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开展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癌根治术 延续生命留住美丽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2 11:03: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范津文 张天翼) 近日,滨医烟台附院甲状腺乳腺外科顺利开展了两例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癌根治术。在切除乳癌病灶的基础上,单纯切除患侧乳腺腺体,保留了乳头、乳晕及乳房大致外形。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两例患者是一位44岁,另一位32岁,均是体检时行乳腺超声检查发现右侧乳腺多发结节,其最大者均未超过2cm,且无疼痛,无乳头内陷,皮肤无红肿、破溃。患者慕名来我院就诊,保乳意愿强烈。甲状腺乳腺外科医疗团队在杨振林主任的带领下,术前仔细评估患者病情,倾听患者意愿,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制定手术方案,于全麻下行乳腺癌保乳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术中于肿瘤边缘约1cm处完整切除肿瘤,送快速冰冻病理,报告为右乳腺浸润性癌,但局部仍有不典型增生上皮细胞,手术基底未查见癌累及。继续切除乳腺腺体,则剩余腺体较小,并且两例患者患侧乳房均有多发结节,强行保留乳房隐患较多,于是为患者单纯切除了患侧腺体,行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癌根治术,即保证了手术安全,又最大程度满足了患者的保乳意愿。

  乳腺癌发病率在我国占女性各种恶性肿瘤的7% ~10% ,随着乳腺癌知识的普及,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越来越高,20世纪70年代Fisher等提出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为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奠定了基础。保乳手术已成为早期乳腺癌的标准术式,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保乳治疗达到近似于根治术的疗效。随着乳腺癌治疗策略由最大耐受度到最小有效度的转变,乳癌保乳率呈上升趋势。保乳手术在获得与改良根治术相同疗效的同时,能明显改善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其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乳房外观美学效果好、能有效提高生活质量等优点,患者在总体健康、生理功能、生理职能、躯体疼痛、活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及精神健康八个角度的评分均明显提高,在提倡社会-心理医学模式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保乳手术的主要优点是能够保留好乳腺癌患者非病灶处的乳房,保证好乳腺癌患者乳房的整体美观,从而有效减轻乳腺癌患者的心理负担。

  现在乳腺癌的手术呈精准化发展。由最大范围手术转化为最大获益、最少创伤,且根据年龄、高危因素、组织学分级、乳房外型、肿瘤大小、位置、患者受教育程度和心理预期,分为以下手术方式:经典乳腺癌根治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根治术、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癌根治术,一期或二期再造术,再造术包括假体再造术、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再造术、带蒂腹直肌皮瓣再造术、带蒂背阔肌皮瓣再造术等,腋窝包括清扫术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乳腺癌的治疗是一项全面、系统的治疗,掌握好保乳手术适应症、规范的手术切除和术后个体化综合治疗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滨医烟台附院甲乳外科杨振林主任团队,在各项保留乳房的乳癌手术和乳癌术后乳房再造手术上,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的最新进展,对手术指证的分析及手术操作具有精准的把握能力,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乳腺外科于佳宁)

  杨振林,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大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乳腺癌、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及系统化治疗。此外,还在乳腺癌干细胞及乳腺肿瘤耐药领域研究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达250万元,培养硕士生16名,在职博士5名。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1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15篇SCI,单篇SCI影响因子最高5.2,累计影响因子达32。

[ 责任编辑: 刘妍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