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推进依法治区再上新水平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9-04 17:11:5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4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今年,芝罘区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为统领,全面做好推动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法治芝罘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芝罘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强化统筹力度,推动把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各个方面,推动法治芝罘、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制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审查各类文件、协议、上会议题120余件,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维护政令通畅,法制统一。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截至目前,已出具执法检查证明118份,巡回检查证明3份。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清理后我区执法主体数量为31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数25个。加快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以辖区13个司法所为依托,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依法办理复议应诉案件,上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5件,审结38件,参与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9起,政府部门均按期答辩并出庭应诉。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高标准打造芝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芝罘区华茂街30号南楼沿街二楼),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行政复议等功能于一体,进一步完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村居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管家”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60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活动200余场。拓宽法律援助渠道,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65件,办结276件。在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中选任205名人民陪审员,经区法院提请区人大任命,目前经过宣誓就职和培训已正式上岗,任期五年。

  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全区22个执法部门均制定了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并签订普法责任承诺书。先后组织开展了“喜迎新春·与法同行”“法德共进”主题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送法进民企”主题宣传月、宪法知识有奖竞答、青少年国家安全知识讲座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区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30余场,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创新社会治理手段,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人民调解“源头治理”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3252起,成功率达98%。继续打造“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芝罘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示范点,总结形成的“四个一”调解模式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调委会代表在全省调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迎接现场观摩。强化社区矫正监管教育,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320人,累计监管786人,无脱管漏管问题。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