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建设局开启政企合作新模式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9-11 08:22:5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杨斌) “迎春游园灯会”、体育公园、蚬河健行步道……今年以来,一批有温度、有质量的民生项目正在拉近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分享城市发展的距离。

  而这样的高效、精品的项目背后,是莱阳市PPP项目合作的不断深入。莱阳市建设局同中电建(莱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搭建起了政企之间合作的新桥梁,探索出一套完整的政企合作新模式,有力推动了莱阳市各项配套建设的大规模发展。

  “这个问题一会咱们去现场看看,了解实际情况以后再拿出方案。”9月8日上午,中电建(莱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部正在开会,莱阳市建设局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电建公司负责人及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悉数到场,会议上人人发言,将目前建设项目中的瓶颈一一拿出来讨论。

  这样的“周末会议”,在莱阳市建设局和中电建(莱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之间早已是常态。

  中电建(莱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莱阳市建设局依托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成立的项目公司,以实力央企电建集团为组织班底,由综合管理、财务资金、工程管理、安全环保、运营维护等专业部门为一体,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工程。

  “建设局对建设项目要实现常态化监管,一方面要‘强硬’保证质量和监督,但另一方面,又要'温柔'的了解项目方的处境和难题,如何才能做到这之间的平衡?”莱阳市建设局局长李言成说。

  为此,莱阳市建设局和有关部门联合建立“建设-SPV-相关部门”例会常态化机制,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每周利用周末休息日的时间组织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集中梳理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深入工程一线开展督导调研,将项目推进的堵点逐一化解。“各个单位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有周末大家可能才有共同的时间,所以我们就将会议定在周末,先开会讲问题,再去现场看实际。”李言成说。

  同时,该局实行进度交底制度,由于工程项目很多都位于城区内部,对交通出行的影响较大,对此莱阳市建设局科学合理规划施工计划和方案,错时错峰进行建设,根据工程实际灵活掌握项目公司的工程进展,按交底完成节点对实施过程进行严格把控并定期开展考核,确保项目以最短时间建成,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对滞后项目实行进度预警措施,重点关注推进。

  早晨7点钟,中电建项目施工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集合到“安全宣讲台”,再次强化各项安全条例和操作规程。这样的晨会每天都要进行,这样的安全教育时刻都在渗透。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莱阳市建设局时刻将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对监理、设计、施工的质量控制,对工程建设的每道环节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与监督,坚决杜绝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求项目公司以质量控制为纽带,保证工程达到预期的效益目标,力争把每一个工程都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具体负责人员在现场管理同时实行安全生产同管同验,确保施工现场安全,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激发企业责任,使建设效益不断提升。莱阳市建设局围绕城市重点区域配套积极号召企业发扬责任感使命感,引进社会资本同时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群众生活尽快受益。

  其中,围绕中央公元项目综合配套,莱阳市建设局多次会同城厢街道、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推进区域道路的征迁及地上附着物补偿事宜,结合大寺街、清水路、芦山街等道路综合配套打造中央公元区片完善的路网循环,为项目的推进营造良好配套条件。

  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莱阳市实施的体量最大、建设项目最多的PPP项目,莱阳市建设局和中电建(莱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工作共促、发展共赢”为目标,不断实现管理提升、发展提速,踏踏实实为民建设,兢兢业业为民分忧,探索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企合作新模式。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