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芬:25年勤耕耘 一颗匠心书写师者风范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9-11 20:39:00
A+A- |举报纠错
吴明芬老师
吴明芬老师
吴明芬
吴明芬和学生们在一起

  胶东在线9月11日讯(记者王向荣)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三尺讲台工作25年,烟台十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吴明芬从风华正茂的小姑娘,变成满头银发的老大姐。为了精研教学,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遇上“刺头”学生,她想方设法绝不放弃;为了心爱的教学工作,她付出了很多,女儿眉间的疤痕,是她一生的愧疚。但她无怨无悔,奔跑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只争朝夕。

  教学路上,精于传道授业解惑

  1995年大学毕业后,吴明芬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任务繁重。但她天生有一股不怕苦、不怕难的劲头,在攻坚克难的教学路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从一名教学新兵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学能手。她深知:让学生听得懂、学得到、有提高是教学的终极目的。为抓准抓实教学重难点,她坚持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先听师傅的课,然后再进课堂讲课,取其精华,为己所用。为提高学生课堂听讲效率,她精讲细练,每次上课前都要认真解答每一道练习题,写出详细的解题步骤,熟知每一步的数理知识,洞悉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探寻尽可能多的解题方法,力求做到讲解时重难点突出,启发引导到位,让学生听得明白、理解得透彻。为提高授课水平,她抓住讲授市、区优质课、示范课和公开课的锻炼机会,每天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反复试讲,反复揣摩,反复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吴明芬常说:“只要功夫下到了,就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成为一名业务精良的数学老师。”

  她还养成了阅读数学教育方面的报刊杂志的习惯,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与名师切磋教学经验,从中学习借鉴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开阔教育视野和思路。经过不懈努力,她总结出“四边结合听课法”、“四疑授课法”、 “三到审题法”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教学成果。历年来,她所教班级数学成绩的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均位于级部前列,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所讲的课,曾荣获芝罘区数学优质课一等奖、芝罘区初中德育优质课一等奖、省数学电教优质课一等奖、烟台市优质课奖,撰写发表多篇论文,获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个人也获得烟台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个人称号。

  春风化雨,呵护好每一颗“种子”

  “我希望每个学生都能考上理想的高中,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为了这句话,吴明芬每天从早到晚一刻也不停歇地“战斗”在教室和办公室里,授课结束后,她就伏在办公桌上备课、批作业,批卷子;课间就找学生谈话,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为了让后进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她因材施教,耐心细致地给偏科的同学分析问题,传授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吴老大”“吴妈妈”。她忙忙碌碌,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同伴们亲切地称她为“仙人掌”。

  为了更好地帮助后进生,她晚上经常通过手机与家长进行交流,苦口婆心地跟家长沟通,电话一打就是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打得手机发热,耳朵生疼,一位与她通过话的家长说:“遇到这么负责任的好老师是我们的福气!”。

  曾经有个初一新生班比较难管,几个领头的学生公然在课堂上扰乱纪律,任课老师无法正常上课,致使这个班在入学两个月内换了三位班主任,无人再愿意接手,最后领导点名让她接任班主任。同事纷纷好心劝阻,但她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重担。面对混乱的班风和调皮的学生,她采用“整风先整头”“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策略,开始投入艰难的工作。她抓住带头捣乱的几个学生讲义气、好当英雄的心理,多角度地关心他们,触动他们情感中最柔软的部分,消除他们身上的戾气;创造机会让他们展示自己的优点,受到表扬与肯定,培养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和来自集体的认同感;经常与他们心贴心地聊天,了解他们的喜好和特点,让他们产生亲近感,对他们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经过努力,她一举扭转该班混乱局面。当她生病时,这几个“小刺头”哭着说:“吴老师,都是我们把您给气病的,您快好起来吧,我们以后再不惹您生气了”。

  在与学生“斗智斗法”的过程中,她伤心过,流泪过,但每当看到学生取得进步,她觉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有个学生毕业时,动情地冲上去抱着她说:“吴老师,你比我妈更重视我的学习,更为我的将来着想。”有个考上大学的学生经常回校看望她,每当回想自己的初中岁月,他总会深情地说:“吴老师,如果没有当年您的教诲和帮助,我可能就没法从焦虑症中走出来,就没法上高中、考大学,就没有我的今天。”

