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刘洪斌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7-12 17:26:00
A+A- |举报纠错
001
刘洪斌

  胶东在线7月3日讯(记者 冯海玉 通讯员 于玲燕) 1947年,国民党部队重点进攻胶东地区。大兵压境,他积极响应胶东区党委“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拿起武器同敌人作战,保家乡”号召:先是告别身怀六甲的妻子,报名参军,然后从胶东出发,转战大江南北,一路征程,立功沙场。在解放战争中,他先后参战10次,俘敌近500名,11次荣立战功。1950年,他被华东军区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称号。他,就是牟平区高陵镇双山埠村人——刘洪斌。

  依靠群众 因敌制胜巧立功

  刘洪斌,1925年2月出生。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参加人民解放军,被编入华东野战军九纵八十一师侦察连担任通讯员。10月,他第一次参战,便依靠人民群众,采用灵活的战术,俘敌两名,荣立战功。

  l947年10月,为粉碎敌人对胶东的进犯,华野东线兵团发动了胶河战役。在水沟头战斗中,刘洪斌主动请缨下排当战士,在实战中接受锻炼。部队领导任命他为三班副班长,并命令他执行捕俘任务。

  对于初出茅庐缺乏战斗经验的刘洪斌来说,摆在他面前的是异地作战、地理环境生疏,敌情不详等诸多不利因素,要胜利完成任务,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刘洪斌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集思广益,在执行任务前就召集班里三名战士,开了个“诸葛亮”会,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一个行动计划,即了解老百姓,掌握敌人动向。敌人出动,就吃掉它;敌人不出动,就进去摸;与敌人相遇,就是硬打死拼也要逮住他们。

  当晚,刘洪斌带领侦察组插入水沟头南青埠东面一个小村庄。入村后,他们在与群众交流沟通中,得知敌人夜间常到这村牵羊捉鸡这一信息,刘洪斌等立即选择有利地势隐蔽起来,准备以逸待劳,等敌人自投罗网。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却不见敌人的一点踪影。难道今夜要落空?正当刘洪斌准备改变作战计划的时候,村头出现两个人影。但是,这两个人鬼鬼祟祟来回游荡,就是不进村。

  通过仔细的观察分析,刘洪斌心想:“这两个人十有八九是敌人。”便当机立断下令到:“立即行动!”随即端着冲锋枪冲向黑影。敌人猝不及防,扭头要跑,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刘洪斌飞速跨过五尺宽的壕沟,追上去用枪指住了敌人。这时,3名战士也冲上来,大家一齐动手把两个俘虏捆绑起来。原来被捕的两个人是敌人野炮连的正副连长,是真正有价值的“舌头”。首战告捷,刘洪斌荣立三等功。

  瞒天过海 暗度陈仓获情报

  在我军发起济南战役中前的一个多月,刘洪斌所在的排即从莱芜大索村出发,进抵济南东郊郭店、甸柳庄、马家庄一带流动安营扎寨,侦察敌情。作为4班班长,刘洪斌在开展侦察工作时,改变了在偏僻之地隐蔽入住的保守做法,大胆地把全班10名成员分散到那些具有一定权威的敌保长家中,并带头做敌保长的思想政治工作,促其认清形势,将功补过,这一做法不仅有利于迷惑敌人获取情报,又能保证队员安全。

  大战在即,当时的济南城防坚固,戒备森严。刘洪斌率领2名侦察兵,先后4次化装成卖水果的农民,手持敌保长所开的通行证,光明正大地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围着内外城墙和正在加修工事的将军士兵大声叫卖。甚至直接在敌省、市政府大门口或者敌炮兵阵地之前摆摊叫卖。就这样,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他们很快就将所要侦察的敌情摸得一清二楚。

  为了探明省府前街东头选立门外小清河水的深度,刘洪斌设计用卖剩的苹果和香烟贿赂在桥头站岗的哨兵,借故与之攀谈,拖延时间。与此同时,他示意水性较好的另一名侦察兵,故意将烟袋锅掉入河中,乘机以捞取为名下河,在2名敌哨兵面前,公然探测到此处河水深2米多。晚上,他们又以下河摸鱼、洗澡为名,侦察到新东门以南至黑虎泉一带的水深,为我军部队攻城渡河准备器材提供了依据。

  刘洪斌并没有满足于此,作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兵,在返回途中,他率领2名同志先是在永固门外一个小饭馆内捉回一个连级参谋军官,后又在郊区外围岗哨上捉回10余个俘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擒贼擒王 无中生有抓俘虏

