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区十大交通拥堵点治理基本完成

来源:大小新闻  2019-08-04 08:00:40
A+A- |举报纠错

  大小新闻客户端8月4日讯(记者 史崇胤)贴近百姓心声,治理拥堵难点。近日,市区治拥堵保畅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我市对上半年市区十大交通堵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全市积极推动堵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顶层设计确保治拥堵保畅通取得成效

  今年是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交通大变化、大发展的一年:塔山南路、竹林南路、峰山路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市区34条断头路、丁字路陆续开工改造;5座人行过街天桥陆续开展招投标,以缓解人车混行交通压力;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一元公交深入民心;突出重点路口治理,9条道路沿线84处路口进行重新渠化,150余处信号灯路口配时进行优化,通行效率明显提高;积极推动智慧停车建设,不断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一组组数据是今年市政府下大力气治拥堵、保畅通的一个缩影,更体现了以民生为本的理念,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交通出行方面实实在在的变化。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市政府建立了党政主责主抓的治拥堵工作体系,并成立了治堵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市交通拥堵最严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段或点位,逐个梳理并优化提升。市政府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及各区政府,各司其职,狠抓落实,集中组织攻坚,强力推进各项治理任务。

  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必须先行一步,我市联合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科学编制了《烟台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专项规划》《烟台市道路系统专项规划》《市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对完善路网循环、卸载干道交通负荷、缓解静态交通供需矛盾等,提出了发展战略与工作方案。目前,这三个规划已通过市规划委员会研究同意,下一步将抓紧规划落地实施。

  突出道路设施建设, 完善市区路网结构

  道路建设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市区交通干道工程实现了新突破。塔山南路工程整体进展顺利,楚毓路至化工南路路段交付使用,预计2020年6月全线通车,对贯通市区东西大动脉意义重大。滨海西路及夹河桥建设顺利完工,该工程通过优化组织模式、强化工期计划、创新施工技术,工期提前8个月,畅通了开发区和芝罘幸福区片的交通循环。

  目前,市住建局承担的4个项目中,五卒山东路东侧规划路、峰山路东延2个断头路贯通项目已完工,其中峰山路东延项目比计划提前1个月完工;塔山南路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60%,远陵夼隧道于6月份贯通,比计划提前3个月,全线4座隧道已贯通2座,剩余2座分别掘进64%、68%,跨蓝烟铁路桥标段正全面开展现场施工;竹林南路二期项目正进行土方挖运。

  断头路、卡脖子路是让市民头疼的问题之一。今年,我市对市区34条断头路、丁字路实施改造,其中23条完工通车,新增通车里程20公里。芝罘区通世路卡脖子路段拓宽改造,魁玉西路7年的卡脖子路段通车,北马路大悦城北侧原封堵路段被彻底打通。

  随着中心市区人流量的不断增多,行人过马路造成的人车混行现象突出,造成了路口通行效率低并导致一定的拥堵。为此,我市确定在市区大海阳立交桥南侧文化路农贸市场门前、西南河路与毓东路交叉口、青年路与西大街交叉口、毓璜顶医院门诊楼前、大悦城路口等处修建5座人行过街天桥,缓解人车混行交通压力。目前,有3座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和规划选址意见,正在进行招标准备工作;有两座正在进行方案概念设计,将尽快组织施工。

  以公交都市建设为目标, 不断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

  今年,让市民感受最深的就是公交出行更便捷,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都可实现轻松刷卡,“一元公交”深入民心。

  今年年初,市区常规公交线路全面实行“一元一票制”,成为继珠海市之后,全国第二个推行“一元公交”的城市,市民出行成本大大降低。数据显示,跨区公交以及长运距公交线路吸引力明显提升,以61路为例,日均客流量较往年同比增长12%。

  结合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我市不断优化调整市区公交线网,累计新增及优化公交线路34条。目前,市区共有公交线路163条、公交车辆2197部。

  同时,建设启用了烟台牟平旅游换乘中心、福山西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区八角公交枢纽和锦绣公交场站4处大型公交场站;完成滨海路71处公交站亭改造建设,其中,改造港湾式公交站点51处,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71.8%,同步加装智能电子站牌71块,公交基础设施硬件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正在进行观海路港湾式公交站亭改造,预计12月完成。此外,正全力推进莱山区公交调度中心及公交场站建设,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公交调度智能化水平。

  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完成“烟台公交”APP升级,增加显示拥堵路段功能;全部公交车辆支持支付宝、微信以及银联“云闪付”等多种便捷支付模式,鼓励市民绿色便捷出行。目前,市区日均使用扫码乘车人数超过20万人次。

  优化交通组织 提高路网通行能力

  ,经常开车的市民会发现,很多重要路口的交通标示进行了优化调整,在南大街与大海阳路交叉口新施划的待转区让更多的车辆快速通过路口,效率明显提高,重要交通路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缓解。

  今年,我市大力实施“一点一策”“一路一策”交通组织动态优化。围绕交通拥堵点、秩序混乱点、事故多发点,建立了城市交通运行监测评价机制,实时掌握运行状态,动态调配交通管理资源。我市先后对南大街、北马路、迎春大街、观海路等9条道路沿线84处路口进行了重新渠化,对150余处信号灯路口配时进行了优化,使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在校园周边开展了交通秩序严管行动,施划禁停区24处,清除停车位120个;将89处学校门前全天限速调整为时段限速,既保障了学生安全又提高了通行效率。

  同时,交管部门加大占路停车违法行为巡查监管力度,还路于行。对违法停车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杜绝车主侥幸心理。

  为了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我市积极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停车秩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拟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定运营管理公司,对市区路内停车和政府投资的停车场等公共停车资源进行全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管理,提高公共停车管理水平。目前,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结束。

  同步挖潜增加泊位供给,结合17处老旧社区改造,对部分小区空地、破损绿地进行科学规划,在保障消防应急通道前提下,改造新增停车位5068个;在81条非主要道路上重新施划占路停车位3077个;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私设地桩地锁,开展了常态化清理整治,累计清理700多个,腾出车位1200多个;全面清理“僵尸车”,累计清理1130余辆。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