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以来最大一次降水 寿光仅剩720个大棚仍在排水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3 08:22:09
A+A- |举报纠错
tim截图20190813081947

  大众网·海报新闻寿光8月12日讯(记者吴军林张珈玮解强民实习生曹瑜)“如果今年的雨量是下在去年,那我们这些大棚就真完了。”12日下午,寿光市纪台镇镇武庙村村支书王洪坤不住地向记者感慨了好几次。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9时至11日22时,寿光市平均降雨287.4毫米,折合降水量6.32亿立方,分别比去年“温比亚”全市平均降雨量、折合降水量多57.9毫米和1.27亿立方,降雨强度超过去年“温比亚”强度,本次过程降水量为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一次降水。

  由于本次强暴雨持续时间长、强度高,导致寿光多个大棚进水。“村里大约310个大棚,2/3是黄瓜棚,其余的是茄子。老百姓一个棚施五六千块钱的肥料,现在一抽水基本上就没有了,肯定要重新施肥,重新处理苗子。”寿光市纪台镇镇武庙村村支书王洪坤说。

  村民徐廷亮家有三个大棚,其中两个茄子棚,一个黄瓜棚,正用水泵紧锣密鼓地抽水。“现在水已经浅了很多了,不抽水的话苗子肯定保不住,估计两天之内这三个棚里的水就能抽干净了。”徐廷亮说,接下来要抓紧查缺补漏补种新苗。

  幸运的是,有了去年的经验和教训,村民们应对起来明显从容得多了。记者现场了解到,虽然镇武庙村300多个大棚几乎全部进水,但在台风“利奇马”来到以前,通过各方面的宣传,村民们从七八号就早早地备好了水泵。“老百姓今年准备工作做得比较成功,10号晚上下着雨他们都没停抽水,进水比较少的大棚现在已经抽完了,进水厉害的还在陆陆续续地抽。”王洪坤说。

  记者截稿时得到权威数据,目前,经过奋战,寿光进水、过水的1.8万大棚,仅剩下720个大棚仍在排水。

  去年受灾后当地重修的水渠,在此次灾情应对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去年至今,纪台镇共清理河道32.5公里,投资2.27亿元,修建好总长度172.5公里、以“五横六纵”为框架的农田排涝工程。“疏通村级农田水网,形成积水棚入管、管入渠、渠入沟、沟入河的贯通机制,全面保障积涝问题的解决。”纪台镇党委书记刘玉玲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今年老百姓抽水放心地抽就行了。”王洪坤说。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防汛防洪能力,自去年12月开始,寿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了道路排水设施工程建设,构建道路排水与其他水利工程互联互通的排水网络,建成棚(田)通渠、渠连沟、沟进河、河入海的防洪排涝体系。整个工程涉及160公里国省道、1018公里县乡村道,目前已全部实现互联互通。

  12日下午,记者还在镇武庙村了解到,此前,该村大棚使用的电闸、电表是地下式的,在地上垒个小棚子安放,小的雨情能正常使用,出现大的雨情就容易进水、受潮,导致跳闸断电。现在则全部改设在电线杆上。“来大水也不怕了,能充分地用电在大棚里抽水。”王洪坤说,为了保险起见,还有村民准备了汽油泵。

  王洪坤还说,其实今年更直观的改变是村民们的防患意识大大增强了,“大家都及时收看天气预报和各方面的预警,做了防范措施。”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