  淮海战役打响后,首长令腿部受伤的刘洪斌到后方休养。他几经请战,均未得到批准,只好到伙房帮助做饭、送饭。

  兄弟部队攻克碾庄这天夜里,刘洪斌和一名文化干事到前线联络部队,以便送饭。他拖着带伤的腿,高一步、低一步地摸索前进。突然,对面出现了—股逃窜的敌人。他顿时忘记疼痛,端起冲锋枪朝敌人扫射过去。敌人一个个应声倒下。刘洪斌2人踏着敌人的尸体冲入敌群,把敌人的队伍拦腰截断。他俩边打边喊:“缴枪不杀!”喊声、枪声交织在一起。这股残兵败将,本来就如惊弓之鸟,此时又遭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更是蒙头转向,哪里还敢还手。就这样200多个敌人成了他俩的俘虏。

  然而,刘洪斌仍不肯罢休,让文化干事看管俘虏,独自一人又冲向前去,追击逃敌。刘洪斌一把揪住一个穿小皮袄的家伙,大喝一声:“你是当官的,快命令你的部队放下武器!”这家伙原来是个营长,在刘洪斌的威慑下,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老老实实地按照命令行事。就这样,刘洪斌的俘虏队伍,又增加了200余人。一个病员,一个文化干事,两个非战斗人员,竟一次俘虏敌人400余名,不能说不是个奇迹。经查明,这批俘虏中,有校尉级军官八名。刘洪斌带病参加战斗,荣立二等功。

  渡江战役打响后,刘洪斌和二科李参谋带领一个排,到吴兴县和平镇一带执行任务。上级指示:遇到小股敌人就地歼灭,遇到大股敌人火速报告上级派部队歼灭。当夜12点钟他们出发了,天下着雨,同志们的衣服全部淋湿了。拂晓时分,发现一队敌军,匆匆从前面路过,李参谋令刘洪斌带副班长肖洪保和战士张洪道跟踪追察。前进了几里路,来到一个小村庄潘家村。刘洪斌分析:如果敌人在村里骚扰,会出现吵杂混乱的情况,即便是敌人离去了,也不会如此安静无声。他判断:很有可能敌人经过一夜逃窜,十分疲劳,已经在村宿营。他们便隐蔽地靠近村庄,果然村头有一个哨兵。刘洪斌机灵地绕到敌人哨兵背后,迅速地扑上去,下了他的枪,用枪顶住他的腰,喝问:“村里有多少人?住在什么地方?”敌哨兵战战兢兢回答:“有很多。”并用目光示意,就住在前面的大房子里。刘洪斌想,回去报告已来不及了。一个念头在他脑子里闪过:这是歼灭敌人的好时机,绝不能错过。他与副班长简单交换了意见,决定开展政治攻势捉活的。于是,立即分头向前面两座大房子扑去。刘洪斌站在房门口用冲锋枪指着屋里的敌人,放声高喊:“蒋军兄弟,我们是解放军,你们已被包围了,赶快放下武器……”大屋内共有45个敌人,他们摸不着头脑,只好缴枪投降。刘洪斌命令敌人取下枪栓,枪口朝下列队出屋。这时,另一座大屋的敌人,也在肖洪保的政治攻势下,放下了武器,还有几个去做饭的敌人,也加入了俘虏的行列。

  俘虏刚出村头发现我军只有3人,便骚动起来。刘洪斌急中生智,马上命令肖洪保:“肖副班长,快到村后看看,大部队怎么还没上来”并命令俘虏暂停前进,原地待命。肖洪保心领神会,应声而去,不一会跑回来报告:“大部队已经上来了,首长命令我们带着弟兄们到前面的村庄吃饭。”俘虏一听,哪个还敢惹是生非,全都老老实实地被押回驻地。一路上,俘虏也没有看到大部队,知道上当了,不禁懊恼的说:“这解放军的胆子够大了,早知道只有三个人,咱用牙也把他们咬死了!”这一次,刘洪斌只带领2名战士,不费一枪一弹,俘敌75名,其中尉级以上军官11名。这是刘洪斌在解放战争中,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他再次荣立二等功。

  1950年10月,刘洪斌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随着英雄的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12月,在二次战役中,光荣牺牲,年仅25岁。遗体被运回国内后,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初审:马晨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