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纪录屡被刷新,竟是因为这款“神鞋”?

来源:央视网  2019-10-26 08:52:32
A+A- |举报纠错

  央视网消息:本月,马拉松可谓最风光的体育项目。先是肯尼亚名将、现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跑出了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让人类马拉松成绩首次跑入2小时;再是此后一天,肯尼亚女将考斯盖在芝加哥马拉松赛上将尘封了16年之久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提高了81秒。

  然而,在这些消息被刷屏的同时,各种争议也不绝于耳。近日,就有人将目光聚焦到两位创造历史的运动员的跑鞋上……

  前10名跑者都穿该系列跑鞋!

  10月12日,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一场非官方马拉松比赛中,让人类马拉松成绩首次跑入2小时。

  此后一天,肯尼亚跑者考斯盖穿着和基普乔格同系列跑鞋,在芝加哥马拉松赛上将尘封了16年之久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提高了81秒。有媒体发现,在这次比赛中,男子全程马拉松前10名的跑者也都穿着该系列跑鞋。

  据《泰晤士报》报道,包括意大利马拉松冠军吉安尼·德玛丹娜在内的约20名运动员,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写信给国际田联,投诉这个系列的马拉松运动鞋技术。田径方面研究人员也对跑鞋中使用的碳纤维板是否产生了弹簧的效应议论纷纷。

  国内知名跑者天海原称,这款鞋的确在马拉松业余精英选手中较受欢迎。

  天海原表示,“大部分人感觉这个鞋的确是有帮助的。比赛鞋要轻,回弹力要好,各个方面都适合的话,跑起来更容易发挥出好的成绩。比赛鞋有时候能决定一次比赛的胜负,就马拉松来讲,你穿不同鞋可能会差到五分钟左右。”

  不过天海原强调,鞋对马拉松运动员的帮助只是让其不受伤,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好鞋能否跑出好成绩,还是要看个人实力。

  运动员比赛用鞋有何规定?

  天海原表示,这款使用了碳纤维板的鞋近年来之所以火爆,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商家的营销,包括与基普乔格等名将的合作。此前,国际田联并未注意到基普乔格所穿的“特别版”鞋子,也并没有将跑鞋强调为不合格因素。

  针对运动员比赛用鞋,国际田联规定,比赛时穿鞋的目的是保护双脚,使其稳定,牢牢地抓住地面,而且比赛用鞋的设计“不能给运动员任何不公平的帮助或优势”。

  但业内人士张庆认为,一双鞋对运动员成绩的影响因素有多大,很难做到客观的量化。 “因为没有相关的对照数据,除非让同一个运动员在同样的状态,同样的环境,做同样的努力,穿不同的鞋子做对比,看看到底鞋发挥了多大作用。”

  “神鞋”会遭遇“鲨鱼皮”泳衣的命运吗?

  当下对超级跑鞋的争议,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的“鲨鱼皮”泳衣。

  当年,这款快速泳衣模拟鲨鱼皮肤设计,用覆盖全身的紧致高科技材料,让世界纪录成为易碎品。国际泳联最终于2009年决定禁用“鲨鱼皮”泳衣。这款碳纤维板的跑鞋是否也会遭遇“鲨鱼皮”泳衣的命运呢? 业内人士张庆表示,“从官方协会的角度来讲,肯定希望人们将注意力放到运动员本人身上,而不是通过装备这些所谓的非人的因素,希望能够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竞赛条件。”

  国际田联方面表示,目前已经组织了专家组对此事进行调查,会在两个月的调查后对情况进行通报。

  截至目前,国际田联还没有质疑这一系列跑鞋的合规性。

  本文来源:《中国之声》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