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现代渔业转型升级 海岛特色旅游起势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7-16 10:15:00
A+A- |举报纠错
201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推进长岛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福生通报目前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项目建设情况。

  胶东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侯嘉伟 李俊锋)两年来,长岛综试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生态保护成效明显,多年不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长岛,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海岛特色旅游全面起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16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推进长岛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福生介绍了长岛综试区建设的总体推进情况。

  长岛综试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重大实践。省委、省政府对长岛综试区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山东省委刘家义书记亲临长岛考察调研,亲自部署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省里专门制定出台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正在研究制定《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这在长岛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为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省发改委牵头建立了由28个省直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把推进长岛综试区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一批管长远的重要事项、重大政策落地突破。

  烟台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将作为“三重”工作的“十五项重中之重”之一,按照“市级支持力度不低于省级”的标准全力推进。张术平书记、陈飞市长先后进岛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专题研究长岛保护发展工作,明确思路、压实责任,并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一线督导、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两年来,长岛综试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省市意见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工作,已有41项完成计划,累计争取各级资金债券18.9亿元。生态保护成效明显,多年不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长岛,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累计获批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6处省级海洋牧场;海岛特色旅游全面起势,特别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长岛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意见规划,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和创建国家公园,着力抓好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渔业、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重点工作,加快把长岛建设成为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