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军转工作者坚守人防“地下长城”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22 10:48:25
A+A- |举报纠错
军转工作者坚守人防“地下长城”

  胶东在线10月22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张锟)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军转工作者座谈会在市人防办举行,来自人防战线上的退、复、转军人们齐聚一堂,话过往、谋未来,立志当好人防战线兵,守护人防“地下长城”。从普通士兵到大校,市人防办退、复、转军人工作者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在工作中继续保持军人本色,关键时候能吃苦、冲得上、打得赢,成为了市人防部门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发扬军人吃苦耐劳精神

  从老兵到新兵,市人防办的军转工作者一直保持了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中无论面对任何困难,都充当着尖刀兵的角色。

  57岁的王坤是人防战线的一名老兵,1984年从部队来到人防工作,一直从事人防工程养护工作。由于我市的人防工程多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数量大、年代久远,维护工作相对比较繁重。“到了汛期,就是我们人防工程维护工作最忙的时候,我至今记得2007年那场大雨,凌晨两点我们接到警报,一处工程雨水倒灌,大家紧急赶往现场利用设备开始抽水,一直到早晨6点钟才将工程内倒灌的积水排完,确实很辛苦,但与当兵时半夜紧急起床拉练一比,感觉这就不算什么了。”市人防工程建设养护中心王坤回忆道。

  除了工作条件上的困难,有时候更要克服心理上落差。“2008年刚转业到人防办报到的时候,看到办公室的硬件条件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平,确实吃了一惊,而且给我安排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搅拌水泥沙子修人防工程。”谈起当年刚到人防办的场景,曲延杰至今历历在目。在部队的时候他曾经修过飞机、上过舰艇,结果到了人防办干起了搅拌水泥沙子的工作。后来,他又担负起了人防工程巡查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开一个连空调都没有的小面包车满山遍野到处跑,以至于后来其他转业战友戏称他为‘巡山的’。”

  “现在早已明白巡查人防工程的重要性了,当时心里多少还是有一点落差,不过作为军人,选择了这个单位,那就得好好干下去,不能因为环境艰苦就打退堂鼓。”曲延杰笑着向记者说道。

  实际上,人防工程作为战时必备保障,无论是日常巡查还是养护工作,都极为重要。我市人防工程经过多年发展,除少数用作指挥、专业工程外,其他工程、场所基本可以满足平时防灾、战时防空的人员应急疏散掩蔽需要。

  放下职衔从头开始

  对于军转工作者,转业后除了要面对工作环境、心理上的变化落差,还要面对专业知识学习上的挑战。

  在转业到这里前,卢刚在部队上是正营干部,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带兵管理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转业到岗后他突然发现自己成了什么也不懂的“新人”。“刚来到单位时,领导安排工作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怎么办?只能从头开始一点点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周围同事请教,就像自己刚入伍当新兵时一样。”卢刚回忆道。为了工作尽快步入正轨,他跟着当时的领导将所有早期人防工程转了一个遍,一圈下来对人防工程知识学了个八九不离十。

  正是因为工作上保持着当兵时的严谨作风,他后来被调到任务更重的质监站,负责人防工程技术和质量管理,对全市重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质量监督管理。到了新岗位,他必须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人民防空工程质量验收与评价标准》等成为他桌头枕边必不可少的学习资料。凭着在部队养成的那股子吃苦的劲头,短时间内,他硬生生将自己从“门外汉”逼成能够独立开展工作,最终成长为现在质监站的主力干将。

  对此,市人防办主任王成华表示,类似卢刚这样的军转工作者在市人防部门还有很多,无论原来职衔高低,来到单位后他们都放下了曾经的一切荣耀,虚心从头开始学起,这样的军人作风确实值得学习。

  准军事化让人防工作有“兵味”

  人民防空是战争的产物,战时防空是其核心使命。与其他单位不同,人防部门属于准军事化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要有基本的军事素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令行禁止的作风,有着浓浓的“兵味”,许多退、复、转军人工作者也因此被吸引了过来。

  当天座谈会,臧顺祥一篇《人防“准军事化”,圆我“三军梦想”》的演讲,让现场军转工作者们感受颇深。1999年,他转业到烟台市人防通信站工作,当时的人防通信站百分之八十的职工当过兵、扛过枪,很多人和他一样,都是被人防“准军事化”吸引去的。为全面加强人防“准军事化”建设,锻炼人防作战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烟台市人防办八十多名干部职工成建制加入山东省陆军某预备役某师,他有幸成为一名陆军预备役军官。

  “2009年4月1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我被授予陆军预备役中校军衔,身着军装向鲜红的八一军旗宣誓。我曾经作为空军守护过祖国蓝天,也曾经作为海军守卫过祖国海岛,但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转业到人防办后通过陆军预备役能够圆了三军的梦想。”臧顺祥说。

  凭借人防工作者军人般的过硬工作能力与顽强作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和指挥通信网络建设取得了全省工作评比多年的第一,在通信指挥方面陆续建成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疏散基地,完善了人防组织指挥网、卫星通信、北斗导航、空情警报等信息系统,警报器完全智能操控,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于2016年获得“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作为准军事化管理单位,市人防办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军营生活以及军事拉练,大家与普通军人一样同学习、同训练、同生活,不断增强人防工作者的军事素养与战斗能力。也正是部队般的严格要求,让人防工作有了更多‘兵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赵军说道。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