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烟台海洋产业产值增长10.7%,“经略海洋”亮点纷呈!

来源:YMG  2019-08-13 17:03:11
A+A- |举报纠错

  今年以来,烟台瞄准海洋经济大市建设,激活城市发展“蓝色密码”大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1767.9亿元,增长10.7%。其中,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增长3.3%,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5.7%,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3.8%,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产值同比翻了一番,海水综合利用业产值同比翻了两番。一个个喜人的数据,彰显了烟台发展海洋经济的蓬勃活力。

  海洋产业聚焦“六个突破”谋发展

  高起点谋划推进海洋发展工作,加快培育海洋经济发展高地,壮大现代海洋经济体系,烟台正加速前进。

  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发展工作,制定了烟台市委海洋委《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印发实施了《2019年工作要点》。芝罘区、牟平区、招远市等10个县市区已经成立海洋发展委员会,形成了高效的工作推进体系。

  海洋产业布局方面,烟台重点聚焦“六个突破”,突破发展海洋渔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文化和旅游业、港口交通运输物流业、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六个突破’产业产值共1431.7亿元,占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的80.9%,支柱作用明显。”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发展科负责人说。

  重点打造10个海洋牧场示范区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8公里,近1/10海域适宜建设优质海洋牧场,是全国最早开展海洋牧场建设的城市之一。

  烟台目前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23处,其中国家级11处,占全国的1/8,数量全国最多。海洋牧场面积发展到105万亩,约占全市海水养殖面积的2/5。“烟台在全国率先研发建造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以及深远海智能网箱、管桩大围网等,全市已建成海洋牧场平台12座,在建平台6座,网箱7座。”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项目科负责人说。

  统筹规划海洋牧场建设,烟台编制完成了《烟台市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对2019年实施的10个重点示范项目制定了完善的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这10个重点项目中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长鲸1号”深水智能网箱、长岛佳益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的深水智能网箱平台、高新区东宇海洋牧场平台3个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烟台中集蓝智能网箱、莱州明波智能休闲围网等7个项目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中国东方航天港”项目年内启动实施

  今年6月5日,从海阳港运抵的长征十一号火箭在黄海海域成功发射。由烟台企业中集来福士建造的半潜式驳船,保障了我国海上发射“首秀”圆满成功。

  强大的海工装备制造业,是烟台海洋经济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93.4亿元,增长25.7%。芝罘区、开发区、蓬莱市初步形成船舶及海工制造产业集群。

  据悉,“中国东方航天港”项目计划年内启动实施,拟在海阳打造我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依托烟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发挥航天、海工等工业制造基础雄厚的独特优势,打造以航天海上发射母港、火箭研发制造中心、卫星载荷研发制造中心、海上发射平台研发制造中心和卫星数据应用开发中心等“一港四中心”为主要内容,辐射带动智能制造装备、物流装备、能源装备、航天新材料、航天旅游等相关产业的“中国东方航天港”。(记者 信召红)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