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成5万韩国人第二故乡 探访港城“韩国村”

来源:YMG  2019-05-24 18:22:12
A+A- |举报纠错

  据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提供的数字,截止到2018年,在烟台的韩资企业有3835家,韩资是烟台利用外资第一大户,现有约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

  这些生活在烟台的韩国人,慢慢地融入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汲取着她的热量,同时又激荡着她的活力。而随着韩国人的增多,在市区东部海滨逐渐形成了韩国人社区,在烟台莱山区黄海城市花园,就居住着180多个韩国家庭,这里也被称为“韩国村”。昨天上午,记者走进“韩国村”,看看居住在烟台的韩国人是如何生活的。

   韩国餐馆老板把烟台当成第二故乡

  上午10点,62岁的韩仁镜正在灶前忙活着。走进厨房,一股热浪袭来。

  用铲子翻炒锅里的茭瓜,挤上韩国辣椒酱,打开煮着牛尾汤的大锅搅动一下……韩仁镜盘着发,系着围裙麻利地在灶台前操作着。

  12年过去了,韩仁镜还跟刚来烟台的时候一样,亲自下厨为客人端汤送饭,每天在餐厅忙活。

  “小菜就要做8种!”韩仁镜早上6:00多起来,除新鲜蔬菜是超市里配送来的,海鲜等食材要亲自去市场上采购,10:00开始准备午饭,一直到晚上9:00多关门,她每天最少在厨房里站上6个多小时。

  谈起为何选择来烟台生活,韩仁镜说,她退休后和爱人到全世界各地去旅行,到烟台旅行以后觉得这里空气好人又淳朴,她和爱人决定到烟台定居。

  “我的爸爸妈妈在韩国也是从事韩国餐饮的,所以在烟台落脚就打算做餐饮,我店里用的全是中国员工。整个餐厅能容纳70多人。”韩仁镜说,她的菜单是从韩国复制过来的,有四五十种传统韩餐。为了创新,她也花了很大的心思研究烟台人的口味。

  “以前因为老板和厨师都是韩国人,餐厅主要以韩国客人为主,慢慢地中国客人越来越多,现在80%以上都是中国客人。”韩仁镜为更新菜式,总要定期回韩国去学习当季流行菜品,她的食材用料也很讲究,就连炸猪排的面包糠、辣椒酱都是从韩国带过来的。

  “我在烟台有很多朋友,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韩仁镜说。

   韩国人社区很多韩范儿已融入当地生活

  “实际上,韩国人是很勤劳的,并不是有的人想象中那样贪图安逸。”28岁的王馨馨说,6年前她就做黄海社区的韩语翻译了,韩国业主交水电费、物业费以及大事小情都过来找她,她相当于这个韩国村的韩国人物业“管家”。

  “他们不管是全职太太还是做小生意的,基本上都是很认真地在做事。”王馨馨说,小区里有家面包房是韩国夫妻开的,因为要赶在孩子们上学之前做好早餐,两口子五六点钟就开始准备了。

  记者在黄海社区里转了一圈,韩语诊所、咖啡厅、面包房、幼儿园、超市、菜馆、理发店等等,韩范儿十足。

  “居住在黄海社区的韩国居民,在中国大多从事餐饮、教育培训和在韩企上班。”黄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相媛介绍,黄海社区是山东省首个园林式住宅小区,配套设施齐全、依山傍海的环境吸引了大量的中外人士来此经商或上班,为让这些韩国居民在黄海社区有家的感觉,社区每年都会举办中外居民趣味运动会、端午节包粽子、春节包饺子这样的一些中外文化交流活动,让社区的外籍居民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我们社区还定期召开恳谈会,倾听韩国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在以前的恳谈会上,韩国居民曾提出社区留给外籍居民活动的场所太少,同时还希望能和本地居民互动。社区立即把文化活动扩大到了对外籍人士开放的范围。”王相媛介绍,还有韩国居民曾提出社区的广场太小,对此,社区党委将原来1000多平方米的花园式广场扩建成现在4500平方米的开放式音乐喷泉广场。

   烟台遍地韩国料理,5.5万韩国人在烟生活

  韩仁镜只是生活在烟台的众多韩国人中的一个缩影。其实,在烟台,这样的“韩国村”小区还有很多。

  “山东鸡一叫,韩国就听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烟台成为中韩两国友好交流的桥头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累计有3835个韩资项目投资烟台,韩国在我市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00多个,外资额达40多亿美元,其中现代汽车、LG、斗山、现代重工、浦项、大宇造船、希杰、韩华、SK等韩国大集团9家,是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如今,烟台与韩国交流合作已从投资、贸易、旅游等领域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媒体等领域全面延伸拓展,交融日益密切。特别是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韩国直销协会会长单位艾多美等来烟设立中国总部,烟台与韩国的交流合作正向着全面开花的方向发展。

  到目前为止,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的韩国人约有5万人,抬眼望去,烟台小区内尽是韩国元素:商店、大巴车、指示牌等都标有韩语;在烟台的大街小巷遍布着韩国料理、韩国服装店、美容店、化妆品店等。烟台市民还掀起了一阵韩语热,各种韩语培训机构层出不穷,韩国文化已然悄悄渗透到了烟台的文化之中。

  便捷的交通成为韩国人选择在烟台居住的重要理由之一。记者了解到,每周有120架次航班往返韩国仁川和釜山,从烟台乘飞机只需1小时就能抵达韩国仁川机场。烟台港与韩国仁川港、釜山港等港口直接通航,对韩开通了10条海运航线。

  “早期,韩国人来烟台多是因为经贸投资,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愿意来烟台生活、工作、旅游。”据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陈新姿主任介绍,以前,烟台人去韩国的比较少,双方交流呈现韩国人来烟台一边倒局面,现在,越来越多的烟台人把韩国作为走出去的首选。烟台每年入境韩国游客30万人以上。(记者 邹春霞)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