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时代楷模"冷晓燕:19年为群众解决问题3万余件

来源:烟台时刻  2019-08-06 23:04:00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济南8月6日讯(融媒体记者 冯海玉 万瑞鹏)6日晚19:30,“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芝麻小官”冷晓燕获“齐鲁时代楷模”

  冷晓燕,扎根社区工作19年来,以“当家人”的责任担当,同社区党委成员一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把一个老旧社区建设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2018年9月,被表彰为全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被中共山东省委记一等功。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冷晓燕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现场,播放了冷晓燕先进事迹宣传片,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以及冷晓燕的亲人,一一走到台上,讲述冷晓燕带领党员和群众打造“幸福大海阳”的光辉事迹。“时代楷模”王传喜为冷晓燕颁发“齐鲁时代楷模”奖杯和证书。他说:“冷书记的事迹,感人至深。她一心为民的情怀,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精神,值得我们广大基层干部学习。”

  “虽然我是个比芝麻还小的官,但是我离群众最近,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多为群众办点实事。”冷晓燕如是说。记者了解到,在社区治理和党建工作上,冷晓燕带领社区创造了多个全市、全省第一:发动党员群众成立了烟台市第一个互助式社区厨房,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党建基金,“民情网格项目服务工作法”荣获山东省优秀组织奖;创新“六个一”工作法,搭建党员作用发挥载体,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群众眼里的冷晓燕——“她就是俺们的亲闺女”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冷晓燕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在社区工作19年来,她每天早上6点多都去社区里“溜一圈”,发现问题就记录下来。如今,她和社区党员干部写下的“三访”民情记录有30多本,摞起来有1米多高,记录民情10000多条,为群众解决问题3万余件。社区群众说:“她就是俺们的亲闺女”。

  大海阳社区居民牛淑华说,2017年她的小儿子开大车时发生意外,亟需救命钱。她找到冷晓燕书记,看到冷书记在忙,她感到很不好意思。牛淑华边说边抹泪:“我怎么也没想到,冷书记对我说,你是社区的居民,你不找我找谁啊。”牛大妈大声呜咽起来,“当时我这心里暖的啊,感觉冷书记就和我姑娘一样贴心。”令牛大妈万万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冷晓燕竟然来给她送钱。“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冷书记亲自把我家这个事情发到网上,给我筹钱了,她是发自内心的帮我啊……”

  仪式现场,大海阳社区的“五老志愿者服务”代表上台分享与冷晓燕的故事。于占芬已经从大海阳社区搬走好几年了,她每天要坐2小时公交车到大海阳社区做志愿服务。她说:“虽然我的家搬走了,但是我的心留在大海阳社区,我要为大海阳社区做点事情,丰富我的退休生活。”五老志愿者辛金瑞说:“冷书记最让人感动的是,她能铺下身子、撸起袖子,扎扎实实地给老百姓做实事。”小学生王樱祥告诉主持人,他特别喜欢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可以在那写作业,还可以学到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我现在是社区的小志愿者,我认养了社区的小树,我还可以为老人送餐,我是社区的孩子,社区是我的家,我要回报我的家。”

  “大海阳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空巢老人有人管,独居老人有社区的免费午餐。人人帮我们,我们也愿意帮大家。”社区群众说,冷晓燕书记既是俺们的“亲闺女”,也是幸福大海阳社区的当家人。”杨连峰老人笑着说:“有幸住在大海阳社区,我感到非常非常幸福。”

  弟弟眼中的冷晓燕——“姐姐是个非常执着的人”

  冷晓燕的亲弟弟冷晓宇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区分局毓璜顶派出所的副所长。在发布现场,他感慨地说:“我姐这个人非常执着,凡是她认准的事就坚持到底,干到极致。但是,她遇到什么困难一般都不跟我们说,都是自己一个人扛。”

  冷晓燕的父亲生前在莱阳市谭格庄镇小于家村干了20多年党支部书记,为了改变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1989年,他就带领党员和村民修进村路、尝试种植富士苹果、挖水库兴建扬水站,经历无数艰辛挫折,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不幸的是,由于常年操劳,最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主持人问冷晓宇,他和姐姐都选择了基层工作,是不是受父亲影响?冷晓宇说:“父亲去世后,我一直记着父亲对我们兄妹三人的教诲,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走好自己的人生路,绝不能好高骛远。”

  冷晓燕说——“选择基层工作,我从未后悔过。”

  发布仪式现场,冷晓燕说:“我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延续他未完成的心愿。”

  “走在街上,很多人微笑着跟我打招呼的成就感,老人拉着我的手当闺女的亲切感,呀呀学语的孩子们伸出双手让你抱抱时的温暖感……这都是我想要的幸福,这些幸福是金钱、权力和地位换不来的。”冷晓燕说,她不羡慕高薪,也不崇拜高职,她要像父亲一样为群众实实在在做点事,“父亲善良淳朴、执着好学、一心为民的作风和实干精神深深影响了我。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主任,但我始终认为,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我既然选择在社区工作,就要把它当做事业为它付出、流汗,甚至为之牺牲自己的一切。”

  冷晓燕的微信名字叫“树下的女孩”,她告诉记者,“在我父亲去世后,我每当想他的时候,都会跑到山上的一棵树下哭。那段最难熬的时间,是那棵树陪伴我度过了最难过的大学时光,留下了我的孤独和思念,给了我陪伴和力量。所以我发誓,不论将来遇到什么,我都要守护好心中的这棵树,希望它有一天能够枝繁叶茂,为父亲争口气。”

  19年的努力,她已变成了社区的一棵大树

  “我是大海阳社区2528户、7469名党员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每一票都是对我的信任,我希望像父亲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说起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冷晓燕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社区的党员和群众却给了我莫大的关爱和鼓励。这份荣誉,渗透了一代又一代社区人的梦想和希望!它属于所有的社区工作者,更属于我们大海阳社区每一个党员群众!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感情,珍惜这份幸福!”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