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民警风采】肖政强:19年护航“黄金水道”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9-21 17:59:14
A+A- |举报纠错
肖政强:19年护航“黄金水道”
肖政强:19年护航“黄金水道”
肖政强:19年护航“黄金水道”
肖政强:19年护航“黄金水道”

  胶东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刘敬善 鞠筱瑜)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乘务警察支队是一支特殊的警察队伍,主要负责9艘往来于烟台—大连、龙口—旅顺、蓬莱—旅顺3条航线的客滚船舶治安保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是乘警工作的特点。

  今年50岁的肖政强,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名老乘警长,从警19年,先后在渤海玛珠、晶珠、钻珠轮等多条客滚船舶担任乘警长工作。他积极探索查堵工作方法,总结的“三四五六”查堵经验被支队推广使用;利用“三勤”调解工作法,化解了大量的旅客矛盾纠纷;通过“五心”工作法,架起了为旅客服务的连心桥。

  护航水道勇担当

  烟台至大连航线是连接山东与东北三省的重要水上交通枢纽,是我国北方最繁忙的水上客运航线之一,年进出旅客达500余万人次,车辆50余万辆。

  素有“黄金水道”之称,也是犯罪嫌疑人往来华东至东三省必经的海上通道。作为守护这条“黄金水道”的一员,肖政强始终以打流窜、破现行、维护船舶治安秩序为目标,为旅客的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2018年12月28日,在渤海钻珠轮旅客登船期间,民警对上船旅客进行身份核实。此时一名姓刘的旅客声称自己忘带身份证,这时巡查到此的肖政强见其神情紧张,便提高了警惕,随即装作例行检查一样向该旅客询问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查看刘某的客票后,并暗自记下其衣着及体貌特征,先将其放行上船。

  待该旅客上客梯后马上联系支队进行身份核实,经支队反馈,该旅客刘某确系网上通缉的盗窃犯。

  犯罪信息确认后,肖政强向其他乘警详细描述了该犯罪嫌疑人的衣着及体貌特征,立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经审讯,刘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近几年,根据流窜犯罪出现的新规律和特点,肖正强积极探索查堵追逃工作经验,总结出了查堵抓住“三个重点”,巡逻坚持“四勤五看”,盘查中做到“六不放过”工作法被支队推广使用。2015年以来,支队共抓获网上逃犯11人。

  化解矛盾促和谐

  每年的冬季,由于受恶劣天气的影响,船舶经常出现晚点,因为恶劣天气引发的旅客和司机拒绝下船的事件时有发生。

  肖政强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事前勤走访、事中勤沟通、事后勤帮扶”的“三勤”调解法,有效提升了处置此类事件的能力。

  2018年11月8日,受恶劣天气的影响,船舶晚点。为提前做好预警,肖政强首先找到乘坐这个航班的老司机,通过跟他们拉家常了解这个航班所有司机的思想动态,并让他们回司机舱向其他司机宣传法律知识。

  船舶快到港时,仍然有几名拉“海鲜”的货车司机聚集到服务台,要求船方对船舶晚点给他们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否则到港后就不下船。

  肖政强立即将带头起哄的司机带离现场,给其讲明航班延误的原因,以及滞留车辆舱带头闹事的利害关系,安排民警将较为活跃喧闹的几名司机与人群分离,单独进行安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几名司机不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还被肖政强这种不厌其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船到港后车辆全部顺利下船。2019年以来,肖政强共妥善处置类似事件10余起,为船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心系旅客显真情

  2018年6月6日,在船舶航行巡逻期间,肖政强接到一名旅客求助称,同屋一旅客身体不适,呼吸困难,情况紧急。肖政强立即取来急救箱赶到现场,发现该旅客呼吸困难,满脸憋得通红,已经失去意识。

  根据以往经验,肖政强判定有可能是心脏的问题,随即跟房间其他旅客要了一瓶矿泉水给发病旅客喝了一口,此时,该旅客看起来不是那么痛苦了,但呼吸还是很困难,不能言语。随后,他在急救箱找出硝酸甘油让其服下。几分钟后,该旅客状况开始好转,逐渐恢复意识。

  当事人说,自己心脏不好,刚才因为晕船呕吐导致血压升高,进而引发心脏病发作。为了确保该旅客的安全,肖政强通过广播找来一名医生,确认该旅客已经没有生命危险,肖政强这才松了一口气。

  十几年在海上漂泊的经历,肖政强经历了无数次旅客突发性的应急事件,他利用休假时间,专门学习了心脏病、高血压等急救方面的知识,这才有了刚才化险为夷的一幕。

  在做好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的同时,肖政强变管理理念为服务理念,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帮旅客所难,通过“精心、全心、贴心、耐心、热心”搭建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近年来,肖政强共救助跳海旅客5人,资助困难旅客人民币3000余元,收到锦旗9面,在每年乘警支队发放回收的旅客评议表中,肖政强的满意率始终是100%。

  甘舍小家顾大家

  大家常说,当警察很辛苦,“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态,而乘警在船上一待就是几个月,常听乘警的家属开玩笑说:“做乘警的家属非常锻炼人,洗衣、做饭、接孩子、照顾老人,就连家里的修修补补我们也要得心应手”。看似一句玩笑话,反映的却是乘警对家人的亏欠。

  2019年4月26日,肖政强的妻子住院需要手术,恰逢单位有重大安保任务,考虑到安保期间支队警力不足,肖政强没有向支队领导请假,只是在船舶到港后,到医院探望了已经手术的妻子,没等他说话,妻子就说:“没关系,我懂你!”简单的六个字让肖政强这位铁血硬汉再也忍不住了,流下了亏欠家人的泪水……

  89海里、6个半小时的航程,每隔45分钟就要对船舶的驾驶台、汽车舱、机舱等重点部位进行治安巡逻检查,排除隐患。每天大约要走13公里,一年下来要走4000多公里的路,这相当于两个京广铁路的长度,肖政强曾经在船上连续工作过14个月,400多个日日夜夜,他把全部精力倾注于为旅客的服务中、为客滚船的平安航行中。

  在这条黄金水道上,大海航行不光要靠舵手,也同样离不开像肖政强这样任劳任怨的乘务警察。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