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七条禁令 还是有人偷偷买卖泰山石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9-10-14 07:33:47
A+A- |举报纠错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支持泰安市并在全省开展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行动方案》,决定聚焦泰山石开采和交易,以泰安、济南、济宁、临沂等环泰山区域为重点,自10月8日起集中开展2个月的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行动,着力加强泰山石保护,强化经营交易、运输物流等环节整治和监管。

  泰山石产于泰山山脉周边的溪流山谷,取石来运转之意,常被用来镇宅安邦。泰山奇石不仅在石文化中因内涵丰富而珍贵,亦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泰山石成为一门专门的买卖,大约从2000年开始,泰安当地村民从河里或山脚下捡些形状有特点的小石头出售,供游客作纪念。而部分政府部门、部队机关和知名国有企业也开始成为泰山石的追逐群体,它们不惜一掷千金,多是看中这来自“五岳之首”的“风水石”背后事关仕途前程的隐喻。随着一部分公家单位将泰山石、石狮子、风水球等作为修建楼堂馆所的“标配”,泰山石的价格一涨再涨。

  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周边居民也想“靠山吃山”,泰山石盗采盗挖的现象开始屡禁不止。

  早在2000年10月26日,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就通过了《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其中第12条第2款规定:严禁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从事开山、采石、挖土、取沙、殡葬活动。为加强泰山石保护,规范石头交易场所,泰安市又分别于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2017年开展了5次综合整治行动。

  2006年,泰安市发起了对泰山石的第二次治理行动,将禁采的范围扩大到泰山风景保护区、下港保护区和徂徕山保护区,这就是业内所说的“封石令”。但直到2013年,还有人在违法私采。2013年17日上午,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村北有人违法开采泰山石,被当场查获挖掘机一部、吊车一部、运输车一部,查封采石生产线,并缴获3块重达40吨的大型泰山石。

  2017年,为彻底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等突出问题,泰安市相关部门出动大型施工机械8000多台次,将桃花峪、大津口、黄前、下港片区16831块大型奇石彻底清运。同时也破获了赵某某、张某、王某某、邹某某非法采矿案等4起案件,刑事拘留3人,上网追逃2人,判处有期徒刑1人。

  虽然多次整改,但泰山石买卖的疯狂从未停止,甚至还出现了假冒泰山石销售的不法商贩。

  2012年,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真相力量》的记者在从济南去往泰安的104国道上,发现路边销售泰山石的商店比比皆是。记者随机走进了其中一家奇石店,在这家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泰山石。在浏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其中有几块石头跟其他的石头看上去不太一样,老板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这几块外观上和泰山石有些许差异的石头就是河北石。老板说,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泰山石和外地石之间的差别。他们也正是利用这一点,才敢明目张胆的把外地石当成泰山石出售。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假冒泰山石很多竟是来自河北,而且都是整车从河北运到泰安的。

  2014年清明节前夕,临沂市的彭先生通过网络联系到一家泰山石加工厂,想买块100多斤重的泰山石,不用刻字,家人请风水先生看过,清明节的时候埋到祖坟的土里。彭先生说市面上很多都是用河北的石头冒充的,因为是祖上风水用的,不敢在市面上买,怕买到假的。

  由于暴利的驱使,假冒泰山石经营、非法经营等行为还是不断反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今年4月1号,泰安市又发布《关于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的通告》,决定彻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多部门联合行动,堪称史上要求最严格、整治最彻底、措施最严厉的泰山石综合整治行动。

  此通告一发布,闪电新闻记者立即赶往泰安探访泰山石市场,发现泰山石的非法买卖尚未停止。2019年4月7号,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栏目播出《真相:关注泰山石记者探访市场非法买卖仍在进行》。泰安一奇石市场老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泰安全警都在抓彻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但他也有办法做成生意,他会偷着把石头装车,做好遮盖,直到安全运送到目的地。

  泰安市发布关于依法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通告当天,4月1日22时15分,泰山宏亚物流有限公司的鲁J08056重型半挂牵引车,涉嫌违规运输大型石头,在省道243麻塔路段被查获。

  4月1日23时40分,泰山海纳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的鲁JC0638重型半挂牵引车,涉嫌违规运输大型石头,在省道243黄前水库段被查获。

  4月3日12时左右,新泰市建都运输有限公司的鲁JD5026重型半挂牵引车,涉嫌违规运输大型石头,在老泰莱路范镇路段被查获。

  4月10日23时许,新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205国道北师检查站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时,发现沿205国道由北向南行驶的一辆红色解放牌半挂车违规运输泰山石。

  两个月后,2019年6月1号,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栏目再次播出《真相:整治泰山石市场大型市场内过重泰山石被封存禁售》的持续报道。经过探访记者发现,虽然关闭大型奇石市场的通告严厉,但泰山周围的村民依然在家里私自售卖。

  9月24日晚20时05分,泰安市界首中队民警在桃花源路巡查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车正在运输大型石头,驾驶人由车主安排将21块大型石头运往济南,且当事人无法提供大型石头合法手续。

  “泰山安,四海皆安”,严禁盗采盗挖泰山石,对于保护泰山山体的意义重大。十几年的多次整治使泰山石私采乱挖现象得到控制,但只要地上或地下的交易市场还存在,对泰山山石的保护就永远存在裂痕。合理引导人们对于泰山石的崇拜,继续强化对于泰山石开采、运输、交易的整治,才能不辜负先人给我们留下的这份宝贵自然历史文化遗产。闪电新闻也将持续关注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的后续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杜玉洁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