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充电桩难寻 成为新能源电动汽车用户的难点

来源:烟台时刻  2019-10-12 12:06:39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10月12日讯(融媒体记者 张荣 王向荣 李俊锋)没有限行、不用摇号,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了购车一族的新宠。然而在新能源车购买热潮的背后,“充电难”逐渐成为新能源车主讨论的热点。公共充电桩存在着有桩无电、停车收费高、汽油车占位的情况,部分车型甚至出现不兼容的情况。

  为了迎合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电动汽车无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出行选择,电动汽车虽好,但是电动汽车在各个地区的普及度都不是很高,究其原因,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动汽车充电是个难题,充电桩的普及度还不够,电动汽车车主发现给汽车充电并不是很方便。

  目前车友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选择主要是因为环保节能,相比较燃油汽车,新能源电动车购车时有很多的补贴,日常使用时产生的费用也有很大优势。

  新能源电动汽车销售经理林晓民(烟台太古比亚迪展厅经理)介绍,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从买车时享受的政策就不一样。新能源车可以享受到国家的免购置税政策,同样车辆也享有国家一定的补贴和厂家的一些补贴。新能源车辆的价格,是比较划算的。相比燃油车,既省掉了购置税,还有一些国家补贴,并且还可以挂绿色牌照,享受新能源的牌照。购车以后,在用车方面,纯电车的使用费用是相当低的,基本上纯电车一公里不到一毛钱,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油耗,基本上百公里是在3-4个油左右,也要比燃油车的油耗少很多。

  据车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选择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用户,如有需要,车行会免费赠送充电桩,只需要协调物业、电业部门申请安装审批手续。

  对此,林晓民表示,客户需要在小区安装,首先要有自己的固定停车位,然后在物业和电业部门的书面表格盖上章,双方都同意,客户就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就会上门去安装。

  新小区车位不紧张的情况下,申请办理安装充电桩比较顺利,如果在一些没有固定停车位的老旧小区,就很难安装自己的充电桩。

  林晓民说:“客户买车顾虑有两点,第一点这个电池能不能用得住,还有一个充电桩能不能去安。现在老小区挺多的,有的人担心安充电桩以前的线路承受不了这个电压,就没有办法安装。其实,正常的家用电可以满足安装充电桩的需求,主要是看看有没有物业和居委会来管。”

  随后记者对烟台芝罘区的几个小区进行了走访。金沟寨小区的居民表示,小区里面没有充电桩,因为小区是老小区,没有固定停车位,装不上充电桩。奇山小区和惠安小区的居民也表示,没看到小区里有充电桩。

  导致充电桩使用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公共充电桩投放的位置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投放的位置主要在酒店、加油站、公园、医院等场所的公共停车场,而目前最需要使用充电桩的私家车车主们,理想的场所是自己所住小区、商业圈,因为这一类车主的日常出行,基本上处于两点一线的状态,住所到公司,公司到住所。所以他们更需要的是在所住小区和办公场所附近安装充电桩。

  有新能源车主表示,充电去小区附近万和大酒店,那里有三个充电桩可以用。有时候方便,有时候有位置,有时候没有位置,需要等,不太方便。

  虽然公共充电桩的普及度高,但同样因为“僧多”,想要充电也并不容易,经常面临的情况就是排队充电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而且还要面临充电桩故障、充电车位被汽油车辆占用的情况。而且部分充电桩需要使用充电卡才能充电,如果车主没有相应的充电卡,那么充电桩相对来说也就成为了摆设。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用得最多的是锂电池,一是成本高,二是电量不能满足现代汽车的使用要求,续航里程短,也许在新能源汽车的路上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雪松表示,锂电池寿命尽了以后,有没有过硬的技术去处理?这个电池对环境有很强的污染性,所以说他们看到了这一点,他们也不去发展。将来的发展趋势,电池车可能不会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可能会选择其它更清洁、对环境更有好处的能源汽车。

  由于充电需求不明朗、充电桩使用效率低、充电运营盈利模式不清,行业缺乏有效整合,市场上普遍认为充电桩行业盈利难,发展前景堪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