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联动! “政产学研”合作签约打造烟台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2 17:07:00
A+A- |举报纠错
39fd47cd30461e46292f87324c060a00_副本
签约现场
qq图片20190822164852
签约现场
签约嘉宾参观地质陈列馆
签约嘉宾参观地质陈列馆

  烟台时刻8月22日讯(融媒体记者 刘妙)22日上午,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鲁东大学、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山东省海洋地质勘查院)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全市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海域界线的勘定与管理工作、海洋地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海洋地质勘查与海洋项目技术市场购买服务、人才交流与专家培养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服务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打造烟台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烟台因海而生、依海而建、凭海而兴。近年来,海洋产业发展迅速,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各类海洋科技创新平台81个,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5个,省级以上产业联盟3个,海洋科技工程技术人员5000多人,海洋领域科技成果1000余项。2018年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实现3814.1亿元,增长11.8%,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241.1亿元,增长11.5%,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28.6%,初步形成了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现代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优势产业集群。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表示,推动海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首要力量。政产学研合作是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战略举措。鲁东大学和三院在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海洋地质科学研究、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海域界限勘定和管理、海洋地质勘查等研究与应用方面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力量雄厚,科研攻关和技术转化成绩斐然。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作为烟台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着烟台市海洋事业发展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整体推进工作。此次三方签约合作,对推动烟台海洋科技腾飞和海洋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烟台海洋事业发展迈向新的水平。

  鲁东大学校长王庆介绍,鲁东大学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过程中高度重视海洋学科建设,先后培育建设了2个省十二五重点学科、5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和14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近五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相关课题200余项,为地方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此次签约,为实现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开启了新起点,搭建了新平台,创造了新机遇。下一步,鲁东大学围绕海洋地质、海洋装备、海洋渔业、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开创校地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2017年,我院加挂‘山东省海洋地质勘查院’牌子,这是山东省正式批准的唯一的海洋地质勘查机构。近年来,我们发挥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在海洋地质领域做了一些基础性、开创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院长吉孟瑞说,“此次三方签约,开创了合作新模式,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平台建设、务实合作以及人才交流和专家培养,实现互补合作、增量合作,推动海洋与渔业事业创新发展。”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