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姑娘”在巴音布鲁克向世界讲故事

来源:新疆网  2019-08-21 18:14:00
A+A- |举报纠错

  核心提示:在“东归故里”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有这样一群返乡大学生:分别从内地大城市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景区讲解员,她们不仅跳得了萨乌尔登,讲得了东归故事,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姑娘,是游客心目中美丽的草原琪琪格。她们向世界讲述巴音布鲁克故事。

 

天鹅姑娘们在雨中即兴一曲萨乌尔登

  新疆网讯(记者 许爱云 薛玲 通讯员 胡卫华 巴音达来 拍摄)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走遍千山万水后回到心仪的家。

  在“东归故里”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有这样一群返乡大学生:分别从内地大城市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景区讲解员,她们不仅跳得了萨乌尔登,讲得了东归故事,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姑娘,是游客心目中美丽的草原琪琪格。她们向世界讲述巴音布鲁克故事。

1566361347275

  “天鹅姑娘”们个个多才多艺,她们即是“金嗓子”也是“金舌头”,还是舞蹈高手。在“天鹅姑娘”们看来,无论在哪里,养育自己的“草原母亲”是她们魂牵梦萦的地方。大学毕业后,这群走出去的草原儿女带着大城市的现代与时尚和青春梦想又回到家乡,为美丽的巴音布鲁克景区绽放青春活力。

  8月19日傍晚,世界自然遗产地巴音布鲁克草原迎来降雨。光影变幻中,雨水冲刷过的草原,像一块翡翠地毯,绵延到远方。草原上悠然散步的牛羊,还有藏在草地上悄悄开放的鲜花,在雨中无比诗意。只见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上,穿着各异的游客,来来往往,漫步于花海之间,体会大自然的馈赠。

1566361376692

  在雨中,来自巴音布鲁克景区的天鹅姑娘们在雨中即兴一曲萨乌尔登,引来游客驻足。游客们或撑伞,或穿雨衣,把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天鹅姑娘们,潇洒自如地挥动手背,陶醉在舞蹈中,与远处的九曲十八弯融于一体。雨中的巴音布鲁克观景台别有一番景致。

  来自福建的吴佳和好友自驾游来到草原,恰好赶上这场演出,她说,这次旅游体验太好了。看到了梦中草原,看到了网红景点九曲十八弯,还欣赏到原生态的蒙古舞蹈。来自上海的钟先生手拄登山杖,站在一边,边欣赏,边鼓掌,他说,这次巴音布鲁克之行,堪称一次完美旅行。下个月,家人还会随团来巴音布鲁克草原旅游。

 天鹅姑娘们在雨中即兴舞蹈

  “天鹅姑娘”巴音花刚刚结束了一场导游任务,换上演出服,又出现在观景台上,和另外5位天鹅姑娘一起完成了这场精彩表演。在区间车上,路过草原上悠闲的羊群时,她说,这就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黑头羊,它们头戴黑礼帽,脚穿黑皮鞋,身穿白西装,就差一条黑领带了,堪称草原上的绅士羊了。巴音花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诙谐幽默的讲解逗得游客哈哈大笑。

  巴音花这个从小生长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牧家姑娘。在巴音布鲁克的旅游还没有像现在火爆的时候,家中生活也很困难。但是重视教育的父母亲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没让孩子放弃学习。2011年,巴音花考上大学离开新疆,后因学业优秀被交换到北京邮电大学。从草原到大都市,巴音花感受着不同文化带来的冲击。在外地上学期间,她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大学毕业后,在北京短暂工作后,巴音花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做一名景区讲解员。成围美丽的“天鹅姑娘”中的一员。

1566361459919

  巴音花的成长故事和其他天鹅姑娘一样,是旅游让曾经沉寂的草原出现生机,让牧民家庭因旅游而致富,景区吸引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就业。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乌兰才次克,也回到家乡,成为新一代天鹅姑娘。

  巴音布鲁克景区,素有“天山南麓最肥美的牧场”之美誉。被国家人文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沼泽湿地之一。在这里,水域交错,众多河流、湖泊组成了大面积沼泽地,这些大小不等的湖泊,以及状若游龙、蜿蜒盘旋的开都河组成了“天鹅湖”。

  天鹅湖水潆洄如带,清澈见底。湖中水草丛生,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高山雪岭倒映其中,天鹅、雁鸥成群结队,时而欢腾湖中,时而击水腾起,妙趣横生。

  当地蒙古族牧民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

  天鹅,巴音布鲁克草原是天鹅的家园和栖息地,为了提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保护和爱护天鹅。和静县相关部门曾经评选出一些即智慧,又美丽的天鹅姑娘,作为巴音布鲁克景区的代言人和讲解员。姑娘们亲和美丽、能歌善舞与天鹅湖相得益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中外游客为此流连忘返。

  如今,在广袤的巴音布克大草原上,不仅是美丽的“天鹅姑娘”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家乡,保护着草原母亲;草原牧民与外界沟通的方式也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牧民也开始转型,通过开牧家乐,开商店、摆摊卖自己的手工艺品,吃上了旅游饭,实现增收致富。

1566361441507

  记者从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巴音布鲁克景区有13位天鹅姑娘。她们不仅为草原代言,也是草原环保卫士,她们在平时讲解中,时刻提醒客不能做任何损坏草原生态的事情。在每年3到4月,景区管委会也组织姑娘们和景区其他工作人员在草原上捡拾垃圾,保护草原生态。

  每年,旅游高峰季节,风里雨里,天鹅姑娘们以自己独特的气质向世界讲述巴音布鲁克草原故事。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