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上演ETC客户争夺战 烟台私人轿车达94.11万辆

来源:YMG  2019-07-11 07:29:41
A+A- |举报纠错

  对于银行业来讲,今年夏天最热的无疑是ETC(不停车收费系统)争夺战,朋友圈基本上被银行从业人员的ETC业务所占据,尤其是在最近这两个月,ETC推广力度大大超过了保险产品。

  “自从答应了帮助朋友安装ETC之后,隔三差五接到微信,问办得怎么样了?”平时与银行打交道多,所以很多银行的朋友让我帮忙办一台ETC。”坊间讨论声四起。

  为了争夺客户,几乎各大银行从业人员都身背数十甚至数百台的ETC安装任务。

  自驾游爱好者成为ETC尝鲜者

  实际上安装ETC业务在我市早有尝鲜者。前些年车辆上安装ETC一般是公车较多,民间车辆安装ETC限制条件比较多,同时也有POS机盗刷的传言,让车主顾虑较多。随着技术条件的不断成熟,ETC的安装设备OBU越来越完善,一些经常跑高速的车主成为尝鲜者。

  “那个时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烟台有代理公司,他们与银行签订协议,同时作为担保人,由个人在银行办理信用卡,高速公路扣费后,由代理公司结算,然后根据协议每个月代理公司从信用卡上自动扣除。还有一种是预付费的形式,预先在卡上存一定数量的钱,每次走高速出收费站的时候,自动扣费。”一位四年前就安装ETC终端设备的车主说。

  “从某种角度上,ETC给车主带来心理上的一定优越性和交通的便利性,如节假日,收费车道上排的长队有几公里远,而ETC则可以长驱直入,然后长驱直出。像咱们烟台这里表现不是特别明显,ETC车道在福山收费站只有两个入口,出口只有一个,其他的收费站基本上是一进一出,遇到车辆较多的时候,尤其是出口,ETC也会堵车,但是不像其他车道那么拥堵。像青岛的李村收费站、济南收费站至少有三四条ETC通道,每个月进出几次,从来没有遇到过在ETC通道堵车的情况。”一位装ETC设备的自驾游爱好者告诉记者:“短途的时候感觉不那么明显,长途出行的时候,ETC带来的便利性太大了,有一次去西藏,高速收费站外各种等待上高速的车辆堵得很远,如果没有ETC的话,那么行程就会被延误。”

  我市私人轿车达94.11万辆

  从直觉上来讲,ETC更多的是一种交通通行电子设备,为何银行趋之若鹜。

  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实现目标,方案要求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推广应用。根据交通部出台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据2018年烟台市统计公报披露,截至2018年底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188.67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170.83万辆,增长24.6%。民用轿车保有量98.68万辆,增长7.9%,其中私人轿车94.11万辆,增长7.9%。当前我市银行业各家企业主要是围绕这近百万辆私人轿车展开争夺战。据悉,目前安装ETC的车辆占据比例很少。

  “这既有政策压力,又有市场压力。从大的层面上讲,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从微观的层面来看,ETC对于银行来说,是拉客户优质切入口,ETC落脚在汽车上,有车的客户在某种程度上比没车的客户要更优质一些,同时以ETC为媒介,银行可以开展信用卡、理财以及其他贷款等综合金融业务。因此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市各家银行尤其是工农中建交等银行如火如荼地推广相应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说。

  业务争夺战主要是在线下

  “一个ETC用户只能绑定一个账户,你抢走了,别人就干瞪眼了,所以必须走在别的银行前面,省行、分行、支行,从业务部门到后勤机关,每个人都有任务,其实前几年我们也在推广这个业务,办理信用卡免费办理ETC,只不过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一开始告诉我们每人是30台任务,上个月增加到50台,从7月7日,增加到了100台。”“你们机关的任务少多了,我们部门一人300台任务。”我市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凑到一起讨论的大多是完成了多少任务。

  为了便利ETC的任务安装,银行也在不遗余力地升级软件,在手机APP端增加业务窗口,最近又开发出微信小程序,直接扫码办理。如果没有信用卡,不要紧,可以直接在APP上即时办理虚拟信用卡,尽管额度不高,但是用于高速通行费是足够了。

  为了加速推广,交通运输部门对ETC用户给予了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各家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优惠活动。目前我市各大行推出的业务基本上是免费获赠ETC设备,享受上门安装便利服务,车辆通行费九五折优惠,有的银行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九折甚至五折优惠。例如恒丰银行前后抛出了“前三个月通行费五折的优惠”方案。使用该行信用卡绑定ETC之日起,前3个月高速通行费享五折优惠(在九五折的基础上再享五折的优惠),每户每月最高优惠100元。

  据悉,目前我市ETC业务争夺战主要是在线下,而网络支付微信和支付宝也在线上与部分银行开展合作业务,只是没有线下如此火爆。(YMG记者 孙长波)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