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半年报”令人振奋

来源:YMG  2019-08-22 08:17:54
A+A- |举报纠错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5.6亿元,同比增长7.7%,居全市第1位;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5.7亿元,增长2.9%,居全市第3位、小组第1位;实际使用外资9370万美元,总量居全市第2位、小组第1位;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取得新的突破,达到82.6%,稳居全市首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51元,总量居全市第2位,增长8.2%,增速居全市第1位……

  刚刚出炉的烟台市莱山区经济运行情况“半年报”,令人备感振奋。2019年以来,莱山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市“典范之区”的奋斗目标,按照“2231”工作思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新动能培育,全区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增强,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21日,在烟台惠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过扩充后的研发团队正在技术总监马灿龙的带领下进行技术攻关。作为公司大数据平台研发小组,他的团队在之前大数据研发成果基础之上,正在开展图片视频流处理方面的工作,下一步将结合机器学习,往人工智能方向做技术突破。

  像惠通网络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几年来,在莱山区新旧动能转换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莱山区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实体经济活力持续增强,主导产业集聚度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5家,占全区规上工业数量82.3%,净增15家;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分别为14%、13.1%,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步伐加快。

  如果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经济发展的统领和抓手,那么,项目建设则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键。上半年,莱山区围绕产业主攻方向,发力双招双引,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规模,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运行。1—6月份,全区实际到位内资43.3亿元,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三类500强项目3个。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技改项目完成11亿元,增长22%,房地产项目完成45.7亿元,增长38.9%。承担的1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创近年来新高。仅用17天时间,高铁新区建设基本完成了曲家庄整村拆迁和1200多亩土地的征迁清表工作。

  上半年,莱山区经济的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既是持续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度、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劲推动,也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所提供的的肥沃土壤。

  在莱山,一流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发展的“强磁场”。莱山区成立5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组织重点企业和项目单位测评打分,优化政务服务功能和群众办事体验,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131户,增长21.7%。其中,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新增1931户、2167户,分别增长28.6%、15.4%。

  伴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莱山区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贸易继续扩大。上半年,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45.1亿元,增长23.6%,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总额的58.9%。杰瑞集团、中宠集团完成进出口18.3亿元,增长60.9%,拉动全区增长54.1个百分点;走出去步伐加快,全区上半年实现境外投资1.4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6.4%。(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王洪崴 盖玫铮)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