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自媒体敲诈第一案”,让法治成为自媒体发展“底色”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1-09 11:41:17
A+A- |举报纠错

  11月9日,“自媒体敲诈第一案”成为社会热点。

  据报道,一名媒体员工,利用其媒体人身份,通过私自管理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和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楼市信息,伙同其他两人,发布多家地产商的不实信息,以删帖为由索要巨额资金。日前,三名被告人因犯敲诈勒索罪,分别获刑五年六个月、四年和十年有期徒刑,并被处罚金。

  说起自媒体,有“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之说。所谓自媒体,主要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是以现代化、电子化为手段,向不特定或特定群体个人传递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在我国,自媒体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和移动终端大力普及的产物。近年来,一大批自媒体悄然兴起,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不仅改变了传统信息传播格局,也对人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

  然而,新生事物有时也“泥沙俱下”,自媒体就是如此。比如本案中,何某静、付某钊、曹某铭三人,就在多个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多条地产商的负面信息,以制造舆论压力,来达到敲诈勒索的目的。搜索“自媒体”,多是“自媒体怎么赚钱”“怎么吸粉”“怎么写出爆款文章”,这些俨然成了自媒体运营的重要考量。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也不是法外之地。那些利用自媒体进行敲诈勒索,进行人身攻击等言行,践踏了法律法规尊严,损害了民众利益,必须坚决依法管控,让法治成为自媒体发展的“底色”。

  让法治成为自媒体发展的“底色”,既要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行、执法必严。近年来,国家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处理了一大批违规账号,其中不乏“大号”,将自媒体管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绝不允许自媒体成为个别人违法牟利的手段。

  “自媒体敲诈第一案”再次敲响警钟,自媒体不是任性妄为的“自由之地”。所有自媒体都要充分认识到,法律法规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底线”“高压线”。要珍惜自己的权利,首先要敬畏法律、尊重法律;要履行自己的义务,必须以守法为基,合法合规运营,不能让流量、算法和金钱蒙蔽了心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孙秀岭)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