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家 | 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一粒种子”的承诺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9-11-01 07:49:37
A+A- |举报纠错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1日讯(记者 梁金凤)“对每一个育种材料,从设计到选育,都以望子成龙的心情,寄托着成功的希望”。早在1989年,李登海就曾在给好友的书信中这样写道。

  不畏艰难俯身扎根只为“一粒种子” 位于山东半岛的莱州是著名的“胶东粮仓”。1966年,初中毕业的李登海回到家乡山东省莱州市后邓家村务农,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多打粮,吃饱饭。

  然而,1972年,一则美国农民创造了春玉米亩产1250公斤的消息深深震撼了他。那时,我国玉米平均亩产量只有一两百公斤。“美国农民能做到的,我们中国农民也一定能做到!”徘徊在青纱帐边,李登海暗下决心: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于是一无参考资料,二无借鉴经验的李登海,开始不分昼夜地啃书本,骑着自行车各地拜师,来弥补基础理论的“先天不足”。

  终于,老师的20粒种子以及专家的点拨,让李登海找到了紧凑型玉米品种的科研方向。1979年,“掖单2号”紧凑型品种,创下我国夏玉米单产776.9公斤最高纪录。此后,824.9公斤、953公斤、962公斤、1096.29公斤!开创了我国1亩地可以养活4个人的新纪元,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创新中。”

  “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创新中。”育种,李登海一生的事业,也是一生的追求。

  北方玉米一年只能收获一次,为加快育种速度,1978年李登海决定冬季到海南加代繁育,可保证1年育种3次,相当于把生命延长3倍。

  每一年,李登海都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侍弄着每株玉米,期待它的每次发芽、抽穗、结果。平均每天站立8小时以上,忘记了北京时间、只有育种时间,忘记了节假日、只有工作日。海南育种40年,从家乡到异乡,从少年到白头,李登海吃尽了苦,流尽了汗,遭够了罪。

  寒来暑往,愈挫弥坚。李登海每年带领育种团队套袋150万—200万个,并亲自在田间选择20—30万个果穗。在玉米新品种成功率只有12万分之一的机会面前,以每年3至4代的速度,从1973年到现在共进行了147代的选育过程,成为我国拥有审定品种最多的农业育种家。

  “后半生再为国家增产粮食1000亿公斤”

  “谁能掌握种子,谁就能掌握世界。”李登海深知种子的力量。

  李登海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快步前进,迅速构建起与全球最大种业公司比肩齐名的种业集团,对振兴和发展民族种业企业、保证我国种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后半生再为国家增产粮食1000亿公斤。”在永无止境的创业路上,李登海始终雄心万丈,从一个农村青年逐渐成为资深科学家,从一名农科队队长成为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他的玉米种子已遍撒神州大地,最多时年种植面积占全国1/3以上,40年来累计推广面积达13多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00多亿元。

  “当前,登海种业有两个主攻方向,一是继续探索玉米高产道路,向每亩土地要产量。二是研究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新品种,便于新型经营主体转轨需求。”李登海说,他将跟团队同心协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