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智能服务 开创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回用领域的新格局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5-20 15:20:2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20日讯(记者 邬勇 通讯员 温馨)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必不可缺的重要资源。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推进,我国用水需求量快速增加而水污染日益严重,加剧了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因此,解决水资源短缺及水污染问题成为迫在眉睫却又任重道远的任务。近年来,在政府政策支持、市场需求和新一代技术群落融合发展的多重推动下,我国在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回用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相继涌现出了一大批从事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回用的知名企业。其中,不乏一些具有超前战略眼光和强烈创新意识的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催化下,精准布局,积极向服务型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从而迅速占领了智能经济时代的价值新高地。5月14日,莱山区工信局携手胶东在线“智能制造看烟台”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近距离探访"金正环保"在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回用领域所取得的科技成果。

金正环保产业园

  DTRO膜技术,高效赋能高难废水零排放与资源化回用

  在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回用领域,反渗透膜技术是一种常用的脱盐技术,而DTRO膜(碟管式反渗透膜)是反渗透的一种形式,是专门用来处理高浓度、高盐、高COD污水的膜组件。金正环保现已实现了高难污废水处理特种膜材料、膜元件、膜设备、杂盐分离的产业链和工艺链全线贯通。DTRO膜技术可运用于高盐污废水与零液体排放、积存垃圾渗滤液治理、煤矿矿井水零排放、市政污水高品质回用、杂盐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实现污废水(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再利用。令人称赞的是,它也可高效应用于海水淡化工程,这对于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烟台来说,意义尤其重要。

  走进金正环保产业园其中一个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让人震撼的膜柱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部是机器人在操作,全过程无人工。这是金正环保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条DT特种膜原件组装生产全自动化生产线,解决了该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运输难题,产能较过去提高10倍左右,产品成品率超过99.9%,预计生产线达产以后产能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在另一个装配车间,几个装配工程师在熟练的操作设备三维模型,整个车间看不到一张图纸,车间已完全实现无纸化的办公,全部用三维模型来组装设备,金正环保已率先实现工程设备集成化、设备模块化、模块标准化,几台装配完成的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回用设备,将以“集装箱”的形式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奏响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时代之歌。

装配车间

  在高难度废水领域,金正环保已经积累了众多大型项目的成功案例。2018年投产的沈阳渗滤液处理项目,是国家环保部和辽宁省政府重点督办项目,是全国超大体量、极难处理的渗滤液处理项目之一,其三大典型特点是:工程量大、工期短、处理难度大。要想圆满的解决以上问题,不但考验着项目承建方的技术研发实力,也考验着承包方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更考量着承建方的后续服务质量。金正环保从签订合同起,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顺利达产达标,创造了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应急处理效率的新记录,目前项目运行稳定。

  市场部人员向记者介绍,除了这个案例,还有陕西煤化工园区、内蒙古煤化工园区、青岛高难度渗滤液、光大国际济南垃圾渗滤液项目等,这些项目均在处理难度及产水紧迫度上极具挑战。这些项目的成功,与金正环保坚实的技术基础密不可分。在应急项目的反应速度上,金正环保凭借着创新生产理念,将传统DTRO系统超过40天的生产交货周期缩短至2周以内,并在一些常见规模系统上,实现了预备货制,签单即发货。

  智能制造+智能服务 推动制造类企业向服务型和智能型转变

  业界人士称,制造业当务之急就是要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优势中更加优势,实现先进制造,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烟台市政府、工信局等部门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积极进行试点,发挥示范企业典型带动作用,推动更多企业从生产型企业向“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型企业转变,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迭代和融合运用,极大地推动了传统污废水处理企业的转型和升级,也触发了污废水处理行业由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模式的大变革。

