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即墨大鼓书有了新传人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9-08-23 15:54:13
A+A- |举报纠错

  消费日报网青岛讯2019年8月23日,即墨区级非遗项目即墨大鼓传承人遴选培训暨拜师仪式在即墨古城举办。师徒们共同演绎了即墨大鼓书的说讲艺术魅力,初选的15名学员进行拜师仪式,开始正式开班进行集中培训。

  据悉,即墨大鼓书,已有近300余年历史,起初是盲人师傅为求生计而掌握的一门曲艺技能,传承在盲人师傅们之间,因为唱词通俗易懂,内容真实感人,历来受到众多城乡观众的欢迎,曾经出现过“说书的一来,全村老少全出动”的热闹景象。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娱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大鼓书艺术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并且到了后继乏人,甚至自生自灭的境况。在此情况下,即墨曲艺协会积极投入到大鼓书的挖掘保护当中,经过即墨曲艺协会的努力,现已申请成为即墨区级非遗项目,并在即墨古城成立了专门的即墨大鼓演说场和工作室,开始在即墨古城和各镇街演。

  2018年,即墨曲艺协会协组织专人新编和录制了《说唱即墨》《古城新览》《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蓝色硅谷赞》等10余个鼓词,对传承和发扬夯实基础。2019年6月6日,在法国戛纳音博会上发布了专辑,引起全世界音乐专家和听众的欢迎,同时被联合国非遗组织关注,并发来邀请函,邀请即墨大鼓到联合国总部交流演出。

  为了更好的传承,今年以来,即墨曲艺协会开展了即墨大鼓传承人遴选活动的前期宣传、发动,共有20余名报名,经过初选,首批共有10名学员进入集体培训,其中的个别学员自身已有曲艺表演方面的基础和特长,他们将在即墨大鼓书诸位前辈老师的亲手教导下,让即墨大鼓书这门地方艺术之花重新绽放灿烂新姿。(本网/马立瑜通讯员/邱雨秋)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