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观看烟台市博物馆镇馆之宝 寻找城市记忆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5-18 22:24:53
A+A- |举报纠错
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
市民参加博物馆日活动
市民参加博物馆日活动
为国宝点赞
为国宝点赞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王向荣)5月18日,烟台市推出的2019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寻找烟台的城市记忆”——烟台市2019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盛大开启。市博物馆充分调动场馆、文物、专家等资源优势,于博物馆日当天举行了“乾隆皇帝的珍宝”、“你好,孩子”两大重磅展览开幕式。

参观博物馆
参观博物馆
观展
观展

  重器微展,镇馆之宝引来一片惊艳

  “乾隆皇帝的珍宝”展是烟博首次策划“重器微展”展陈形式,投入经费开创性的在博物馆一楼中央大厅,设置独立特色展区,展出白玉熊、御制腰刀等镇馆之宝。开展当日,现场火爆异常,观众们围绕着专门定制的恒温恒湿展柜,360度全方位仔细欣赏展品,发出啧啧赞叹之声。

  当天约有2000名观众慕名前来参观。一些观众在听了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后,难掩震惊,纷纷表示如此珍贵的国宝近在咫尺,他们平时却一点儿也不知道。这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亲眼见识烟台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真是大开眼界。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传统的未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此次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其中,“中枢”旨在强调博物馆应在地方社区网络中居于核心地位,“传统的未来”旨在将博物馆与未来联系起来的同时尊重传统。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比博物馆更适合的机构,将文化带入人们的生活,将现实与传统联系起来,使传统能够在未来保持活力。

  为发挥博物馆青少年第二课堂作用,引领青少年了解家乡历史,激发爱国、爱乡热情,共青团烟台市委在烟台市博物馆建立了烟台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市博物馆与烟台职业学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市博物馆外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认真鉴赏
认真鉴赏

  八家博物馆联展,现场文物鉴定

  当天上午,烟台市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北极星钟表博物馆、佳隆博物馆、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钢琴博物馆、朱曼华剪纸艺术馆八家博物馆在市博物馆外广场上设立了展位,设立展牌、分发宣传册页向观众介绍各博物馆的情况。

  烟台市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展位上进行了文物鉴定、文创展销、年画拓印等互动活动,受到了市民们的追捧。数十位市民携带古钱币、瓷器、印章等来请博物馆专家进行鉴定。许多市民对着精美的文创纪念品爱不释手;还有不少人对年画拓印充满兴趣,纷纷动手进行了拓印体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年年有余”等作品,兴高采烈地将成品带回了家。

  从新石器时代走来,感受非凡之旅

  为了让观众深入了解烟台地区的历史文化知识,烟台市博物馆推出了“从新石器时代走来的烟台”业务馆长导览活动。活动中,市博物馆业务馆长王金定带领职业学院的大学生们走进展厅,进行了专场导览。馆长渊博的学识、详细而专业的讲解让大学生感慨万千,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这次难得的高级讲解,了解了自己家乡烟台的深厚历史底蕴,知道了许多考古知识和技巧,感受了一次不同凡响的博物馆之旅。

  精彩活动纷呈,知识与趣味并重

  18日下午,市博物馆配合“你好,孩子”展览举办了亲子拼图比赛。拼图是以展出文物为原型,在工作人员解说相关知识点后,让参与家庭先进展厅学习中国古代“婴戏图”及相关文物知识,再进行比赛。比赛正式开始后,参赛的小朋友跟家长一起找图块、拼拼图,经过紧张的角逐,评出了一二三等奖。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很喜欢这种集知识性与竞赛性一体的活动。

  在“我为国宝点赞”第二季融媒体活动中,市博物馆重点推出镇馆之宝——乾隆御题白玉瓶参与该活动,现场众多热心观众通过手机小程序进行了点赞,表达了他们对博物馆的支持和喜爱之情。

  在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中,在观众们的热情参与中,本年度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成功落下了帷幕。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烟台市博物馆面向未来,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进行传承和弘扬,并推向未来。

展会上的展品
展会上的展品
展品
展品
展品1
展品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