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辉:用行动传承“盛兰精神”

来源:烟台市文明办  2019-08-28 15:56:40
A+A- |举报纠错

  刘盛兰,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的一位孤寡老人,因“拾荒助学”的大爱精神先后被评为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道德模范和烟台市道德模范。

  岳辉,招远市盛兰爱心志愿者服务大队队长,他与刘盛兰毫无血缘,非亲非故,相差40余岁,却与刘盛兰拥有着同样的大爱情怀、同样的高贵心灵、“同样”的一叠叠汇款单。

  “盛兰精神”鼓舞他前行

  志愿服务的道路越走越广

  凭着与人为善的品格、吃苦耐劳的精神,岳辉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成为了招远一个小有名气的个体户。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岳辉从媒体上看到了盛兰老人“拾荒助学”的事迹,他被老人多年的坚持与执着深深感动,带着崇敬的心情,他多方打听找到老人。

  第一次接触,岳辉就被老人的奉献精神所深深震撼。从此以后,他隔三差五就去拜访老人,给他采购生活用品,为老人收拾卫生,带老人洗澡,给老人查体……接触时间久了,岳辉和老人就成了无话不说又互相敬爱的一对“亲父子”。

  很快,在盛兰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岳辉组织成立了“招远市社会爱心志愿者工作站”,他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像老人那样为社会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此,岳辉沿着刘盛兰老人的脚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广。他发起的志愿服务组织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几十人,慢慢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他每年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均在100场(次)以上,他发起的“盛兰爱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涵盖助残、助困、助贫、助老、助学等十多个类别,他与其他志愿者们一道救助的对象已达300多人,他个人的捐款数额已达百万元。

  爱心帮扶带给他动力

  形成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2016年1月16日,93岁高龄的刘盛兰老人逝世。缺少了老人的指点,岳辉的公益之路该怎么走,他一时之间理不清头绪。

  一天,下着雪。一名志愿者给他带来一个信息,西吕家村有一位外地流浪的母亲,丈夫意外死亡,只剩下她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女儿生活。母亲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时不时就会抱着3岁的小女儿向外跑,一出去就是三天五日,丢下9岁大的女儿在家里没吃没喝。这几天下雪,邻居们好几天不见孩子踪影,怕出现意外。岳辉立即召集了十几名志愿者来到村里,一幢露着天的破败房子,地上满是厚厚的垃圾,刚下的雪压在垃圾和屋顶上,刺骨的寒风一刮,就会涌起一阵阵的“白烟”和刺鼻的异味。志愿者们借来工具,开始清理垃圾以便进屋寻找孩子。清理到最里间的时候,一个孩子蓬头垢面,穿着一件单薄且有破洞的衣服,躲在屋子的东南角,瑟瑟发抖,眼里充满了恐惧和不安。孩子的面前是一个“黑乎乎”的白瓷碗,碗里有一点吃剩的包子。岳辉立即脱下外套,抱着孩子去吃饭、洗澡、理发、换衣服……面前这个大眼睛的漂亮女孩与之前判若两人,岳辉突然觉得找到了自己公益之路的目标:“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有饭吃、有书念,我要把盛兰精神传承下去!”

  他将“招远市社会爱心志愿者工作站”改名为“招远市盛兰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大队明确了“传承盛兰精神,关爱贫困儿童”的服务宗旨,建立了以“助学助困”为主要内容的爱心帮扶规划,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盛兰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共帮扶救助贫困儿童80多人,仅岳辉一人就常年资助困难家庭孩子6名、孤儿2名。

  志愿服务为他指引方向

  带领更多人投身志愿活动

  盛兰志愿服务的旗帜打出来了,服务的宗旨和目标都有了,广大爱心人士慕名而来,纷纷要求加入组织,参与活动。人多了,事就多,管理就成了难点。

  岳辉不辞辛劳,出章程、定制度、规范账务,一切都是自己来,一切必须高标准,在经历过一波接一波的困难、问题之后,盛兰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开始有序运转起来。他为大队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财务部、后勤部,实现了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工作模式;他建章立制,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对筹集善款衣物的接收、储存、支取,对帮扶对象的帮扶标准,对帮扶的志愿服务项目,对各个部门的职能等等,都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实现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运作;他建立了10个志愿服务中队,每个中队的人数控制在300人左右,既形成了规模,又便于管理;他扩展了服务内容,由原来的助学为主,变为现在的助困、助残、助老等十余个类别齐头并进;他创新了重大节点集中志愿服务的新模式,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都是盛兰爱心志愿者们活动的重要舞台。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