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促面突破拆违难点 莱阳谭格庄镇拆除违章建筑645处

来源:YMG  2019-05-22 08:30:13
A+A- |举报纠错

  昨日,记者走进莱阳市谭格庄镇政府驻地,扑面而来的是全面拆违的高压态势。只见滚动的液晶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各村的拆违情况:小台子村,累计980平方米;大水岔村,累计900平方米……截至5月19日,该镇已完成645处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累计拆除面积逾75970平方米。

  “拆除违章建筑的难度可想而知。就连村干部都在观望,在等‘风声’过去。”谭格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永涛一语道破了拆违工作中最根本的难题。如何让百姓、干部知道全面拆违避无可避、势在必行,成为打开工作的重要突破口。该镇共有84个村,逐一跟进无疑难度太大,对此,镇党委决定以“点”推进。全镇所有村庄共划分8个片区,每个片区每天推出一个“点”,即一处违章建筑,所有两委成员到场观看拆除过程,连续一周的时间,谭格庄镇用“一点一点”的方式,打开了拆违工作的突破口。

  随后,每个片区再推出一个村作为典型,镇、村干部共同到场观看现场拆除,各村负责人结合现场情况谈经验、谈做法。“在这段过程中,严肃了风气、风向,严格督查、考核,让村民知道违建一定要拆,绝不是来‘虚’的。”刘永涛说。就这样,以点带村,以村带面,谭格庄镇84个村逐步凝聚起违法建设治理的浓厚氛围。

  通过营造氛围实现了“外部压力”,继而是要让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加压”。谭格庄镇将姚家村作为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成果典型,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和各村主要负责人到拆违现场进行了观摩。拆除过程中,姚家村党支部书记姚云涛带头拆除了自家车库,紧跟着是村两委、党员,最后是群众,自上而下逐一进行,无一“特殊化”。随后,各村庄负责人现场签署了《谭格庄镇违法建设治理承诺书》。

  与此同时,谭格庄镇党委在镇政府设立公开栏,通过液晶屏幕显示各个片区、村庄当日拆除面积和总计拆除面积,并进行名次排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件趣事:几名村庄负责人碰头,在一起说起各村的拆除进度,进度第二名的村庄负责人和第一名的村庄负责人说道:“我们村还有2000平方米的面积没上报,今天我一报上去,立马就超过你了。”笑语言谈间,是村庄之间相互赶超的和谐氛围。

  下一步,谭格庄镇将加强部门联动,对拒不拆除违法建设户,联合公安、供电、通信、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下达有关公告告知,对于部分“硬骨头”依法拆除,形成强大的震慑合力。同时,与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有效结合,采取拆违补绿、“见缝插绿”、庭院增绿等方式,全力打造清洁、生态、宜居村庄。(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李梦 刘志浩)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