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亿假药案:救命"胰岛素"里装的是水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2019-05-22 07:36:24
A+A- |举报纠错

  5月21日报道,日前,哈尔滨警方通报破获3.6亿假药大案的消息。2017年12月7日,一家快递公司向警方反映,该公司有一箱货品十分可疑。哈尔滨市公安局技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发现该货品的发货人与收货人均为“成龙”,发货地为天津某大厦,但经天津警方证实,当地并无此地,而收货地址也是一个编造的。警方依法对货品进行秘密检查发现,这是一箱价值不菲的进口胰岛素。但却没有采用药品专用的冷链运输,也没有保价物流。

  由经侦、技侦民警组成的“12.7”专案组也随即成立,以期解开这箱蹊跷药品背后的隐秘。民警找到了该药生产厂家黑龙江区的李经理,李经理拿出一盒药,观看上面的二维码、防伪标识等。李经理证实,从药盒看,这药是真的,但里面的药却是假。他十分疑惑,该药防伪十分严格,却不知道假药是如何进去的。

  2018年1月3日,经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宋磊带领侦查员刘卫东、王尊、李庆雷赶到天津查找这箱假药的源头。当地有个叫“黄河道”的地方,很多举牌收药、卖药的都云集于此。让人不解的是,除了收药,这里还有人收已经使用完的药盒和说明书,每套价格三五元钱。经过工作,翟某、闫某和牟某进入了警方视线,调查后发现,牟通过针管将低价胰岛素注射到进口胰岛素的药管里,有时为了产量高或者低价胰岛素没有了,就干脆在药液里兑水甚至全部用水灌装。

  种种矛头开始指向牟某背后的指挥者。经过哈市专案组指挥部研判,确定牟某的每次发货都与一个姓刘的人有直接关系。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国军介绍,刘某也是呼兰人,虽然刚刚三十岁,但在“行内”却是大哥级人物,平日在哈市居住。牟的每次发货,都是听从刘某的安排。

  至此,一起集收药盒、生产、包装、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全部浮出水面。此事逐级上报后也引起了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经侦局专家特意赶到哈市坐阵指挥。随着对刘某的外围调查逐步深入,警方获得的线索也越来越多。除天津、哈市外,北京市、吉林省吉林市、河南省焦作市都发现有人与刘某有着或多或少的“业务”往来,于是市公安局调动了巡特警、食药环支队、网安支队等多警种,奔赴各地展开调查。

  顺着线索,警方找到了这条生产线的“头”姜某和苏某,他们专门用淀粉制成假药片,然后买来药品生产设备,包装外销。并通过网络帖吧、微信群等方式,这些假冒的降压药、心脑血管药、抗癌药……被以接近于正规药品的价格出售。

  1月25日零时!经公安部统一部署,抓捕行动在全国展开。为此,仅哈市警方就出动警力300余人。至27日,不仅36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而且还多抓了十多人,收缴各类假药5大类70多种,共计50多万板(片),涉案金额达7000万元,“12.7”案件圆满告捷。

  直到2018年1月11日,公安部经侦局召集全国9省市公安机关在哈市召开了《“12.7”案件数据化情报导侦研判工作会议》,“12.7”案件被列为“春雷行动”1号中央专案,至1月中旬,共有157条假药线索被警方查实,36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显示到作战指挥室的大屏幕上。

  同年7月25日、10月25日,直到年底,在公安部的统一调度下,哈市警方共在全国16个省市、地区的警方配合下,连续五次发力,完成了一次最大力度的打击假药行动。到目前为止,仅我市警方就批捕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3.6亿元。

  随着嫌疑人落网,警方查获了大量的银行、物流等数据。办案民警立即进行拓展,一大批制假、销假药的犯罪线索摆上警方案头,其中有80余条可靠线索被哈尔滨市公安局推送到全国各地公安机关。 2018年4月25日,公安部调动全国12个省市警力,对假药“产供销”犯罪网络发起第二波次打击。后共打掉制售假药犯罪团伙87个,抓获嫌疑人127名,捣毁窝点218处,缴获110余种假冒国内知名药企治疗癌症、心脑备管病、糖尿病的假冒药品1000余万粒(片、支),假药原料材2.9吨,各类制假设备70余台,以及包装材料870余万个。

  同年7月25日、10月25日,直到年底,在公安部的统一调度下,哈市警方共在全国16个省市、地区的警方配合下,连续五次发力,完成了一次最大力度的打击假药行动。到目前为止,仅我市警方就批捕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3.6亿元。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