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有竖纹表明缺钙?这些疾病自测法是自己吓自己

来源:科技日报  2019-08-13 08:50:21
A+A- |举报纠错

  指甲白点是蛔虫“信号”、耳部结节凹陷预示肿瘤、嘴唇发暗的有妇科病……

  这些疾病自测法其实是自己吓自己

  人吃五谷杂粮,生活中免不了有头疼脑热、身体不适的情况。很多人工作忙不想去医院,便或浏览网页、或道听途说按图索骥给自己断症,然后再到药房买点药吃了事。为了迎合这些人,坊间流传起很多依据身体外在表征来判断是否得了某种疾病的方法。这些教普通人“自己给自己看病”的方法真的靠谱吗?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医师,聊一聊这些流传甚广的疾病自测法。

  耳朵发黑说明患有肾衰竭?

  网传人体的耳朵与肾脏有很大关系,如果耳朵变黑了很有可能是患了肾衰竭。这是真的吗?

  “耳朵等部位出现发黑现象,确实可能存在患病的风险,但是还要甄别‘发黑’究竟是正常晒黑,还是毫无光泽的病症现象。此外,即便耳朵出现病态发黑,病人也不一定患了肾衰竭。”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伍利芬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耳朵虽然面积很小,但是也可细分成多个部位,上面分布了多个穴位,对应着身体的不同器官和部位。”伍利芬说。在中医学里,耳朵包括耳轮、对耳轮、耳舟、三角窝、耳甲艇、耳甲腔、耳屏、耳垂等结构,其对应的器官反射区与人体的正常结构呈倒立关系,即耳朵靠上的部位,如耳尖部、三角窝等,对应着人体的脚跟、小腿、生殖系统等器官;而耳朵靠下的部位,如耳屏、耳垂等,则对应颈、扁桃体、颌、眼等部位。如果耳朵上的某些部位发生了病变,则可能是其对应的器官出了问题。

  伍利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肾在耳朵上的反射区分布于耳甲腔中,而耳甲腔仍可细分成多个反射区,除了对应肾器官,还囊括了肝、脾、肺、心等反射区,若出现了不寻常的病变,不一定就是肾脏出现了问题,还要再结合其他正规的检测手段,确诊是否患病及患何种病。

  耳部结节凹陷是肝硬化、肿瘤前兆?

  在某医学咨询网站上,经常会看到一些民众咨询:耳鸣眩晕、耳部有可疑结节,是不是恶性肿瘤?除了结节,耳朵局部还可能出现条索状隆起、点状凹陷等情况,很多人相信,这些是肝硬化、肿瘤的征兆。

  在伍利芬看来,不论是结节、隆起还是凹陷,都是一种提示,身体内部某个部位出现了问题,应该注意调理并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不应过分慌张,盖棺定论为肿瘤等严重疾病。

  “通常,耳部有隆起或结节预示气血凝滞不通,凹陷则可能由气血虚弱导致。”伍利芬表示,即便同样是气血虚或滞,不同器官也有轻重缓急之分。例如,耳朵的对耳轮上存在对应的颈椎点,若该部位出现明显凸起或凹陷,则很可能是颈椎病,大多数情况是“慢性病”;而耳甲腔对应脏器,如该部位出现了问题,则有引发“急症”的风险。因此,若耳部出现病症,还需要及时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结合舌诊和现代医学检测手段才能确诊并对症下药,自行诊断存在一定风险。

  女性嘴唇发暗意味着有妇科病?

  你在刷手机的时候,有没有收到过这样的推送:“女孩有妇科病不自知?嘴唇早已‘昭告天下’。如果你的嘴唇发暗,说明你的子宫很不健康,赶紧去查。”

  乍一看有理有据,其实过于片面绝对。

  “女性嘴唇发暗与有些妇科病相关,但二者不能划等号。”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治未病科副主任张慧指出,并非所有的妇科疾病都表征为唇暗。中医认为唇暗与血瘀、血虚及寒证相关。如宫寒、贫血及寒凝血瘀都可导致唇暗。

  另外,先天性心脏病、心力衰竭、肺心病等缺血缺氧也可出现唇暗的症状。“嘴唇发暗的原因很多,如果出现这个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找出确切病因,及时诊治。”张慧说。

  “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病情的一种方法,“望”为“四诊”首位,通过望唇色结合其他资料,可以诊断出体内的问题,除了临床用药外,患者还可通过运动、养心、规律饮食和作息等调节身体。

  指甲有白点、竖纹表明有蛔虫、缺钙?

  “经常有人致电咨询我,指甲上有白点或竖纹,是不是缺锌缺钙?实则不然。”伍利芬表示,还有人认为指甲上有白点是肚子里有蛔虫,指甲上出现竖纹说明体质差、肠胃不好,事实上,这些都没有科学依据。

  记者了解到,指甲上出现小白斑、白线,通常为“白甲病”。听起来是一种病,实际上“威胁性”十分有限。正常的指甲因为没有细胞核的存在,所以是透明的,当指甲角化不完全时,则会产生白甲症。指甲上单纯地出现几处小白斑,在儿童中十分常见,无需治疗。

  伍利芬指出,指甲白斑可能由外部轻微损伤引起,只不过指甲的生长速度极其缓慢,这些创伤可能是好几个星期以前的,现在才长出来。也可能因体内因素产生,如熬夜、情绪差、压力大等,引起体内肝火旺盛,导致指甲长斑、眼红、眼干、耳鸣等症状,应适当调节心情,保证充足睡眠,就会好了。

  “若指甲出现竖纹,则通常是机体衰老的征兆。”伍利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若竖纹数量不多、指甲没有其他伴随症状,也无需过度紧张,机体衰老是人生命中的正常过程。若指甲存在竖纹,还伴随皮肤干燥无光,则可能与人体操劳过度、经常过度熬夜有关,应注意补充水分、适当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若指甲出现横纹,相对来说是个重要的信号,可能是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信号,应引起注意并及时排查。

  “还有一些人即便患病,在面部、耳部、指甲上也可能没有十分明显的表现症状,本着预防的性价比高于治疗的原则,请民众一定要定期体检,采用合规合理的医学检测手段长期监测身体,切不可讳疾忌医。”伍利芬说。(于紫月)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