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婚姻登记处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1 17:43:3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1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芝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始终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在精益求精抓好婚姻登记服务的同时,不断创新开展了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创建了“幸福婚姻直通车”项目,让近万个婚姻家庭从中受益。近日,芝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荣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据悉,芝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凭借着优质创新的服务,先后获得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国家首批“3A”级婚姻登记机关等国家及省市区级荣誉40多项。2018年,凭借创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两项国家荣誉,“一班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民政的为民情怀。

  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夯实“堡垒”之基

  要提供优质服务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而登记处始终遵循“靠学习育人”“靠制度管人”“靠实战强人”的原则,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素质,同时结合“一次办好”,登记处开展了“四零”服务竞赛、“五亮五评比”、争做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员比学赶超,全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注重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和培养,日常理论学习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传统方式与网络教育相结合加深学习效果。业务学习方面,除常态化培训模式外,还整理汇编了婚姻政策法规手册和常见问题难题手册,靠精熟的业务水平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开展菜单式读书、经典朗读等特色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婚姻登记处重视发挥制度的“紧箍咒”作用,发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作用,量化党员日常考核和管理,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的目标,激发了党员内生动力;重新规范32项日常工作制度和5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工作手册》来规范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让辅导工作更专业、更规范。在“实战”中,结合职工特点和长处,创造不同的锻炼机会,让他们在“干事”中磨练成长。目前,有的成为合格的接待员,有的成为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大家在干事创业中增长了才干,也营造了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此外,婚姻登记处在服务环境、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等方面也推出了一系列可行措施,如以方便群众为宗旨,针对婚姻法规政策要求不够具体的现实条件,进一步放宽政策把握尺度;在疑难问题处理上,建立个案处理机制,想方设法“为他办”;在服务言行上制定咨询答复模板、统一规范用语、组织参加政务服务培训等,提高规范服务水平;在环境布置上,饮水机、纸巾等细节服务一应俱全,设置无障碍通道优先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办理等,更加凸显“人性化色彩”。

  开通“幸福婚姻直通车”,让婚姻更甜蜜温馨

  芝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幸福婚姻的“密码”,在原有服务上进行创新,从而创建了“幸福婚姻直通车”项目,为夫妻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幸福婚姻直通车”项目下设“幸福大讲堂”和“幸福加油站”两个工作平台。

  工作人员依托“幸福加油站”工作平台,对离婚当事人进行积极干预。在离婚登记区建立“幸福加油站”,对疑似冲动离婚的当事人给予积极干预。自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红灯停,绿灯行”调解工作,“找到''我''自己”心理辅导工作,“晓敏说''法''”法律援助工作,并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提出了“四个一操作模式”,把“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三项服务有效结合,共同为当事人的婚姻稳定幸福加油护航。截至2019年6月30日,共为6629对当事人进行离婚前辅导,干预成功3827对,劝和成功率57.7%。

  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疏”的价值大于“堵”,为此,登记处将婚姻家庭辅导工作重心前移,建立“幸福大讲堂”工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婚恋教育暨辅导活动,助力提高婚姻家庭幸福指数。通过对“婚姻''缘''文化传播”“婚前教育引导”“温暖相爱承诺”“贴心服务陪伴”“铭记爱的誓言”五大主题进行细化,对新人进行常态化的婚恋教育服务,增强他们对婚姻家庭的神圣感和责任感。同时,登记处还组织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公益活动,如“爱上双人舞”为新婚夫妇提供平稳度过磨合期的系统化指导;“好孕,有备而来”面向备孕夫妻,普及优生优育、产前产后情绪管理知识;“重温誓言传承爱”组织婚龄超过20年的老夫妻讲述幸福家庭故事,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公益红娘”搭建未婚青年男女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建立更多幸福家庭。“幸福大讲堂”服务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婚姻家庭幸福指数,每年有超过5000个家庭从中受益。

  据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凭借着优质创新的服务,先后获得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国家首批“3A”级婚姻登记机关等国家及省市区级荣誉40多项。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