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四措并举” 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6 09:02: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张建鲁)龙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采取四项举措,助力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题,着力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保障性就业”目标。

  扎实开展调研走访,深入剖析原因

  据统计,龙口市每年接收退役军人约300人,其中约85%选择自主就业,受大环境等多种因素制约,就业难成了困扰退役军人的“挠头事”。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聚焦退役军人就业难题,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为主题,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退役军人就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查摆出在就业指导中存在的培训成效不明显,政策宣传不到位,教育管理缺失、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促进高质量就业,对准入门槛和专业要求较高的岗位,积极配合教育部门,通过集中开展政策宣传、重点走访、召开座谈会、新媒体网络平台等方式做好宣传动员,引导退役军人踊跃参加报名。

  今年,总共动员了475名退役军人报名上大学进行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能力,从而实现高收入、高质量就业,帮助他们迈出了事业转型、工作转轨的关键一步。

  积极用好专项岗位,大力扶持再就业

  为解决退役士兵再就业困难,由市政府出资设置专项公益性岗位,提供过渡性兜底措施,专门用于促进就业困难退役士兵再就业。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和龙口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了适合退役士兵特点的专项公益性岗位,通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量化排名、公开选岗等措施,“阳光”操作,“公开、公平、公正”选岗,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欢迎。截止目前,已组织6个批次选岗活动,共安置320人就业。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第7批退役士兵选岗工作,预计将提供60个专项岗位。

  创新技能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

  积极完善和探索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渠道和方式。一是通过组织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参加烟台市及省里举办的培训班,“走出去”学习,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长见识。二是开展“入学即入职”式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域内外培训教育资源,选择技术层次高、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专门面向退役军人招生,明确培训结束后对应的就是就业岗位和薪酬待遇。三是着力提高技能培训的个性化、实用性、针对性。根据退役军人就业需要开展“菜单式”培训,努力实现培训有效果、技能有需求、人员有去向。下半年,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公交驾校、恒通驾校、智大培训等四家培训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制定了专门针对退役军人的培训优惠政策。目前已培训驾驶员34人。据统计,今年已累计开展适应性培训190人,100余人已经选择到了满意的岗位。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促进就业服务

  密切与上级业务部门和就业服务中心、财政、教育、市场监管、税务、金融机构等单位沟通交流,不断建立完善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联动机制。同时,深入南山集团、道恩集团等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供需信息有效对接,利用线上线下,为退役军人提供及时准确的就业信息。截至目前,共组织两批次140人参加烟台市“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专项招聘会。按照计划,拟于12月份,会同市人社局以及多家优秀企业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