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大家】孙传彬:用爱心唤醒青少年沉睡的梦想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9 14:07:0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烟台市委网信办、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广播电视台主办,胶东在线、烟台万科承办推出“万”般热爱·赞美家国——“小家@大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系列互动宣传——《讲述“家”的故事》主题采访、《最幸福的笑脸》征集展示、《最美“家”音》微朗读大赛、《我爱你中国》大型音乐汇演,即日起至10月陆续开展,诚邀您关注参与。其中《讲述“家”的故事》主题采访将挖掘发生在烟台的普通家庭、工作集体中的典型人物、典型故事,以小见大反映新中国日益进步、文明富强,尤其是改革开放后至十八大以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群像式的采访来展现伟大时代的变迁。今天推出《孙传彬:用爱心唤醒青少年沉睡的梦想》。

  胶东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海玉)孙传彬,一个有爱心、乐公益、好学上进的阳光大男孩。七年前,他看到一些问题青少年没人管没人问,立志做一个问题青少年的“守护神”,坚持用爱心去唤醒青少年沉睡的梦想。仅去年一年,孙传彬团队参与帮扶的青少年就达到20000多人次,挽救触犯国家法律的孩子近百人。截至目前,已服务青少年30000余人次。

  作为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主任,孙传彬牵头组建了20人的专业青少年社工服务队伍,建立了2个青少年服务中心和9个社区服务站,为外来务工子女、服刑人员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涉罪未成年人等八类弱势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目前,“微泉志愿家庭”“毓暖青少年友好社区”等品牌项目已经推广到其他地区,在大海阳社区设置的服务站入选“山东省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工程”,“微泉课堂定制”外来务工子女关爱项目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孙传彬个人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当选为共青团山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并获得第22届“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被聘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暨齐鲁青年榜样分享团成员。

  从“农村娃”到“青春摆渡人”

  孙传彬的公益之路要从他的童年说起。出生于农村的他,小时候父母进城务工,他因此有机会来到城里读书。

  孙传彬现在还清晰地记得,为了凑齐在城里念书所需要的借读费,父母卖掉了在农村的老房子。搬家那天,爸爸一路沉默,直到回到城市租住的小屋时,才把攥紧的手缓缓地打开,说了一句:还是咱们老院子里的土好。那一刻,孙传彬暗下决心要好好读书,考上理想的大学。

  然而,在陌生的城市里,孙传彬时常觉得周围人冷漠的目光扼杀着自己卑微的自尊,内心感到无比的孤独与无助,这种自卑感与孤独深深烙在他的骨子里。

  2009年,孙传彬大学毕业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烟台。在这里,他看到还有很多外来务工子女。在这些孩子身上,他犹如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一股难以言喻的悲伤和冲动涌上心头。

  “我不想让自己的遭遇在他们身上重演。”孙传彬说,他也曾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深刻的体会过自卑、痛苦、厌学、无法融入城市生活的滋味,亲历过相似经历的小伙伴在负面情绪中丢掉了自己的梦想。这一次,他铁了心要为弱势青少年做点啥。

  吃尽“苦头” 开办免费“四点半学校”

  2009年,孙传彬大学毕业。他开始了一边工作,一边做公益的日子。“那时候,周一到周五上班,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做公益。”时间转眼过去了一年,孙传彬也有了新的想法,他要把“兼职公益”变成“全职公益”。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三个要好的大学同班同学,没想到大家都感同身受,也都希望当成自己的事业去奋斗。

  “当时我们也有犹豫,担心创业失败。”孙传彬说,四个人经过一番深入探讨,认为这个时代是历史上最好的创新创业时代,即使失败了也可以找到工作养活自己,不如甩开袖子做点有意义的事儿。

  2010年,孙传彬和三个同学辞掉工作,带着三个月工资来到烟台,在外来务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只楚村租了不到60平米的房子,开办了免费的四点半课堂。这个三人间的“房子”,其实就是在院墙外搭的铁皮小屋,白天孩子们在这里上课,晚上桌子一拼就是他们四个人的床。创业初期,他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没有床就睡课桌,没有经费就出去打工赚钱用来贴补。

  尽管如此,这份小事业依然风雨飘摇。“我们的钱越花越少,很快就面临着生存问题,虽说吃泡面不健康,可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连一块钱的泡面都买不起。”

  就在孙传彬快熬不下去的时候,一个叫陈超的孩子改变了他的想法。陈超家以收废品为生,小小年纪的他性格内向,从不敢大声说话,同学们都嘲笑他身上有异味。一次,他在作业本上给孙传彬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我身上有味儿么?”看到这行文字,孙传彬的眼泪不停地打转,他写到:“你身上什么味儿都没有,只有阳光的味道”。

  从那以后,孙传彬格外关注陈超,一有机会就鼓励引导他。一次,孙传彬为陈超争取到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的机会。就在比赛前的一个雨后,孙传彬穿过泥泞的土路来到陈超家做家访。没想到,这个孩子正站在被水淹没的砖头上认真的练习演讲。“那一瞬间,我感觉我是世界上最自豪最骄傲的,因为我看到了孩子最美的那一刻。”孙传彬说,后来,陈超演讲得很成功,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八年后的现在,陈超已经在一所著名大学读书。这份经历,坚定了孙传彬继续做公益的信心。

  迎来曙光 公益项目获全社会支持

  别看孙传彬挂着个四点半课堂“校长”的名头,其中的辛酸却只有自己知道。学校开起来的头三年,四个人的公益事业靠着微薄的收入和家里人的“救济”苦苦支撑。2014年是个巨大的转变,在政府各级领导和支持下,孙传彬想方设法去克服资金、场地、人员种种困难,最终实现了机构的自我生存和造血。

  “现在,我们有政府支持,有宋庆龄基金会、马云阿拉善基金会和李连杰壹基金等大型基金会支持,另外还有社会力量给我们提供众筹支持。”孙传彬告诉记者,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的公益事业正在稳步前进。

  “不专业的关爱,可能对孩子是一种伤害”,作为烟台微泉青少年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孙传彬深知稳定、专业的社工服务的重要性。孙传彬根据弱势青少年的成长需求,量身打造了3大系列20多个类别的青少年服务项目。他邀请心理、教育等领域专家,成立“专家顾问团”、志愿服务队,与弱势青少年结对牵手,开展自护教育、励志感恩等陪伴活动,在帮扶的过程中充分挖掘与激发孩子们的潜能,用爱唤醒青少年沉睡的梦想,帮助他们自立自强,摆脱对政府、社会、他人帮扶的依赖。

  与此同时,孙传彬在社工机构管理架构上进行创新,设立“青少年项目研发部”,在一线青少年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总结和解决方案,积极向党和政府反馈,真正做关爱弱势青少年的排头兵。“微泉志愿家庭”“毓暖青少年友好社区”等品牌项目已经推广到其他地区,为青少年社工机构的服务和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孙传彬还是烟台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每年组织、参加200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炎热的夏天,我们给汗流浃背的公交车司机师傅送水,用我们的一句‘您辛苦了’换来司机师傅的一句‘太感谢了’;寒冷的初冬,我们在公园捡拾垃圾,一位小志愿者走近环卫工人,对他说‘感谢您给我们创造了这么美的环境’,老人则回复道‘这个城市就是我们的家,我们不爱她谁爱她’……”回忆2018年,一个个暖心的片段在孙传彬的脑中闪过,“这些活动给我最大的触动是,在城市里人与人的距离原来可以那么近,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句感恩的回复,让我们的城市如家般温暖。”在这个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岗位上孙传彬做了七年,和孩子们一起面对人生的挑战,一起快乐的成长!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