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航行有信号了!渤海湾航线全区域通信覆盖

来源:YMG  2019-05-21 08:10:26
A+A- |举报纠错

  5月20日,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举行“中国海上高速信息网·渤海湾试点项目”启动仪式,聚焦智慧海洋产业合作,完善以海上通信为落脚点,突破渤海湾现有海上通信瓶颈,改变当前渤海湾海域长时间存在通信盲区的历史,实现打造中国海上高速信息网的真实愿景。

  渤海湾航线

  全区域通信覆盖

  “海上信号覆盖一直是阻碍智慧海洋发展的难题。由于海上没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供运营商部署基站,从而无法使用运营商网络。传统的通信方式可容纳用户非常有限,延时较长,且费用昂贵,难以满足海洋综合管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需要。”渤海轮渡董事长兼总经理于新建表示。基于此,作为亚洲最大的客滚船航母企业,渤海轮渡率先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环渤海湾进行网络覆盖,满足环渤海湾高通量、低时延的通信需求。

  据悉,渤海轮渡与中国联通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条“中国海上信息高速”以渤海轮渡船舶为载体,借助中国联通强大的技术力量、通信设备和资源优势,推动渤海湾客滚运输全面升级,打造渤海湾“海上高速路”“海上高速信息网”新纪元。项目建成之后,将在大连、烟台、天津推广,实现渤海湾航线全区域通信覆盖,进而推广到国内其他近海海域,通过双方的努力,开启海洋经济与海洋文化发展的新纪元。

  提供“无盲区”

  航海体验

  “海上信息高速”的建设,都将带来哪些变化?

  记者了解到,它能够提升渤海轮渡船舶安全等级,可利用移动端、PC端、大屏监控中心等,实现对船舶运行状态的远程实时监控,并接受预警。同时基于船舶设备的智能化及远程监控、数据运算、可减少船舶的人力配置,降低人员级别要求。利用综合数据及能源消耗历史数据,建立能效优化模型,提供各设备最优运行状态建议。基于平台数据、备品备件库、物流等信息的综合分析,可实现预测性备件及发货,降低由于设备故障,造成的停工损失。此外,对船舶、设备、操作、人员等信息进行集中式分析,并对安全隐患、不良操作等制定预警模型,给出智能应急预案。

  自“中华泰山号”开航,经过5年的运营,公司积累了成熟的邮轮运营经验,渤海轮渡将邮轮运营经验应用到11艘客滚船经营中,逐步从海上运输属性向海上旅游属性转变。有数据显示,2018年乘坐渤海轮渡旅客289万人次。庞大的旅游群体,也将助推“海上信息高速”的实用性体验。“为满足渤海轮渡船上旅客打电话、上网、游戏娱乐等需求,将汇集网上预约出行、海上温馨航行、娱乐消费、目的地景点旅游、目的地酒店预订等全产业链服务,给旅客提供海上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安全、舒适、豪华旅行体验,打造渤海湾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之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渤海轮渡相关人员介绍。同时,借助平台大数据计算能力,可获取最优获客方案、物流及客运预测,航班优化、票价建议等服务。(记者 慕溯 通讯员 王建波)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