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乡”出英雄 地雷战精神永存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7-22 17:18:2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王娟 王朋祥 由依卓 姜琳) “海阳铁西瓜,威名传天下,轰隆隆,轰隆隆,炸得鬼子开了花。”这是一首传于坊间的民谣,现在,虽远去了曾经的战火硝烟,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行村镇赵疃村地雷战主战场遗址中寻找到些许战争遗迹,抗日战争时期,英雄的海阳民兵谱写了“赵疃摆雷阵、石雷镇、水雷炸敌、送瓜上门、包打盆子山、垛山雷声”等光辉战例,击毙日伪军5000余名,涌现出县以上民兵英雄500多人。

  赵克忠是赵疃村的会计,也是记者本次赵疃村之行的向导,沿着村口小路一路向南,我们找到了当年炸响海阳第一颗地雷的地方。

  第一颗地雷的炸响,极大地鼓舞了民兵们的信心,而后,随着抗日战争深入,赵疃村军民发明了连环雷、葫芦雷、滚石雷等10多种地雷,30多种布雷手段,眼前这个大石碾子就是当年制作炸药留下的。

  移步位于村东头的信号山遗址,沿着石阶抬眼望去是高耸的地雷战纪念碑,赵克忠向我们介绍了信号山的故事。

  在村内,现在仍然随处可见当时战争留下的遗迹,这里是村内的一块老石头墙,上面依稀可以见到当年战争留下的枪眼,赵克忠也向我们介绍了当年日军的残暴无情。

  不屈的海阳人民奋起反抗,据统计,我市获得山东省民兵英雄、民兵模范、爆炸大王158人。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被评为“全国民兵英雄”,并多次受到毛主席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接见。1995年,在这片赵疃地雷战旧址上,时任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地雷战纪念碑题字“地雷战精神永存”。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