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肢残儿童申请矫治手术 合理费用全免费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2 08:55:54
A+A- |举报纠错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残联获悉,多年来,山东省残联以全面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特别是在听障儿童人工耳蜗免费救助实现“有一做一”之后,又推动落实为肢体残疾儿童免费实施矫治手术。我省救助情况如何?救助的残疾儿童包括哪些?将提供哪些救助内容?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制度层面全覆盖

  救助年龄范围扩至17岁

  残疾儿童是残疾人中最需要帮助和最具康复价值的群体。“十一五”期间,我省在全国最早启动了“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2013年3月,省残联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对残疾儿童全面实施康复救助,在全国率先推动救助工作由项目化运作向制度化保障转变。

  2018年9月,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将救助年龄范围由0-6岁扩大到所有法定年龄儿童(0-17岁),从制度层面实现全覆盖,充分保障所有残疾儿童康复权益;同时提高了康复救助标准,在全国创新提出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和“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相结合,建立全周期康复救助模式,推动救助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据悉,2018年,我省为777781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年度有需求康复服务率超过99.99%,精准康复服务率、核心信息准确率均居全国第一。为42141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其中0-6岁16205名,7-17岁25936名),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为459名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继续做到“有一做一”,听障儿童抢救性工程被评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所有适合手术的肢残相关病种

  均纳入救助范围

  肢残矫治康复救助项目是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较高的项目,绝大多数肢残儿童可以通过矫治手术治愈或获得较大功能改善。以前,肢残矫治救助仅限于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后遗畸形等少数病种,每人补助15000元,其中手术费10000元、术后康复训练费4000元、辅助器具装配费1000元;大量的导致肢体残疾的病种没有被纳入救助范围。

  省残联会同省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部门,在认真总结前期康复救助工作经验、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山东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在多方面实现突破、创新。一是放宽救助年龄。在全国率先实现对0-17岁肢体残疾儿童免费实施矫治手术。二是扩大救助范围。根据肢残儿童实际需求,将所有适合手术的肢残相关病种均纳入救助范围,对适合门诊保守治疗的病种也纳入救助范围;对一些暂时尚未达到肢残标准,但是会进行性发展致残的,经专家评估后也积极予以救助,避免严重后再救助而影响手术效果。对“脊柱侧弯”等花费较高病种也实现免费救助,极大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避免因病、因残致贫情况发生。三是确定定点手术机构。该项目在全省确定了14家定点手术医院,按照救助的肢残病种实行包干治疗,手术费10000-70000元不等,术后康复训练费4000元、辅具适配费1000元。四是完善救助方式。先向定点医院预拨救助资金,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其他保险救助等按规定报销后,其余费用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据实支付,患者不花一分钱。

  有手术适应指征的肢残儿童给予救助

  救助的残疾儿童包括哪些?据悉,主要是对山东省户籍18周岁以下肢体残疾儿童进行矫治手术救助。当然,并不是所有肢体残疾儿童都适合矫治手术,只有经省级专家组评估有手术适应指征的肢残儿童才给予救助。

  肢残矫治项目救助病种,在以往救助先天性马蹄内翻足、脑瘫导致严重痉挛、关节畸形等病种基础上积极扩大救助病种范围,特别是脊柱侧弯等花费较高病种也纳入救助范围。具体详见《山东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当然,也并不是所列病种都救助,所患疾病须能够达到肢体残疾相关标准,或暂不够肢残标准的进行性疾病,不进行矫治手术会导致肢体残疾才可以。以整形美容为目的的矫治手术不纳入肢残矫治项目救助范围。

  救助患者住院手术期间按照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的原则,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根据病情合理控制医疗总费用,被救助患者可以实现全免费。但是,住院期间中产生的不合理费用以及与救助病种无关的治疗费用,均不纳入肢残矫治救助资金补贴范围。

  三种途径申请救助

  省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有三种途径申请救助。一是肢残儿童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二是不了解救助政策直接去项目定点医院就诊的肢残儿童,由定点医院协助申请;三是肢残儿童监护人自行登录山东省残疾人公共服务管理系统提交申请。

  肢残儿童监护人携带家庭户口本、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材料及相关疾病诊断治疗证明材料,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或自行登录山东省残疾人公共服务管理系统(网址www.service.sddpf.org.cn)提交申请→县级残联接收材料初审,报省肢残矫治项目办审核→省项目办组织专家审核→按照医保规定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入定点医院手术→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其他保险救助等按规定报销→患者自费部分由省残联与定点医院定期结算。

  不了解救助政策直接去项目定点医院就诊的肢残儿童,由定点医院协助申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韩晓婉通讯员李帅毅)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