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烟台规模以上工业利润396亿元 全省第一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2-02 11:44:0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贾楚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今年以来,烟台市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1-9月,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396亿元,居全省第1位。

  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企业实力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1-9月,烟台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883亿元、利润396亿元,位居全省第2、第1位。其中,骨干企业支撑明显。从烟台市工信局调度的50户重点企业情况看,杰瑞、中集来福士等12家企业收入增幅在20%以上,鲁花、绿叶、东方电子等14家企业利润增幅达到20%以上,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烟台的企业实力不断提升,表现为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企业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以及企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

  从品牌影响力看,南山、万华、招金、瑞康医药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玲珑、南山上榜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张裕连续12年入选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也是唯一上榜的葡萄酒品牌。

  在企业创新实力方面,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二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玲珑轮胎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南山铝业跻身世界最尖端的航空材料供应商俱乐部;凯恩新材料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

  在国际化进程中,万华成功收购瑞典国际化工,玲珑轮胎位于塞尔维亚的项目顺利启动,绿叶制药研发的产品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改良型新药。

  突出工业设计,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

  在烟台,工业设计产业被提上重要位置,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烟台市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同时挂牌设立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研究院。目前,“一院一中心”已完成覆盖22个行业领域的工业设计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建成8个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和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孵化10个全球工业设计领军企业落户烟台,与北极星、张裕、三环等20家企业开展设计合作。同时,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启动区核心项目已基本建成,将吸引更多设计企业和人才落户我市。

  2019年10月18-20日举行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齐聚烟台,成立了全球第一家设计产业组织、中国第一所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目前,烟台市政府已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关于工业设计的具体支持政策。

  聚焦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是世界大势所趋,一年来,烟台不断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

  聚焦新技术新产品。目前,烟台21个产品列入《山东省高端技术装备新产品推广目录》,157项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全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9家企业获批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宣传培训,烟台通过多种方式聚焦引导企业上云,上云企业数居全省第一。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6家企业与海尔签署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13个项目入选全省首批“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年底,全市5G基站达到1000个,完成城市核心城区5G网络覆盖。

  聚焦新平台新载体。烟台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共建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汽车轻量化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举办6场以“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市内企业对接会,通过产业链条互补、企业供需联盟、产学研合作等形式,推进产品市场互融和供需配套,促进产业深度合作。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