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蓝天雄鹰孙生禄

来源:新华社  2019-07-14 11:45:40
A+A- |举报纠错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白明山)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平堽烈士陵园,孙生禄的半身雕像庄严肃穆,他目光坚毅,凝望远方,像是随时待命冲向蓝天……

蓝天雄鹰孙生禄

孙生禄像 新华社发

  孙生禄,1928年出生,河北省定兴县人。1945年8月入伍。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9团飞行员、飞行中队长。在入朝作战中,他英勇机智,曾数十次参加空战,击落敌机6架,击伤敌机1架,被人们赞誉为“空中突击手”。

  他和僚机飞行员马连玉并肩作战,配合默契,每次空战,都相互激励,坚定必胜信念。1952年11月15日,孙生禄、马连玉在大同江上空巡逻,正待返航时,孙生禄忽然发现两架敌机,立即与僚机取得联系,二人驾机猛追上去。就在孙生禄正要攻击敌机时,后面又有两架敌机赶到,马连玉翻转机身与敌机周旋。孙生禄则飞速向敌机开炮,击毁敌机一架,另一架丢下副油箱慌忙下滑。孙生禄立即转机支援马连玉,敌机慌忙逃走。

  12月2日,敌人增加了一个F-86机型的飞行大队,号称“王牌”机群。2日午后,一大批轰炸机企图轰炸鸭绿江桥和发电站。空中指挥员王海立即率战鹰飞上高空,孙生禄、马连玉紧跟王海侧后,向敌机群发起攻击。正当王海击落一架敌机,又追击另一架时,后面有4架敌机袭来。此时,马连玉的飞机转弯出现“螺旋”,孙生禄独立应战4架敌机。激战中,他成功击落2架,自己的飞机也受了重伤,机身留下大小37个弹孔。凭借高超娴熟的飞行技术,孙生禄操纵伤痕累累的战机安全返航降落。12月3日,孙生禄再次升空作战,并击落1架敌机。返航时,他被从后方突袭的4架敌机击中,光荣牺牲,年仅24岁。

  孙生禄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朝鲜人民空军为他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孙生禄所在中队击落敌机12架,被授予英雄中队锦旗一面,并记集体一等功。

  如今,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当地干部群众会前往陵园祭扫,祭奠包括孙生禄在内的革命先烈们,将烈士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02版)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