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半小时完成

来源:YMG  2019-11-06 07:54:33
A+A- |举报纠错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等工作部署,整合公安交警与保险行业资源,以“警保联动”为抓手,创新线上“四位一体”集约办公、线下联合巡查处理的工作方法,通过“远程定责”“实时定损”的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整个过程大约半小时即可完成,实现“一次办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简化流程方便群众处理事故

  今年,市交警支队升级改造原有的“e路行”手机APP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系统,优化操作界面,再造业务流程,实现现场照片在线上传、交警远程定责、保险实时定损理赔,有效利用了全市300万认证用户资源,提高了系统的应用普及率。

  同时,推广“交管12123”事故快处辅警版。全市辅警及服务专员使用“交管12123”事故快处辅警版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引导群众快处快赔,群众上传现场照片后在电子版认定书上签字即可,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责任认定、保险定损、快速理赔网上“一站式”处理。

  2018年4月,市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成立了快处快赔网上定责小组,采取集约化集中办公,全年365天(7点-19点)事故民警实时后台定责,对芝罘、莱山、高新区范围内两车剐蹭轻微交通事故实行交警远程实时定责,保险公司远程定损理赔,有效解决了因轻微交通事故引起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高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方便广大群众。快处快赔真正实现了接警快、定责快、撤离快、理赔快。

  警保联动交通处置管理

  为规范警保协作,强化机制保障,烟台交警与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联合下发了《加强警保联动合作提升交通事故理赔服务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警保联动”服务模式。同时,组建服务专员队伍,择优选拔服务专员,烟台市保险协会负责人审核,交警支队负责严把入选考试关,培训并吸纳全市31家保险公司146名理赔人员成立服务专员队伍,颁发了“警保联动”资格证书。

  市交警支队定期举办烟台市“警保联动”服务专员培训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由支队事故处理骨干民警授课,重点培训“交管12123”操作流程、后台操作及简易事故定责等内容。同时将培训融入日常工作,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快赔中心工作人员及保险工作服务专员业务咨询,通报相关政策信息。

  快处快赔车主快速撤离现场

  报警流程简单易操作共四步完成,第一步:收到短信。当事人拨打122报警,接警台会引导当事人如何操作,并向报警人手机发送一条引导短信。第二步:点击快处快赔。当事人添加“烟台公安”或“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后点击左下角【微警务】—【交警】—【快速理赔】。阅读安全提示后,确认无以上情况,点击下一步。第三步:上传照片。进入后系统会自动定位事故地点,车主要做到(1)输入双方当事人手机号、交强险保险公司。(2)拍摄现场照片,证件照片,审车页朝上。(3)语音描述事故过程。(4)提交后台审核。第四步:定责理赔。后台民警收到上传信息后会立即审核,如果信息完整有效,民警会马上向双方手机发送一条短信,收到短信后双方驾驶员应该立即将车辆移至道边不妨碍交通的地方。

  民警将信息录入系统后会打电话给双方驾驶员询问事故经过,并通过天网系统查找事故发生时的监控录像,认定事故责任,并向双方手机发送认定信息。双方驾驶员收到信息后要点击链接签字。责任方应报保险公司,将电子版责任书给保险公司后定损理赔,整个过程30分钟内全部完成。

  对于造成人员伤亡,车主有酒驾、醉驾,车辆证件不全,碰撞交通设施、公共设施或其他设施的,则需要等到交警过来处理,不能自行撤离现场。对适用快处快赔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应当自行撤离而拒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拥堵的,交通警察到达现场后,将依法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当事人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YMG记者 史崇胤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