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专项整治河湖非法采砂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2 15:50:5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为进一步巩固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成效,加强河湖采砂管理,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近期,芝罘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筑牢维护河湖稳定、工程稳固,保障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和水利基础设施安全的坚强根基。

  根据《山东省开展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此次专项行动的目标为,通过深入开展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辖区内主干河流、重点河道、水库滥采乱挖的乱象,形成依法管控、惩防结合、科学有序的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坚持规划引领,修复河湖生态,还河湖本来面目。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严查非法采砂、规范合法采砂、修复河湖生态。

  严查非法采砂。采取明察与暗访、白天检查与夜间蹲守、常规检查与突击查处等方式,对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和线索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无证采砂、禁采期采砂、禁采区采砂、流窜越界采砂等私挖盗采行为,取缔清理非法堆砂场。对非法采砂者,依法扣留或没收采砂运砂机具,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立案查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和巡逻频次,采取追查买砂人责任、在盗采易发多发地段安装视频监控等手段措施,坚决杜绝盗采行为。对涉黑涉恶的予以严厉打击,深挖“保护伞”,从严从重追究违法犯罪人员法律责任。规范合法采砂。坚持科学规划、依法许可、有序开采、严格监管、修复生态原则,规范河湖采砂秩序。落实河湖采砂规划、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备案制度,明确可采区、禁采区(期),并向社会公告;规范采砂许可证办理,通过公开招标、拍卖等形式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进入采砂市场;在砂场区域设置电子围栏,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采砂作业、运砂船、车辆实施监控,做到开采、运输、销售等实时联网监控。修复河湖生态。按照“谁开采、谁清理、谁修复”的原则,及时恢复河势,修复生态。采砂单位要边开采边修复,按照生态修复方案对采砂区域、堆砂场地进行回填、平整、修复,及时清除河湖内的船只机具、动力设施,清理平整砂石堆料、弃料,修复损坏的河床滩地、河道堤防及道路。此外,利用有利条件,采取植树、植草等办法,修复河湖生态。对不履行河湖生态修复责任者依法处罚,对河湖稳定、生态安全、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工程安全等造成破坏的吊销采砂许可证并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芝罘区农业农村局前期针对所管辖河湖采砂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摸底调查范围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完整、问题准确,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在此基础上,按照整治要求,制定针对性强、分工明确、目标清晰、任务具体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压实整改责任。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照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研究部署组织落实,扎实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组织工作人员采取明察与暗访、白天检查与夜间蹲守、常规检查与突击查处等方式,每月对大沽夹河芝罘段等河湖至少开展2-3次河道巡查工作。同时,要求河管员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非法采砂活动及时上报。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线索,坚持有报必查,有信必回,进一步激发和鼓励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形成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对于发现的非法采砂活动,立即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打击行动,露头就打,并结合当前全区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遏制河湖非法采砂乱象,恢复和保持河湖良好生态环境。

  下步,芝罘区农业农村局将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针对管理薄弱环节,从法规制度、体制机制、执法监管、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研究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建立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常态化提供有力保障。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