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5-31 11:31:00
A+A- |举报纠错
万华快闪照片_副本
万华快闪照片

  胶东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冯海玉 通讯员 王冬梅 高晋)今年6月是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本周,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在福山区和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快闪”等新颖形式,共同启动全市“安全生产月”。

  烟台市安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烟台市安委会将采取多种有效形式,面向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集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全市活动方案,市级层面将开展10个大项、22个小项活动,与往年相比,特色活动较多。

  “同唱安全歌”快闪启动仪式

  在福山区和万华集团,企业职工和市民群众以“快闪”形式,共同唱响“生命至上”安全歌曲,弘扬安全发展主旋律,汇聚安全发展合力,增强全民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意识。同时,结合启动仪式,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应急管理大讲堂”系列宣讲活动

  安全月期间,烟台市应急管理局配合市委组织部举办“智慧烟台大讲堂”,邀请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专家,面向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和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开展“强化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主题讲座。

  各级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组成安全生产宣讲团,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向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等重点企业、化工园区负责人和管理团队,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重点讲授企业应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系列活动

  6月14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除了在市文化广场举办广场咨询外,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将在晚间举办首届安全文化夜市,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全献礼”主题文艺节目汇演和各企业安全文化展示交流活动。

  此外,各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举办在线访谈、网络公开课,集中推出安全闯关游戏、H5互动产品、视频博客(Vlog),组织网络直播、网上展厅、VR/AR(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安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6月中旬,市政府在开发区举办全市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观摩活动;在福山区开展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各县市区、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围绕危险化学品、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救援和大型商场、超市、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以及汛期安全等内容,组织开展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综合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提高应急实战水平。针对汛期特点,全市所有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全部开展一次停产撤人演练。

  新闻媒体“安全生产一线行”

  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邀请烟台电视台、广播电台、日报、晚报、胶东在线、大众网等媒体记者组成“安全生产一线行”采访团,与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和行业领域专家一起,紧盯前期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尤其是“回头看”仍然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采访报道,在各媒体开设“安全隐患曝光”专栏,曝光其问题整改不力行为,推动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深入发掘、宣传奋战在全市安全监管、应急管理战线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最美人物、先进典型及其典型事迹,凝聚安全发展正能量,激发广大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发现和总结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各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和推广。

  重点行业领域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在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矿山、工商贸、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农业机械、海洋渔业、旅游、危险水域、医院、学校(校车)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面清查管控风险,集中整治一批事故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违规违章企业、关闭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在非煤矿山领域,组织专家开展安全生产诊断性检查和施工单位专项检查,配合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尾矿库安全现场评估活动;在工商贸领域,开展涉氨制冷专题巡讲和专项检查活动。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