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题要“千方百计” 二论凝心聚力抓“三重”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10 08:13:03
A+A- |举报纠错

  抓“三重”工作,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在日前召开的全市“三重”工作调度会上,我市对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逐一梳理,重点分析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目的就是要督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进展缓慢的地区和部门,加快步伐、迎头赶上。

  “三重”工作体量大,影响远,事关烟台高质量发展全局。难,客观存在。知难避难,只能束手束脚、画地为牢;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才会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以朝阳所城和崆峒岛、芝罘岛为主体的芝罘仙境项目为例,该项目涉及面广,推进起来并非易事。但在实施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牵头领导做了大量工作,1个月内4次现场办公,协调推进了文旅公司增资扩股事项,为推动项目早日见效提供了有力支撑。反观有些进展缓慢的项目或工程,“掉队”的原因几乎如出一辙:遇到了难题,破解难题的速度又跟不上,最终导致项目慢下来甚至是停下来。

  当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省的统一行动,各地市都在“头拱地”往前冲。烟台早已确立了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市“三重”工作也由谋篇布局、部署发动阶段转向真刀真枪、纵深推进的实战阶段。从梳理的24项“拖后腿”的“三重”工作来看,大多是受到了规划、土地、资金、环保等因素的制约。经过调度,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已经分析透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也比较清晰,关键就是要千方百计去攻坚、去克难、去破解。

  怎样破难题?需要每个人敢担当、善作为。遇到难题不可怕,怕的是没有直面难题的勇气与态度。遇到问题,敢于直面,才能靠上去想办法、促解决,相反,倘若畏首畏尾,消极对待,甚至坐在家里等、靠、要,无疑会错失发展良机。以潍烟高铁项目为例,为推动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快速启动建设,市交通运输、发改等部门派出专人靠上做工作,终于,今年4月4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将其列入“十四五”项目清单。潍烟高铁最终挤入国家“十四五”大盘子的实践,就是相关部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结果。对于进展缓慢的“三重”工作责任部门和地区来说,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直奔困难和问题,查清实情、找准症结、理清思路。对需要沟通争取、协调配合的,要以“钉钉子”精神靠上抓、加紧推,争取尽快解决到位;对由于政策调整、形势变化等导致工作停滞的,该调整的调整、该替换的替换,聚焦问题,抓具体抓深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以赴促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快落地”“快见效”。

  办法总比困难多,破解难题要注意掌握技巧和方法。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要认识到、解决好,关键就是要增强本领,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三重”工作中,从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老任务”到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新要求,无不要求我们要有新思路、新视野、新办法。如此,才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打掉一个个制约发展的“拦路虎”。全市上下推进“三重”工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路决定出路、不断创新突破的过程。开发区建立“拿地即开工”机制,彰显的是制度创新;芝罘区城市建设实现由“村自为政”到“区级统筹”,反映的是方法创新;全市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一体推进,实现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体现的是理念创新。这启示我们,只要掌握科学的技巧与方法,善于创新,敢于创新,就能找到破解难题的“金点子”,也只有认真研究破题方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取得招招见实、招招见果的破题功效,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行程过半,勇往直前。“三重”工作事关我市高质量发展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凝聚起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合力,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聚焦制约“三重”工作落地的问题,抓住要害,破解难题,推动“三重”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烟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本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