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昭通市,感受云南脱贫攻坚的智慧与担当

来源:央视网  2019-11-13 19:47:24
A+A- |举报纠错

特约评论员胡辉

走进昭通市,感受云南脱贫攻坚的智慧与担当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秉承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精准脱贫的攻坚战正在云南如火如荼开展。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协同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承办的2019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系列直播活动将走进云南昭通市,用镜头讲述这里的脱贫故事。

昭通市是集革命老区、地震灾区、散居民族地区为一体的深度贫困地区。全市11县市区除水富市外均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和乌蒙山片区特困县,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8万人,贫困人口数居云南省第一位,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啃下这个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昭通市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书写了脱贫的生动注脚,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指引了方向。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牵住“牛鼻子”。“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9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一个月期间的数据统计显示,昭通市共劝返回校入学复学3028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失学子女1087人。聚焦对象精准、劝返处置、稳学保学,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扶贫,让昭通市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脱贫致富的“牛鼻子”。

做“智叟”不做“愚公”,易地扶贫斩断穷根。昭通很大一部分贫困群众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冷凉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差、建设成本高,生态敏感脆弱,生存条件极为恶劣。唯有搬迁才有脱贫出路。昭通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锁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创造性提出“进城、入镇、进厂、上楼”安置模式,以人民为中心,交出了“全市集中安置区(点)实现17.8万人口搬迁入住,2020年春节前将实现18.44万人搬迁入住”的脱贫答卷。

找准“金钥匙”,产业扶贫结出硕果。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昭市通时曾指出“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昭通市矿产资源丰富,生物资源品质优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失为脱贫的良方。当前,有近80年苹果种植历史的昭通市,苹果产业已成为种植面积突破60万亩、产量65万吨、产值60亿元的“红”产业,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发展增收。“小苹果”助力“大产业”,产业扶贫为昭通市发展注入强动能,也绘就了通过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打造“苹果之城”的美好蓝图。

“我们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可以肯定的是,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有智慧有担当的云南,一定能打赢这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攻坚战,书写下蓬勃发展的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胡辉)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