  为了提高班级管理能力,她时常抽时间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撰写教学案例、教育随笔,捕捉教育灵感,琢磨教育艺术。她总结出一套班级管理的经验和方法——“五子德育法”,即扎好纪律约束的“笼子”,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大力倡树各方面的“尖子”,常照反面行为的“镜子”,找准教育问题学生的“口子”。她以“五子”为指导,通过做大量严格细致的教育引导工作,塑造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面对班级管理难题,吴明芬常说:“只要心到、爱到、做到,没有带不好的学生,没有管不好的班级。”

  由于组织有序,管理有方,她所带的班级风正、心齐、劲足,受到学校领导和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最好的毕业班里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考上了市、区重点高中。在学校各项活动评比中,她所带的班级总是创优争先,连续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荣获芝罘区优秀中队、优秀班集体、十佳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她个人被评为芝罘区优秀班主任。

  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小皮猴”舍了“小棉袄”

  在吴明芬心里,班级的事、学生的事,都是天大的事,一点不能耽搁,因此,在遇到私事和工作不能兼顾时,她总是不顾小家顾大家,多少年她让自己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多少次因为坚持工作,忽视了家人,而让自己满怀着对亲情的歉疚。

  因常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经常生气上火,2006年她患上了严重的十二指肠溃疡,常常疼痛难忍,恶心呕吐。每天凌晨病痛发作的时候,疼得满床打滚。但她坚持上班,努力集中精力给学生讲课,一堂课下来,她疼得满脑门都是汗水,两腿发软;为了不落下教学进度,她一只手使劲按压着腹部,一只手不停地批改学生的作业、试卷,由于疼痛,嘴唇都被咬的发白。医生建议她抓紧时间住院治疗,她说:“作为班主任,我是孩子们的主心骨。初三学生刚刚开始学习理化,还要迎接会考,重压之下,学生们需要一个稳定向上的学习环境,不能因为我生病住院,影响学生学习。”医生几番劝说无果后,无奈地摇摇头说她真傻。她选择了治疗较慢的药物治疗长达两年之久,期间承受的痛苦煎熬,只有她自己知道。

  2011年下半年,她带毕业班,放学送学生时崴了脚,韧带严重扭伤,不敢着地,医生建议她静养治疗半个月。为了不影响教学和班级管理,她一瘸一拐地坚持上班;因为担心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不够,她坚持每天上午陪伴学生跑操。崴了脚的她不敢走动,只能原地站在冬天的风里、春天的雨里,冻得浑身发抖。由于错过最佳恢复期,留下了后遗症,九年过去了,只要天一冷,她的脚就隐隐作痛,并总是习惯性崴脚。原本爱美的她,从此再也穿不了高跟鞋了。

  2018年,她的胳膊一开始经常酸痛麻木,后来颈椎、肩胛骨缝开始剧烈疼痛,一节课下来,疼得抬不起头,坐的时间超过20分钟,颈椎就酸痛难忍,只能站着备课、批作业、试卷。同事们都说,这个病不是一朝一夕得的,趁早休假治疗吧,身体要紧。可当看到班上初一的学生像一个个“小皮猴”,她依旧把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扛在肩上,一天不落,一丝不苟。

  最让她心痛的不是自己的病痛,而是对亲情的歉疚。女儿小的时侯,丈夫工作很忙,她常常一个人带孩子。孩子5岁那年,患了重感冒,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孩子带到学校。午休时,她一心惦记去教室查看纪律,忘记女儿跟在身后,孩子急追时被楼梯口的门框绊倒,脑袋重重地磕在台阶沿上,眉宇间磕出一个深深的窟窿,翻出白肉,紧急送医后,医生说伤口离脑部太近,不能打麻药,直接手术,里里外外共缝了八针,孩子疼得撕心裂肺地哭喊、扭动,三个帮忙手术的医生都摁不住。看着女儿痛苦的样子,她心如刀绞。在回家的路上,女儿用稚嫩的声音对她说:“妈妈,你以后能不能别光想着学生,不想着我呀”。她顿时泪如雨下,一个劲地说:“是妈妈对不起你,对不起”。如今,女儿已长成大姑娘,她眉宇间那道抹不去的伤疤成为吴明芬心中永远的痛。

  面对亲情的歉疚和病痛折磨,吴明芬常说:“工作上的事都是大事,一点不能耽误;个人的、家庭的事都是小事,只要撑一撑、忍一忍,就过去了。”

  25年风雨兼程,25年桃李芬芳。她把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每当回想起一个个学生成为优秀的人才;一个个浪子回头,走向人生正途,拥有美好的未来,她便心生自豪,幸福满满。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