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项目为王、效率至上”,一切围着项目转 举全区之力服务项目建设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03 09:29:41
A+A- |举报纠错

  16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8个,续建项目7个,改扩建项目1个,开复工率达93.8%,项目数量与年度计划投资均名列全市第一;在2019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评比活动中,烟台开发区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盛夏骄阳,热浪似火。与这种“热浪”同频共振的,还有全区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进度:

  在宝能烟台国际物流中心项目现场,500多名工人挥汗如雨,9栋单体建筑正紧张有序施工,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总施工量的30%,明年6月底将投用;在东岳CVT变速器扩产项目现场,一期的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投用,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与安装,2020年投产后每年将新增45万台的产能;在印染全流程绿色数字化工厂里,厂房施工已经完成,设备已全部进场,即将进行安装调试……

  “项目是开发区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重大的新兴产业类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对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重点项目推进中心主任刘志勇介绍,今年全区共推进工业项目93个,其中续建项目48个,已全部复工。45个新开工项目中,宝能烟台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新动能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项目等18个已开工省市重点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或主体施工,开复工项目共计66个。

  在这些项目里,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的有16个,占全市市级重点项目的1/10,项目涵盖高端化工、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356.93亿元,占全市10.9%;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中节能万润环保材料项目、正海磁材低重稀土永磁体生产基地项目被列入2019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明显。

  成立项目推进中心

  以强力机制“促快”

  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顶层设计。只有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协调各方力量,才能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工作。

  “视项目为生命线,就要一切围着项目转,需要一个核心的部门具体来做这个事情,来给项目服务,所以,开发区成立了项目推进中心。”刘志勇表示,大部制改革是压缩机构,但开发区在这种形势下单独成立这么一个部门,足见对项目的重视。

  项目推进中心如何发挥作用?“项目建设和政府部门就好比一辆车的两个轮子,怎么能让两个轮子达到同步、高效运行,中间的调节器就是‘项目推进中心’。我们中心一头牵着项目、一头牵着职能部门,就相当于门的合页,承上启下、沟通协调,全力保障项目尽快推进、尽快落地。”刘志勇说。

  有了专门机构,开发区还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加码。编写《开发区重点项目工作标准化指南》《开发区重点项目规范管理流程(初稿)》,用以规范重点项目的工作流程。建立解决重点项目问题长效机制,定期收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形成重大项目落地难点、堵点问题清单,根据问题层级,分层研究解决。

  如何有效解决难点与堵点问题?开发区形成了以现场办公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10+1”调度推进机制为主体的问题解决机制。现场办公会一般由项目推进中心协调各部门召开,此会议协调不了的问题,则会召开由相关部门一把手参加的联席会议。对于联席会议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召开由管委领导参加的“10+1”重点项目推进会。在刘志勇看来,这样的会议制度就像筛筛子一样,逐级筛选化解各种问题,直至保证项目顺畅开工、全面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10+1”调度推进机制中的“10”就是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引进、重点工程建设、八角湾国际人才港、城市更新、八角湾蓝色种业硅谷、产业培育和科技创新、招才引智、文明城市提升、社会稳定等十个方面,“1”就是“作风大改进”,其中涉及项目建设的内容占到8项。同时,为保证机制运转顺畅,专门制定了专班推进、归口调度汇报、动态管理、一月一调度、两月一研究、三月一现场观摩等六项机制,以强力机制促进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多部门联动推进

  以高效服务“催快”

  在招引项目时,营商环境是一个重要的考量,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营商环境也是影响整个项目进度的重要因素。如何发挥这一因素的积极作用,实现项目落地的“最优解”?

  答案是:敢于创新、勇于突破。比如,开发区率先在全市推出“拿地即开工”制度,目的就是进一步优化项目开工建设流程,加速项目推进。

  一般来说,一个项目按正常流程推进,必须要先有土地,才开始走审批等手续。“但是项目方拿到土地以后再来做这些工作的话,跑完所有流程,少则3个月,多则6个月。”刘志勇告诉记者,实行拿地即开工后,就相当于把这三个月的工作提前做了,项目方只要签订了协议,就视同拿到了土地,相关手续就可以跑起来,等真正拿到土地后立马就可以进入实质施工阶段,极大地提高了项目的开工速度。

  目前,该制度已经实行了两批,第1批有6家企业,第二批有2家企业,而在首批拿地即开工的项目里面,有3个项目在7月底或者8月初拿到土地证后就可以马上开工。

  开发区还推行领导干部服务项目制度,工委管委主要领导带头联系万华烟台工业园,工委管委其他领导分别具体联系重点项目。同时,连续5年选派科级以上优秀干部到50多个重点项目担任项目特派员,一对一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0多个。近几年,企业满意度一直保持100%,很多新进区企业纷纷要求配备“特派员”。

  项目推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区整体联动起来,开发区不断优化服务,推出“绿色通道”机制,保证各部门协同推进。行政审批局针对项目手续办理,实施备案立等可取,审批最多2个工作日内完成,严格执行午休预约办件、零跑腿等服务承诺。自然资源局则加大了土地指标争取和清闲挖潜力度。重点项目推进中心则会同各相关镇街提前做好征地搬迁、场地平整及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工程,多部门协同推进、联合作战,确保了市级重点项目无障碍推进。

  作为全区重点项目推进的牵头协调部门,重点项目推进中心还不断聚焦细化重点难点,明确作战图、施工表,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强力突破,相关人员全部靠在工地,拿着图纸一点一点啃进度,遇到问题力求当场解决,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打响百日集中攻坚

  “快行动”带来“快突破”

  纵览今年全区重点项目,数量多、质量高、建设速度快的特征相当明显。

  “开发区的项目,既有顶天立地高大上的大项目,像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正海磁材低重稀土永磁体生产基地项目与正海生物产业基地项目等,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领先的,独一无二的,也有铺天盖地的小而精的小项目,像瓦鲁机器人项目、睿创微纳二期项目等。”刘志勇告诉记者。

  既有正在全力推进的“老项目”,也有积极争取的“新项目”。眼下,全区范围内正在开展百日项目集中攻坚活动,利用7、8、9三个月时间,集中发力,力促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瞄准问题、集中用力,促进10月底前、年底前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并为明年3月集中开工月做好前期准备。

  谈及缘何要开展这样的活动,刘志勇表示,7、8、9三个月是项目开工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了,就要到10月份了,而10月份要开工的话,压力会很大,所以全区集中优势兵力,争取利用100天的时间,把所有能开的项目全部开起来。

  而这也是今年开展的重点项目攻坚年行动的重要一环。今年,全区各部门单位聚焦“项目签约以开工为目的、项目开工以达产为目的”,突出“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全面叫响“以打桩论英雄”。7月6日,工委管委举行了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工委领导班子和全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集中观摩了区内14个新开续建项目,现场调度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问题,一系列“硬核举措”在全区营造了抓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力促项目有后劲,按照项目投资额、产业代表性、行业领先地位等要素,开发区还分层建立了《投资3000万以上新开工项目库(2019年)》《投资5000万以上续建项目库(2019年)》《省、市重点项目库(2017—2019)》《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第一批、第二批)》《42个新开工项目手续办理服务库》等,逐步建立重点项目金字塔,优中选优分层筛选重点项目,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申报质量。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