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老旧小区“蝶变”提升百姓获得感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7-03 08:53:16
A+A- |举报纠错

听民声,重民心。重“颜值”,更重“内涵”

福山老旧小区“蝶变”提升百姓获得感

  胶东在线7月3日讯(通讯员 赵逢晶 王振宇)累计完成平安里、清洋苑、锦绣山庄、北方月光心境等老旧小区改造20个;

  六大区片的56个社区雨污管网点位,已完成38处;

  近年来,福山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在老旧小区改造程序、改造资金、改造内容、物业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形象得到了彻底改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福山区清洋街道老旧小区新面貌
福山区清洋街道老旧小区新面貌
改造后的清洋苑小区
改造后的清洋苑小区

  老旧小区“蝶变”换新颜

  道路平整,绿化有型,改造完成的银河名都小区让人赏心悦目。而在改造之前,小区的环境面貌让居民很犯怵。

  “有的道路露着水泥石子,坑坑洼洼的,来回上下班的车走起来都不方便不安全,小孩儿出来玩儿,摔一跤就摔坏了。”银河名都小区业主王荫宗说道。

  银河名都小区始建于2003年,经过十几年时间,小区道路破损、公共设施陈旧,加之当时没有规划停车位,导致大多数车辆占道停放,造成交通拥挤。小区业主委员会多次向物业公司提议,对小区进行综合整治。终于,改造工程提上了议程,由清洋街道与锦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约315万元,在小区铺设沥青、增设停车位、改造地下管网及给排水管网,并进行强弱电改造、楼宇内公共部位的相关管线改造,以及监控系统的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小区道路拓宽,绿化重新规划,还新增了80多个停车位。可以说,银河名都小区面貌已焕然一新。

  “你看那绿化草坪,还栽上了月季花,大家伙儿看着满意更舒心,小区的环境也因此增添了不少色彩。”王荫宗说。下一步,小区所在的清洋街道办事处还计划将银河名都小区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月季花园小区,让月季的馨香不仅飘在小区里,更飘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在福山,像银河名都这样的小区绝非个例,自2014年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福山区已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平安里、清洋苑、锦绣山庄、北方月光心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个。老旧小区“蝶变”,带给居民的不仅仅是更加惬意的生活,还有满满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改造后的银河名都小区停车位
改造后的银河名都小区停车位

  雨污分流提升社区“里子”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福山区不仅注重打造看得见的“面子”,道路修整、水电改造、绿化美化、增设停车位和健身小广场……一应俱全,更注重小区的“里子”。今年以来,福山区启动实施了六大区片的56个点位的老旧小区支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38处,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实现城区所有老旧小区全覆盖。

  据了解,市政自来水家属楼、五环小区、康庄小区、影剧院周边等4个点位的雨污分流改造已完工,正在恢复路面福利莱南山花园、松霞西小区、福祥新苑、检察院家属楼、民丰小区等5个点位的雨污分流改造正在施工作业。“所谓雨污分流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污分流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更有利于水资源保护,但必须要对管网进行改造。”福山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科科长王超表示。

  同福小区、天府小区等38处点位,自完工以来,尚未发生污水外溢的情况,成效明显。“城区实行雨污分流,雨水可以直排入海,减少了污水处理运行费用,福山雨季内涝的问题将一去不复返,不仅提升了城区环境,更消除了老百姓的雨天烦恼,生活得更舒心。”谈及雨污管网改造带来的影响,王超如是说。

永乐公寓小区改造照片
改造后的永乐公寓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听民声重民心

  福山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谈及秘诀,福山区住房保障中心办公室主任马昆介绍说:“一开始,我们是区政府由上而下地推进项目,但多年的摸索总结,我们发现,尊重群众意愿,由老百姓自己主动要求改造,不仅推进的速度和效率高,老百姓的满意度更高。现在很多老旧小区改造,都是镇街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之后再上报,由政府统一制定改造计划,实行财政兜底。”

  在改造程序方面,本着“先急后缓、综合平衡、分步实施”的原则,由业主向所在镇街园自主申报,对于基础设施差、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等群众反映强烈、意见统一的小区先行改造整治。在改造前期,由镇街园安排工作人员,就“是否改”“怎样改”等问题,逐户征求业主意见,达到2/3以上居民同意即可实施。

  在改造资金方面,福山区坚持“政府兜底、市场运作”的原则,由政府负责通过市场化方式筹集全部改造资金,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负担,保障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怎样改的问题解决之后,我们开始着手改完之后的问题。”马昆介绍说,为防止出现老旧小区改造“前改后乱”情况,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镇街牵头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立后自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确定物业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切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期管理工作。

  随着“是否改”“怎样改”“改后管”等问题的解决,一条具有福山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逐渐成型,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切实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蝶变”,是老百姓得到的实惠,“笑脸”,则是老百姓最大的肯定。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