  金正环保采用工业4.0理念,聚焦“互联网+制造”深度融合,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条DTRO膜自动化生产线,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产能,成为业内智能制造的典范。利用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工程经验,金正环保将特种膜应用实现工程设备化、设备集成模块化、标准化,并进行规模化生产,避免了传统水处理工程大量土建投资和时间成本,同时预备货制使产品供货周期短,可实现应急处理。

qq图片111_副本
装配车间一角

  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聚焦大数据资源,向智能服务延伸,是金正环保实现“数据智能”应用的又一大创新突破。金正环保数据中心是一个综合决策平台,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的信息应用体系,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及时了解和掌握业主设备运营情况,及时向提出运维建议,保障设备高效运行。该中心包括用户管理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故障报警模块、远程运维模块、专家分析模块五大模块,为企业提供精准性的数据,使缺乏经验的员工也能像专家一样工作;协调各系统有序运行,实现设备的优化控制,辅助企业制定水处理的决策与规划。

  可以说,从生产环节的智能制造向智能服务和研发设计两端延伸,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和实践方向。一方面,随着海量数据的积淀和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制造类企业可以加强自身产品的工艺设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产业、产品的技术含金量,形成产品研发设计的螺旋式升级换代;一方面,随着企业客户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需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此时,通过智能服务可以加强检测、营销、产品追溯、数据安全等环节,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形成基于制造环节优势的全产业链条。

  媒体观察:拥抱“智能制造+智能服务” 推进技术创新和社会价值完美融合

  在政策层面,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以“水十条”为纲领的各项环保产业政策,加强环保督查及处罚力度,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2018年9月21日,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已于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当前,山东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压力很大,水环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艰巨而复杂。而烟台属于典型的沿海资源型缺水城市,合理利用、节约、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对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至关重要,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做好污废水回用可以缓解烟台的工业、农业用水相对紧张的难题。近年来,莱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相关精神,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坚守安全、环保两条红线,通过创新驱动、产业拉动、龙头带动、品牌促动、融合互动、开放推动,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2018年,莱山区工信局为金正环保争取制造业强市资金150万元,金正环保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市场层面,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我国水污染防治领域的财政支出金额由364.87亿元迅速增至647.8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0.04%。同时,据相关调查报告指出,发达国家水处理行业已基本进入成熟阶段,供排水设施齐备,供应充足,覆盖面广。北美、澳洲、欧洲、日本等发达地区的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都接近100%,其再生水回用比例达到80%。一方面,水资源的现实矛盾、水污染防治领域财政支出的迅速增加、政府的积极主张与政策引导、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等一系列因素;另一方面,围绕水处理领域所产生的社会价值和技术创新,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国内企业的创新动力和市场需求。未来,我国水处理行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在技术层面,近几年,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渗透,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寻求产业应用的契合点和发力点。各大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数据智能”应运而生,细分行业的创新转化进一步加快,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数据量的高速增长,计算机将不仅仅是模拟仿真,还能进行分析总结,得到结论,最终实现预测。在高难废水零排放与资源化回用领域,随着海量数据的积淀,一批先知先觉的企业开始迈入工业4.0时代,实现了从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运输→智能运营等全方位一体化数据智能服务。与传统数据价值链相比,由于大量开源工具的出现,数据的加工与分析算法的趋同使这两个环节的附加价值不断降低,而数据上的供给侧与最后的应用、产品解决方案则会成为附加价值最高处,这就是行业变革的拐点,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在企业层面,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要进一步升级,智能产业要进一步发展,再加上目前智能化发展趋势,给众多具有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创造了转型升级的机会。金正环保作为拥抱“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发展理念的探索者、先行者、创新实干者,其通过大数据的核心理念,利用云计算和算法赋能,以场景化的方式,帮助企业和政府用户将数据用起来,实现了数据资产化、数据业务化,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政府的治理能力。目前,金正环保在回用处理难度大、要求高的工业高盐水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大批化工园区蒸发塘和大型化工厂做高盐废水回用处理。未来,金正环保要在市政污水回用领域做出更大的突破。

  整体来说,拥抱“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已成为烟台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不同行业企业在应对“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中,已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同时,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正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拥抱“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是时代之需,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更是推进技术创新和社会价值完美融合的最佳途径之一。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