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鹅?蓬莱一村民救起一只“大鸟”,专家鉴定是.....

来源:大众网蓬莱   2019-11-09 08:13:00
A+A- |举报纠错

  近年来,蓬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天鹅前来越冬,还吸引了大量其他的迁徙鸟类落脚。10月18日上午,就有一只大天鹅在蓬莱落单。

  “上午九点多左右,只听见‘咚’的一声,我就看见一只挺大的‘鸟’落到俺家的海参养殖池中,起初我以为它一会就飞走了,没想到半个小时后还在池子里,于是我老伴就下池子里把它捞了上来。”刘家沟镇南吴家村村民赵振富告诉记者。

  赵振富和老伴查看后,感觉这只“大鸟”比较像鹅,却又不是家中养的鹅,像电视中播放过的大天鹅,大天鹅是国家保护动物,于是他立马报了警。

  蓬莱市湾子口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浦傲然接到报警电话后,随即前往赵振富家查看。经过仔细查看,浦傲然判断这只鹅可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于是他第一时间与蓬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取得联系。

  蓬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联系蓬莱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检查,专家判定这是一只大天鹅亚成体(亚成体是今年刚孵化长成的幼体,未满两周岁的大天鹅),天鹅没有明显外伤,但不能飞行,初步判断为体力不支在迁徙过程中跌落地面,因为目前不具备飞行能力,现已被蓬莱市野生动物救助站接走医治,待其完全恢复后放归自然。

知识科普:
大天鹅:

  大天鹅(学名:Cygnus cygnus)是一种候鸟,没有亚种分化,体型高大,体长120-160cm,翼展218-243cm,体重8-12kg,寿命20-25年。嘴黑,嘴基有大片黄色,黄色延至上喙侧缘成尖。游水时颈较疣鼻天鹅为直。

  栖息于开阔的、水生植物繁茂的浅水水域。除繁殖期外成群生活,昼夜均有活动,性机警、胆怯,善游泳。候鸟,迁徙时以小家族为单位,呈“一”字“人”字或“V”字形队伍。飞行时较疣鼻天鹅静声得多。它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能和它比高的还有高山兀鹫),能飞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最高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分布于亚洲,冬季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及附近湖泊;春季迁经华北、新疆、内蒙古而到黑龙江、蒙古国及西伯利亚等地繁殖。

  记者:郭忠鑫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