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我的车偷偷办了ETC?不少车主号牌被冒用抢注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0-31 07:41:35
A+A- |举报纠错

  近日,多名车主在申请办理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时,被告知自己的号牌已经注册办理了,不能重复办理,而自己却并不认识办理人。原以为该车牌曾经的使用者注册ETC后未解绑,但越来越多的车主发现,注册时间就在自己用车时间段内,甚至就是自己申请办理的前几天。由此他们推断,自己的车牌是被别人冒用抢注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郑希平

  车主去办理ETC

  发现4天前已被抢注

  “2016年挂的牌,如果说是2016年之前被申请了ETC,可能是原车主申请的,但问题是几天前刚被抢注的。”10月26日,济南的刘先生为了出行方便,决定去给自己的私家车办理ETC,结果到银行一查,在四天前的10月22日,自己的车牌已经被申请注册了。

  经过银行工作人员查询,李先生车辆的ETC申请人名叫李梅,手机号码等信息无法显示。对于这个李梅,刘先生明确不认识,也从未委托她申请办理过ETC。“她实际的车牌和ETC申请的号码对不起来,也无法使用,这个人怎么就用我的车牌号给申请了ETC呢?”刘先生对此表示一头雾水。

  针对刘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咨询齐鲁交通ETC客服,客服人员查询后证实刘先生的车牌ETC的申请人为李女士。“可能是号码相似,别的车主申请时信息输入错误导致的。”对于如何解除,客服表示,建议车主带着身份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到当地的齐鲁交通ETC分中心进行注销,并重新申请办理。

  然而,刘先生的遭遇并非偶然,反映类似情况的车主不止一位,难道都是不小心填写错误导致的吗?另一位客服人员则表示,可能存在填写错误,也有可能是恶意注册,但是具体出于什么原因,他们也不了解。

  对于客服解释的,刘先生表示不认可。刘先生认为,肯定是有人故意用自己的号牌给抢注的,但到底是何人注册,又是出于什么目的,他也无从知晓。

  车辆信息遭盗用

  背后存灰色产业链

  同样是车辆ETC被冒名注册了的还有淄博的宋先生。宋先生10月28日去淄博的网点申请齐鲁交通的ETC,结果系统显示在10月26日他的车就进行了申请注册。“工作人员查询显示用我车牌注册ETC的是一家名为成都智源蓝海的公司。”

  而就是这家用宋先生车牌抢注了ETC的公司,在网上也不断被其他车主曝出盗用了车辆信息进行抢注,导致不少车主无法正常注册办理。就在几天前,这家名为成都智源蓝海的公司被媒体曝出,从事盗用车主的车牌号码抢注ETC账号并进行买卖的业务。

  据媒体报道,人证不统一也可大量办理,即可以在车主并未出面的情况下,绑定非本人银行卡、身份证信息,快速、批量办理ETC。这家公司直接把从网上低价买来的个人信息打包组合,注册生成大量ETC,然后以每个120元左右的价格转手卖出,而其业务主要集中在山东和江苏。对于抢注的车牌号是从哪儿来的,公司人员表示,是从二手车市场、加油站、车管所等各个地方收集而来。

  28日下午,记者以“需要完成推广任务,帮忙办理ETC”为由拨通了这家名为成都智源蓝海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有ETC办理的业务,即为客户刷量,并且在山东有相关的业务开展,但不在她所在的部门。随后该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400的热线电话,但是记者拨打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了解到,不单单是这家公司,一些其他代办机构也在网上以30元的价钱回收未办理过ETC的行驶证照片等,用这些车牌号码进行抢注。

  相关新闻:

  被他人抢注,可带证件去“解绑”

  除了被恶意的冒名抢注之外,车牌之前的使用者注册ETC后未解绑,或者是其他车牌号相近的车主在输入时出现错误,也有可能导致自己车牌ETC被抢注。这种情况下,车主可以带着相关的有效证件到各公司ETC办理分中心办理“解除绑定”,然后再次申请新的ETC。

  济南的朱女士2016年购置了一辆新车,之后又在车管所选牌,办理ETC时竟然发现在2014年已经办理了。后来证实,朱女士车牌的原车主在2014年曾办理ETC,在原牌主将车辆卖掉后,车牌返回至车管所号牌库,但ETC并未注销。之后买车的朱女士选中了这个车牌,因而朱女士的车就莫名多了ETC业务。

  而济南的甄先生车牌被抢注,更是一场“误会”。甄先生说,发现自己车牌被抢注之后,他到了齐鲁交通ETC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他,甄先生的车牌是鲁A6B×××,而另有一位车主的号牌是鲁A68×××,因为在办理时输入错误,导致了甄先生的车牌被抢注。随后工作人员联系了车主进行解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郑希平

  延伸阅读:

  ETC年底实现使用率90%,引发银行大战

  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5月28日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根据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在此政策下,引发了各大银行线上线下“跑马圈地”推广ETC,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参与到ETC的抢客大战中。

  有业内人士透露,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都领了ETC指标。最多的两家分别领了6000多万和5000万。他们的基层员工自然被层层分派,领到较重的任务。有员工透露“完不成要罚款,一张扣100元”。

  “交通部门发的文件,结果把金融机构的人员累个半死。每天要完成20多个ETC营销任务,有再多的亲朋帮忙都感觉不够用。”在银行工作的小赵说,办理ETC的任务指标特别重,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究其原因,ETC客群的特征十分明显,客群价值极大,以绑定ETC支付为契机,可以迅速、有效地拓展该类客户,进行其他产品的交叉营销。对于银行来说,通过绑卡这一关键步骤,随后可以有效地拓展到信用卡、理财、保险、贷款等高价值业务,而对于支付机构,完善线下支付的场景布局是应有之义。(宗禾)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