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济南地铁何以迎来爆发式发展?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1 08:01:25
A+A- |举报纠错

  解读济南地铁发展密码(上)

  迟到的济南地铁何以迎来爆发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8日报道

  记者 田连锋 吴军林

  6月5日,济南轨交集团发布消息:济南地铁2号线已全面开建,并将成为全省首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此时,距济南的首条地铁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不过才过了仅仅2个月。

  而在此之前的5月20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对《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接下来的5年,济南将再建7条轨道交通线。

  5月20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对《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接下来的5年,济南将再建7条轨道交通线。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涉及线路将串起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济南站、长途汽车总站、济南机场,以及CBD核心区、唐冶片区、汉峪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点区域。

  消息一出,济南人可能自己都一时有些惊愕。曾几何时,作为地铁建设城市中的“后进生”,地铁还一直都是济南这座城市和济南人难以言说的一个心结。

  实际上,直到2019年4月1日,济南才真正进入了“地铁时代”。仅仅一个多月后,济南就一下子公布了7个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这样的密度和规模,即便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也是罕见的。

  一夜之间,济南这个“后进生”似乎一下子“开了窍”,开始了自己猛追的步伐。人们在惊讶的同时,难免也会有疑问,那就是:为什么?济南地铁建设爆发的能力与动力又在哪?

  “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山东在奋起直追

  风起于青苹之末。任何的变化,其实都是有迹可循。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发表了一篇在全省引起很大反响的讲话。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刘家义在讲话中直面山东发展的短板: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现在,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我们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刘家义从“三个维度”对此进行了分析:

  一是对标先进,我们与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二是环视周边,我们受相邻区域发展的挤压越来越重。向北,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向南,长江经济带生机勃勃。向西,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特别是郑州,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正所谓“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三是放眼开放,我们参与国际合作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少。

  “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任何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不负责任的”、“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只争朝夕、发奋图强”、“勇于担当”、“山东重塑辉煌”等这些出现在刘家义书记讲话中的话语,其实就已经为当下发生在山东和济南的变化埋下了伏笔。

  2019年2月11日,又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成为会议主题。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

  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压力首当其冲,责任避无可避。

  从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

  到“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济南

  2018年7月,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命名大会在龙奥大厦召开。不久,一批获表彰的出彩型干部被优先提拔重用。勤政务实、担当作为、实在实干实绩,逐渐成为高频词。

  这年的10月,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深圳学习考察。

  5月30日下午,“选择济南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今年5月,短短10天内,济南党政领导先后北上、南下,在京沪两地高调亮相,对外推介济南。“北上”对接京津冀、“南下”对接长三角,济南在两大国家战略中间,不但要为自己,也要为全省抢出一个应有的显要位置。

  媒体在报道中说,从这两次日程安排紧密、姿态展示开放的推介活动来看,济南过去不紧不慢的发展时代已彻底终结。除签下实实在在的大单,人们也在这急迫的脚步中,感受到谦逊含蓄的济南城正在改变气质,曾经那座“钝感之城”,正在有意识地主动出击、先发制人。只争朝夕、只为干成的实干担当和团结干事的精神,成为主流。

  虽然这些事看似和地铁建设的爆发式发展无关,但也足以让人管窥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变化。

  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了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

  这显然是一次被寄予了很多期待,同时也背负了重大责任的行政区划调整。

  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了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

  “这次区划调整是济南、莱芜发展史上一次重大机遇。”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通过区划调整,做大做强省会,打造全省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让济南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发挥龙头作用,在全省东西协调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在全国区域发展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不久召开的济南两会上,济南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奋斗目标。

  记者梳理济南历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发现,十余年间,济南的城市定位经历了从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到“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嬗变。官方阐释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通”是要路通、心通、气通。

  而在全省的三核引领战略中,济南也被寄予重任。

  近两年来,“对标”是济南市领导用到的高频词,对标的对象也包括了郑州、合肥、杭州、深圳等。这些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济南对标城市的“多元化”,也反映出济南对发展的渴望及对自身存在不足的认识。

  “各县要与全国百强县对标对表,各区要与全国副省级城市城区对标对表,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与全国副省级城市对口部门、单位对标对表,全市要与过万亿城市对标对表。”济南再次强调,坚定信心跟进落实,加压提标跟进落实,提速提效跟进落实,在“快”上做好文章,在“敢”上冲锋在前,在“实”上落地见效。

  以轨道交通大建设

  助推城市发展大跨越

  济南的大发展离不开轨道交通。2017年4月17日的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会议听取了《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轨道交通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品质、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地铁是大城市都市群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几乎已经成了大城市的标配。”近日,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加明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地铁的快捷、便利,有利于加快人员等要素的流动,加速集聚科技等要素,同时也会节省社会经济活动的时间、空间成本。另外,人员的流动能极大带动消费,促进经济的发展。

  而济南对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视程度,从市领导的多次视察便可见一斑。早在2016年11月26日,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就与履新济南市委副书记,济南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不久的王忠林到施工现场察看工程建设情况。

