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布全市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成果

来源:烟台时刻  2019-10-23 18:52:09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消息:10月23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成果。

  7月4日,在加快数字烟台建设现场办公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下达了数据归集百日会战的动员令。此后市大数据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组织全市50个承担政务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了数据归集百日会战。

  5月份,市大数据局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一道,围绕公积金业务,对10个部门、49类数据进行归集,共归集11.5亿条数据。依托这些数据资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了11项“零跑腿”网上自助办理事项和9项减件“一次办好”事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借助首批数据归集试点,市大数据局在政务数据归集工作上趟出了路子、探索了模式,为全面数据归集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毕秋军说道:“数据归集必须要以应用为驱动,应用开发要与数据共享联动。要强化部门间的供需对接,当涉及多个部门之间的交叉需求时,要采用集中办公、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以精简沟通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百日会战打响后,市大数据局牵头组织开展了数据资源供需对接。经过十几场供需对接会,最终确定了百日会战需归集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共涉及33个数据提供部门和单位,222项数据资源。”

  市大数据局合理调配兵力,明确责任,逐一攻破数据堵点难点,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数据归集百日会战便取得了圆满结果。毕秋军介绍说:“截至10月15号,原定的数据资源已全部归集到位,共归集33个单位、222类、13.5亿条政务数据资源,完成了基于为民服务的政务信息整合,基本消除了困扰烟台近二十年的政务‘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做好政务数据归集是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在政务数据归集基本完成之后,如何利用好政务数据资源改造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摆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面前的重要任务。毕秋军说:“接下来,市大数据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扩大数据共享范围,抓好数据安全,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一道,为应用开发提供持续、稳定的数据支撑,让数据真正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在流程再造、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等方面的巨大作用,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