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报告 超六成男性跳槽求发展

来源:齐鲁人才网  2019-06-26 08:11:09
A+A- |举报纠错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2019年的第二季度已经接近尾声,新一季的人才流动数据也新鲜出炉,相较于“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第二季度的人才流动趋于平缓,相比上一季度的跳槽人数,第二季度的跳槽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人才市场趋向平稳,跳槽人数占比下降了5.2个百分点。

  齐鲁人才网调取山东地区10万份样本,通过问卷调查、大数据整合等方式多维度分析了山东白领跳槽的相关情况,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报告》,为动态了解各行业、各地市的人才流动状况提供准确依据,方便更多职场人了解当下市场动态,也让各企业更加及时的了解员工跳槽的影响因素和跳槽后的去向,更好的规避不必要的跳槽带来的损失,实现企业更健康的发展。

  2019年山东白领跳槽周期按季度分析,二季度同比稳定

  同比于上一季度,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周期仍维持在3.1年左右,基本保持稳定;环比2019年第一季度跳槽周期有所下降,一季度的“金三银四”是人才流动的重要节点,诸多企业招聘为待业者、失业者以及诸多的在职者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在职者,遇到条件更加优越的机会自然勇敢出击,跳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实现自身的发展;三季度则恰逢秋招,规模的虽不比金三银四时期,但也有诸多岗位空缺,为准备进入新职场的人提供机会。

  2019年一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人数性别占比分析,男性跳槽者居多

  根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报告》显示,二季度跳槽者中男性占比达63.35%,女性占比仅为36.65%,占比差达26.7个百分点。男性作为家庭中的顶梁柱,一般肩负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对工作的要求更为严格,尤其是在薪酬待遇方面,这就需要通过不断地更换新的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平台,找到更加合适的职场定位;而女性在家庭中的收入主要处于辅助地位,对工作的要求不会太高,只要能保证收入稳定和有时间照顾家庭即可,因此跳槽人数占比相对较低。

  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周期按年龄段分析,年轻群体更易跳槽

  根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20岁以下的员工平均跳槽周期为1.79年,20—30岁年龄段的员工平均跳槽周期为1.85年,30—40岁的员工平均将近4年才换一次工作,整体呈现出年龄越大跳槽周期越长的趋势。这其中不乏年龄成本与机会成本的加持,越是年轻的劳动者,其发展空间、学习能力都更为宽阔,定力与耐心也更为稀少,对待工作的态度大多是但凡不顺心就要辞职,工作观和价值观都还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因此跳槽周期短;而年龄大的员工由于追求稳定、再就职机会稀少、面临退休等因素不敢轻易跳槽,这也就是为什么50岁以上的职工跳槽周期能长达13年之久。

  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周期按行业分析,互联网行业仍是跳槽重灾区

  对比一季度的白领跳槽报告以及二季度整理的数据得知,互联网行业仍然是职场人跳槽的重灾区,网络游戏、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三个互联网相关行业入围跳槽最短周期排名前十,这与该行业超强的工作力度息息相关,尤其是企业996制度的逐步实行,互联网行业的工作人员压力越来越大,头发越来越少,人身自由被限制的所剩无几,因此网络游戏行业的平均跳槽周期仅为0.93年也就很容易理解了,珍爱生命,远离996的想法也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从业者的脑中不断迸发;教培行业的跳槽周期排名第二,平均跳槽周期为1.01年,虽然教培行业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工人一样辛苦,可他们的工作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几乎并重,课时越多工资越多,说到口干舌燥,站到静脉曲张,教培行业的老师们也会因为难以忍受繁重的工作选择跳槽,另谋他路。

  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周期按地市分析,青岛菏泽临沂均在3年以下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青岛地区白领的平均跳槽周期仅为2.64年,是山东16地市跳槽周期最短的城市,这与当地发达的经济和诸多工作机会密切相关;菏泽与临沂两地的跳槽周期分别为2.85年和2.95年,也未能撑过三年之痒,这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的吸附、留住人才的能力不足不无关系;淄博市的跳槽周期全省最长,为3.54年,这得益于当地经济的平稳发展及产业结构改革为当地企业带来了活力与动力,更加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实现当地经济的长足发展。

  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原因分析,工作地点不合适和家庭竟成主要因素

  根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让诸多白领跳槽的不是更高的工资,不是更优越的条件,竟然是工作地点不方便和家庭原因,其中工作地点不方便占比达到18.69%,家庭原因占比达到18.44%,排名第三的也是异地发展这样的地域因素。随着现代人生活态度和工作态度的逐渐转变,活的舒适幸福成为终极追求,人们往往更注重工作地点是不是在家附近,能不能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家人这些更加感性化的因素,而对于客观的收入、待遇、公司水平等因素,由于在择业就业时已做好了选择,因此后期因为这些因素跳槽的员工反而较少。

  2019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周期按婚姻状况分析,未婚群体更爱跳槽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未婚男性的跳槽周期约为2.19年,已婚男性的跳槽周期为3.93年;未婚女性的跳槽周期为1.92年,而已婚女性的跳槽周期为3.24年。通过对比明显发现,婚后的跳槽率远低于未婚,这都源自于婚后男女双方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对生活稳定的追求,而未婚群体由于自由度更高,跳槽成本低,往往倾向于不断更换工作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因此跳槽率较高。

  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白领跳槽周期按岗位分析,文员岗位跳槽率最高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在跳槽人数最多的15个岗位中跳槽周期最短的岗位当属文员,平均跳槽周期为2.28年,另一个跳槽较为频繁的是人力资源专员/助理,跳槽周期为2.38年。这两个岗位的跳槽周期短是因为岗位的专业性不强,对人员的要求不高,因此易被替代,而且岗位工资一般较低,晋升空间小,因此跳槽率高;出纳岗位则由于工作较为繁琐,对从业者认真仔细程度要求较高,因此该行业的人员流动也较为频繁。

  影响跳槽的不单是性别、年龄、行业、地域这些客观因素,最重要的是一颗不断向上、拼搏追求的心,但是要牢记,跳槽有风险,选择需谨慎,准确把握时机,才能成功跳槽,步步高升。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