  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正式商业运营。

  2018年4月8日下午,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调研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忠林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重要性。轨道交通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王忠林围绕轨道交通建设工作讲了六点意见,其中之一是要提高效率,正在建设的R1线、R3线要全面提速,特别是R1线要确保2019年元旦通车,尽早圆济南人的“地铁梦”。最终,济南仅用1265天便实现了1号线开通,比原定通车时间提前了约1年,创出轨道交通建设的“济南速度”、“济南效率”。

  2019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通车时,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致辞强调,要以1号线通车为新起点,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提速,以轨道交通的大建设,促进城市资源的大集聚,实现城市环境的大改善,助推城市发展的大跨越。

  2016年12月,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这是青岛市首条也是山东省第一条建成运营的地铁线路。

  这与此前2018年4月8日调研时的讲话有所呼应,彼时他谈到,在推进一期工程的同时做好二期工程报批工作,在做好保泉的同时能走地下尽量走地下,通过轨道交通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CBD、长清大学科技园等连接起来。同年10月10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城市规划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要围绕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疏解城区交通拥堵、引导城市发展的目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忠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阐释了济南轨道交通的规划及其对济南发展的意义。他说,1号线、2号线、3号线三条市域快线建设完成后,将基本形成“H”型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第二期建设规划建成后将极大地疏解中心城区交通拥挤现状,有力促进老城区、中央商务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相互间的要素流动。“我们计划综合运用多种轨道交通制式,打造覆盖全域、有效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

  1号线、2号线、3号线三条市域快线建设完成后,基本形成“H”型轨道交通网络体系(2号线后有调整)

  2号线是济南首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线路,其连接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并预留向东延伸的条件,对于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实现济南东拓、西进、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3号线位于济南东部,呈南北走向,南起龙洞庄站,北至滩头站,途径历下和历城两个行政区。

  虽然后续仍有审批、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可变因素,但可以确定的是,二期规划的建设首先会考虑疏解城市交通和引领城市发展等因素,涉及线路将串起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济南站、长途汽车总站、济南机场,以及CBD核心区、唐冶片区、汉峪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点区域。

  “新建的线路,将会密切拉近济南周边区县和中心城区的距离。随着交通的便利,它们经济上的联系、产业配置上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徐加明说。

  2号线王府庄车辆段施工现场

  事实上,二期建设规划只是济南轨道交通“大网”中先期建设的一部分,济南轨道交通“全域线网”规划将伴随着城市规划发展继续扩容升级。反过来,轨道交通建设也是对济南城市空间发展格局的支撑。此前不久,《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形成“一体两翼多点”的空间格局。北跨黄河,南越泰山,济南新城市规划迈入山河时代。无论北跨还是南越,交通先行,轨道交通就是重中之重,以7号线一期为例,它便直接开往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拥河北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的步伐愈发坚实了。

  另外,在国际化方面,王忠林在4月11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上提到,要把轨交、高铁全部植入机场,实现零换乘,这项工作现在正在进行。“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河里行的,这些交通运输方式都将具备,为济南加快国际化形成有力支撑。”王忠林说。

  济南的底气:

  面积超一万平方公里,人口破一千万,GDP向一万亿元迈进

  奔跑中的济南,底气是什么?首先,济南占据了省会城市的优势,是全省政治、文化、教育、交通和科技中心;其次,在区位上,济南承东启西、沟通南北,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是北京、上海之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在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济南作为先行区,有先行先试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此外,济南还具备医疗、科教、生态等资源优势。

  5月23日下午,在“选择济南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上,王忠林说,现在的济南,总体情况可以用“三个一”概括: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人口突破一千万,GDP向一万亿元迈进。

  济南近十年GDP及财政收入,数据来源:济南市统计局历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记者梳理发现,10年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3351.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7856.56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节节攀升,从2009年的210.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752.8亿元。

  特别是2018年,济南经济综合实力整体跃升。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856.56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2.8亿元,同比增长11.2%,税收占比达到82.3%,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均居全省前列;进出口总额增长16.2%,高于全省8.5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增幅领跑全省,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首次进入“亚洲城市50强”,直接跻身“全球二线城市”(上述2018年数据不包括原莱芜市统计数据在内)。

  在轨道交通资金筹措方面,2018年8月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强资本金注入、创新融资模式、划定轨道交通收益平衡区等三个方面明确了强化轨道交通资金筹措和管理。其中,在后续线路建设时,采取“市区共担”模式,由轨道交通沿线各县区分担项目建设资金。

  尤为值得注意的还有济南轨道交通自身的盈利能力。

  “综观世界各国地铁,目前可以实现自主经营盈利的只有香港地铁一家。”2019年山东省两会期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济南地铁上下游产业的深挖是一大特色和亮点。“济南的盾构机、管片生产,建材生产、机车牵引制动系统等都实现自己制造,通过这些产业的运营,2018年实现利润7000万,2019年将达到1个亿。”

  在人口方面,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区域范围内人口达到了870万。根据《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到2025年,济南规划常住人口1200万,到2035年,常住人口1350万。另外,济南还有着明显的人才优势,它拥有高校52所,在校大学生近80万。

  这些无疑都是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爆发的强劲动力。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