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平台扎堆来、客户端多点开花 济南:“新媒体之都”正崛起

来源:新时报  2019-09-17 17:21:36
A+A- |举报纠错

  9月18日、19日,济南将迎来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此时,距离2018年10月10日、11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新媒体年会已近一年。

  从首届年会宣布永久落户济南,到第二届年会如期而至,过去一年间,济南的新媒体发展又发生了诸多质变。无论是人民网审核中心落地济南,以爱济南、新时报为代表的本土新闻客户端多点开花升级迭代,还是济南融媒体中心等融媒品牌启用,在瞬息万变的新媒体时代,济南都以她包容的姿态和优渥的环境迎接新力量的不断融入,在打造“新媒体之都”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凤栖梧桐:互联网公司审核平台扎堆来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字、图片、视频、直播通过网络在济南汇聚,等审核通过后,再播往全国。内容审核正逐步成为一个新兴产业。随着各大互联网公司审核平台纷纷迁入,济南已成为一座崛起的新媒体内容审核之都。

  今年3月11日,人民网与济南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济南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内容审核平台,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落户市中区。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旨在推出符合中央精神的、科学的内容风险控制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营造安全、积极、绿色的互联网环境。

  仅仅过了半年,9月10日,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正式开园。该园区由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运营,这也意味着山东猪八戒网上的145万合作伙伴在济南有了“家”。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整合多方优势资源,为济南量身订制“互联网+”平台,为“双创”、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服务,促进本地互联网经济与创新创业平台持续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凤凰网、一点资讯、字节跳动等审核团队也早已入驻济南,建立各自审核基地。济南能够逐渐受到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青睐,除了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交通便利等优势外,也与本地的政策支持有不少关系。

  客户端迭代:新时报APP上线,爱济南等升级

  过去一年,济南新媒体尤其是新闻客户端发展多点开花,在从纸端到“指”端的转变上迈出坚实步伐。3月底,济南时报旗下的新时报APP上线,这是山东第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新闻客户端,也是第一个把AI技术应用体现在资讯前端的客户端。新时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智能分发、语音互动、语音朗读、交互问答这些功能,智能写作机器人“时宝”可以每分钟1600字的速度快速生成报道。目前,该客户端已经完成了2.0版本的迭代。

  5月5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8.0版本上线,除了界面更为大气美观、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功能设置更加合理外,还推出了“5G+7种直播模式”的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此外,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还面对济南市党政单位,推出“爱济南+”项目,利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内容资源、技术积累和大数据能力,将党政新媒体纳入到“爱济南+”项目中,使党政单位的发声在有趣的基础上更加有力,让权威声音传得更响、更远。

  目前,驻济南媒体的主力新闻客户端已经有新时报、爱济南、闪电新闻、齐鲁壹点、海报新闻、速豹新闻、新锐大众、天下泉城等10余个之多,且每家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这也几乎成为“济南现象”。

  融媒发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媒体融合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主流媒体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大融合”理念要求既要推动人才、机制、技术等方面的内部融合,更要促进以“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标志的跨业融合。过去一年中,济南在推动上述理念发展中不断发力。

  今年6月28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牵头建设的济南融媒体中心,在济南报业大厦正式建成启用,涵盖多种新兴传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型全媒体传播格局。

  8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手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新华社山东分社、光明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等18家驻鲁央媒,共同打造的济南融媒体中心央媒工作站启用。以“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为目标,济南融媒体中心央媒工作站积极构建全域全媒新生态,全方位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更好地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好声音。

  在全媒体品牌打造上,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早在2018年就推出“济南报业全媒体”团队赴京采访全国两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媒体团队再次出发,并采用了“5G+4K+VR”的全新报道手段,搭建北京、济南两地演播室,在全省唯一真正实现跨省域5G连线直播。

  去年12月10日,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户济南报业大厦,两大中心的融通为济南报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大支撑。这种融通既体现在场所、技术等“物的融通”上,又体现在专职记者下沉基层、市民记者成为兼职记者等“人的融通”上,最终体现出“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的“大融合”理念。

  土壤丰沃:吸引更多高质量新媒体资源汇聚

  近几年,济南的新媒体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光因为济南的文化底蕴、地理位置、交通发展等大环境滋养,在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济南市委市政府为新媒体发展厚植了丰沃的政策土壤,使新媒体在这里的发展有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国际金融城、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一系列国际范区域和机构建设成果初显,大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新媒体在济南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技术保障。

  据了解,济南的财政等部门还在酝酿出台一项扶持政策,涵盖新媒体、影视、小微企业等文化产业的多个领域,或将给予新媒体发展更多资金支持。

  在5G时代背景下,讲好济南故事、擦亮泉水名片、提升城市美誉度、助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速融合发展、培育济南经济新业态与城市发展新动能,这些既是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新媒体发展的实际动力。

  栽好梧桐树,招引凤来栖。去年首届新媒体年会上成立的全国新媒体联盟,成为打造“新媒体之都”的全国性机构,以此为依托,济南还在不断对接新媒体合作项目,吸引更多高质量新媒体资源向济南汇聚。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曹莫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